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华荣:重新诠释香格里拉计划,长安要成为数字化电动汽车普及者

2021年01月19日 22:10:04
分享到:
来源:

当前,新能源汽车决定汽车产业的未来已经达成行业的共识。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也在逐渐暴露。

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传统汽车的颠覆者,其发展还面临众多挑战,需要行业和政府来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首先,新能源汽车要突破电池技术的短板,产品上要更适应用户的需求。就现阶段来说,电池技术的突破进展比较缓慢,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顾虑持续存在,整车开发的知识能力体系向多学科交叉发展,汽车企业的能力亟待提升。

其次,行业要加快拓展盈利能力,探索商业模式。目前,整车销售仍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盈利模式,企业投入巨大、产出低于预期,且补贴退坡后,原本的政策端盈利未能被产业消费环节所消化。

受新的双积分政策影响,2020年六大汽车集团产生的双积分均为负值,且新能源积分价格不断水涨船高,车企因此出现增亏的普遍现象。以长安集团为例,2020年因双积分造成的单车减利约4000元,新能源汽车在操控、舒适性等方面优于燃油车,但并未因此形成高溢价。电池成本无法通过溢价消化,急需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另外,新能源市场发展不均衡,终端产品市场压力明显。新能源汽车总体呈现出高端放量、低端爆发、中端不尽人意的情况。受政策影响大,大体量的中端市场需求未被充分的激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实现短期经营问题和长期发展之间的平衡,仍需要政府、行业和社会各界来实践解决方案。比如,政策引导电池企业技术向更安全、低衰减等关键技术攻关,整车与ICT企业合作,共建新时代汽车产业能力体系,资本市场放宽准入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全社会共同营造绿色出行的消费理念等。

针对以上3大挑战,朱华荣也提出了5点建议。第一,能源结构需配合新能源汽车发展进行同步调整;第二,研究电动汽车作为大型的能源储能单元的调峰作用,优化社会资源的配置;第三,各地方政府与国家战略规划要保持一致,有序的规划新能源车辆的比例及提升路径,指导企业有计划的实施产品和产能的规划,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第四,构建积分池,解决双积分的问题,平抑价格波动,稳定产业各方的经营预期;第五,加强标准化建设,统一充电接口和换电标准,提高使用效率,减少社会浪费。

其实,在新能源领域,长安的步调相对落后了一些。虽然早在2017年,长安就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但实际落地车型节奏缓慢,竞争力较弱,“传说”中的高端电动品牌也一直只闻其声,不见其形。

直到2020年11月,长安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宣布将联手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全新高端纯电动品牌,首款车型即将于2021年正式推出,新车将定位于中型纯电SUV。

能够看出,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逐步深化中,长安正在逐渐发生质的改变。同时,长安也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思考企业最新的转型方向。

朱华荣表示,针对当前汽车行业趋势的发展,长安进一步优化了创新创业计划,拟定了全新的定位,即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将软件和效率打造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智能化、电动化为特征,推动公司向共享产业、生态产业发展,形成新汽车加新生态的产业公司。

在新能源领域,长安对香格里拉计划进行了全新的诠释,以数字汽车为发展方向,定位数字化电动汽车的普及者。长安坚持技术创新,2020年,长安成立了独立的软件中心,长安汽车全球软件中心,为智能化发展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长安汽车在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方面累计突破并掌握了364项核心技术。

另外,长安还在产品方面推陈出新;在合作方面不断拓圈,联合一汽东风、宁德时代,以及华为、腾讯等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长安还计划将新能源业务独立融资发展,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不断变革中,长安已经找到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正如朱华荣所说,“汽车产业的未来,关乎明日出行的方式,更影响社会的形态。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汽车企业唯有坚定信念、突破创新,才能迎来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文/李丽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