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车企销量Top30,多家大幅下跌,国产品牌还挺得住吗?

2021年01月19日 21:36:04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整个汽车行业都受到不小的打击。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还要承受来自合资品牌的压力,可谓难上加难。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35.7%,2019年为37.8%。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持续下降,同比下滑了2.1个百分点。

2020年30家自主品牌汽车总销量为7289538辆,平均每家年销量为242985辆。值得关注的是,前十名的车企年销量均超过10万辆,前十总和达到6358281辆,已经占到全部总量的87.22%,头部品牌的优势明显。

具体看来,吉利汽车取得了自主品牌年度销冠,榜单中依然仅有吉利汽车年销量超过百万辆,1320217辆的年度销量平均算下来,月均也能达到10万辆。虽然从数据上看,年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0%,不过还是达成了年销132万辆的年度目标。吉利能够完成目标,不仅多亏帝豪、博越这样王牌车型销量的增长,同样也少不了新车的加持,星瑞、豪越、领克06等等,都给吉利带来一波新流量。

而前十的品牌当中,年度销量同比正增长的仅有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和一汽红旗三家。

长安汽车以975570辆的年度销量成绩位列第二名,同时实现了同比21.4%的正向增长。长安汽车集团旗下拥有两大乘用车品牌——长安、欧尚。具体车型来看。卖得最好的车型为长安CS75系列、长安CS55系列、长安逸动以及新车长安UNI-T;而欧尚汽车目前的销量占比还是较小。

奇瑞汽车的年度销量为632692辆,比较抢眼的便是瑞虎8、瑞虎5x等车型,绝大多数的销量都是由它们贡献的。

令人感到惊喜的一汽红旗,年度销量达到19.67万辆,同比大增98%。HS5、H5等的热销证明了消费者对红旗品牌的认可。新的一年,期待一汽红旗能代表中国品牌,在高端市场取得更好的成绩。

说完增长的,来说说几个同比下滑的车企。从榜单上可以看出,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等车企,年度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长城汽车虽然有"神车"哈弗H6一路热销,但还是难以追平上半年的跌幅,最终总销量为886596辆,同比下滑2.7%。

比亚迪,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由于受到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销量持续下滑,2020年下半年开始恢复增长,全年累计销量为420512辆,同比下滑7.2%。

上汽通用五菱的主力车型仍然是五菱宏光,但是该车型的销量下滑非常明显。2020年下半年,五菱相继推出五菱宏光MINI EV以及五菱凯捷,这两款车型自上市就成为爆款,销量非常可观,因而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它们在新一年能带来新的惊喜。

除开前十名,其他车企年销量均未达到10万辆,它们的生存可能会受到一些威胁。江淮汽车、东风启辰一汽奔腾、广汽埃安、北汽新能源、华晨汽车等车企的销量降幅较大,均超过了30%。像老牌厂商华晨汽车,去年的销量暴跌50%以上,并且还面临巨额债务,被破产重整。北汽新能源自2019年起也因新能源补贴退坡,销量下跌严重,2020年度销量更是同比下滑82.8%。

另外,新势力造车品牌的年销量虽然低于10万,但是因为品牌成立不久,销量还算是比较不错的。蔚来、小鹏分别增长112.6%、62.6%;理想因为2019年底才交付,所以涨幅达到惊人的2070.5%。

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有很多汽车品牌被淘汰,像北汽银翔、众泰汽车、华泰汽车等,都不再披露销量数据。

现实是残酷的,没有好的产品,品牌就必将走向死亡。但这也就更能激发品牌奋发向上。我们期待自主品牌能够在困难中砥砺前行,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征服消费者,赢得市场!

(文/沉尘;审/G某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