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SUV摩卡牵手姚安娜 长城教科书式的命名营销

2021年01月20日 08:26:03
分享到:
来源:

从往年的乡镇刷墙到如今线上无孔不入的视频广告,中国汽车品牌的营销方式除了载体发生了较大变化之外,在传播效果上难谈有出色的进步。尤其随着主体消费者的变换,以及众多的品牌,能真正成功引起消费者注意的案例虽有,但却不多。

如果要问中国汽车品牌谁的营销做到绝妙,那长城WEY一定算一个,尤其近年来,以年轻消费者为受众目标的堪称教科书级别的案例越来越多。

智能下面做细分 全新SUV“摩卡”上线

1月14日,WEY品牌正式公布全新旗舰SUV,命名“摩卡”,该款车型是“咖啡智能”平台的首款产品,定位全新中型SUV。

从平台名称我们就能得知,“咖啡智能”平台是WEY主打智能科技的汽车平台,基于"咖啡智能"平台打造的“摩卡”搭载了全球领先的车规级高通8155芯片、首款车规级5G+V2X、首款车规级激光雷达、AR-HUD、L3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等硬核配置。硬件方面来说,具备当下智能汽车领先水平。

在笔者看来,WEY的目的并不只是要单纯地做智能汽车,而是要打破移动出行工具的固定印象,将“摩卡”打造成为社交的第三空间,就如同同样具备社交属性的摩卡咖啡一样。

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组成的“三智融合”便是“摩卡”的智能精髓。从该“咖啡”平台下线的“摩卡”具备互联网时代汽车可成长、可参与、覆盖全场景的智能特性,不仅能够主动学习快速迭代、陪伴用户成长、相互激发灵感,而且开放的智能硬件拓展平台还能全方位地满足用户多元化的个性需求。“咖啡智能”平台不仅承载了WEY品牌在“智能”领域的领先技术实力,“摩卡”也承载了智能社交的属性。

在所有竞争对手都在打磨广义上的智能汽车时,WEY的“摩卡”却已经快速的从智能汽车上找到了一个关键的细分领域做深耕,就如同当年早于行业推出豪华品牌WEY一样,长城在做细分市场的实力和敏感的市场嗅觉都要远远超过同级竞争对手。

黄金组合 拉拢女性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不仅使用了“摩卡”这个非常具有“快时尚”的名字,此次亮相更是联合了“华为千金”姚安娜一同出道,堪称跨界营销的黄金组合。

作为哈弗大学的高材生,从小就接受精英教育的姚安娜,近期出道的新闻霸占热搜,本身也是自带热点的人物。一组与WEY“摩卡”的时尚大片不仅成功的将WEY的新车“摩卡”带火,姚安娜也成功完成了自己的商业首秀。

对于姚安娜和WEY这样一对组合,笔者认为是个双赢,互相成就。首先是高高在上的公主,放弃了家里的金山银山,打破了大众对名媛的固有印象,放下身段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这一点就足够吸引到年轻人的关注。而“摩卡”凭借着自己超高的智能社交属性和高度识别率的名字,也在车圈激起了一波热议,两个新闻点的结合,大大提高了传播度。

当然在这一场营销中,主体仍然是WEY“摩卡”,跨界营销往往都是暗藏玄机。

近年来,女性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购买力也随之增长,汽车市场的女性用户比例也越来越高,就算是小两口购车,女性在选车的话语权上比重也越来越高,女性用车市场的开发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这一部分的市场还并未被充分开发,甚至还存在非常大的增长空间。而“摩卡”在硬件上已经是高度智能的产品;在人文层面,又具有浓厚的现代文化气息,更容易获得女性的选择与青睐。

近来,长城汽车也确实在针对女性用户大做文章,突破传统的用户构成认知,进行定制化营销。比如在网红节日,欧拉推出女性用户专属活动,520女神优先领养计划”;广州车展期间,WEY品牌打造首个女性专场发布会,以此来引发了用户的情感共鸣。

一套起名体系撬动的千万级传播效果

接地气又好记的名字已经成为长城营销成功的公开秘密了。

在给车起名上,长城已经自成体系了,比如近一年来,长城汽车推出哈弗大狗、哈弗初恋、长城炮、欧拉黑猫、白猫、好猫、坦克300等全新的命名已经突破了传统的命名规律。

被具象化的命名不仅能带动话题,又因为别具一格的命名序列能引起消费者的持续关注,更容易自带流量,成为汽车圈的网红,传播效果甚至会远远于大于一线明星。

在造车平台的命名上,长城也一样用了相同的体系,比如它的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柠檬”;智能化技术平台“咖啡智能”;以及“坦克”平台,其中“柠檬”混动DHT的发布,就是长城汽车技术体系变革后推出的重磅核心技术。

WEY的柠檬平台和坦克平台车型已经接受住了市场的检验,“咖啡智能”打造的全新旗舰SUV“摩卡”也非常有潜力成功出圈,从而进一步扩大整个品牌的传播效果。

当下汽车产品同质化越来越明显,对于一款产品或者是一个品牌,如果要脱颖而出,智能另辟蹊径。巧妙的使用商标名称可以大大降低营销难度,也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好感。笔者认为长城的这一套命名体系不仅在做到了在营销层面的成功,更为长城实现品牌年轻化打下了产品基础。

结语:长城虽然擅长做营销,但是最终能拿下消费者的依然是需要靠整车质量,2020年长城总共销售新车超过111万辆,同比增长4.8%,不仅连续第五年突破百万销量,更超过102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 WEY 作为一个豪华品牌,累计用户也已经突破40万大关,随着新产品的逐渐落地,2021年实现销量突破并不困难。

在车市最跌宕起伏的两年时间里,在充分洞察了市场需求后,长城汽车根据用户的价值转变,重塑了产品的底层逻辑,推出了多款全新网红车型,成功打造出了个性化的品牌形象。在此基础上,持续丰富产品阵容,用扎实的技术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这也是为什么长城能快速摆脱疫情影响,实现逆势上扬,并走在自主品牌阵营的前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