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车任正非女儿姚安娜,能拯救长城WEY?

2021年01月20日 09:10:02
分享到:
来源:

WEY新车直播发布姚安娜

1月15日,WEY品牌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发布了重要消息。WEY品牌即将推出一款定位于中大型SUV的全新车型,新车定名“摩卡”,官方介绍,一种咖啡的名字,取其“创新”的内涵。在官方发布的图片中可以看到,坊间称为华为二公主的姚安娜手持摩卡咖啡站在新车前。

一时间,姚安娜作为长城新车“摩卡”代言人的消息传出,中车网致电WEY品牌,官方表示姚并非代言人,更多内容待官方披露为准。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此次WEY品牌旗下摩卡发布赚足了眼球,利用华为与长城的关联,以及具有争议人物吸睛,是一次经典的营销案例,体现了传统车企向互联网公司学习的成果。

长城与华为近两年的合作频繁。2018年3月,华为、长城汽车、中国移动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徐水试车场通过测试;2019年7月15日,华为与长城汽车,双方约定围绕整车智能化、云服务和大数据,推进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同年,9月24日,双方将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电动、云服务和大数据以及出行服务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还曾表示,长城汽车与华为的进一步合作,将为长城汽车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多项技术创新注入新鲜血液,助力长城汽车“新四化”与全球化更加稳固、坚实地向前推进。

分析师邢孟杰评价,姚安娜作为一个刚出道的新人,有着华为二公主的标签,目前的热度和话题度都是非常大的,WEY选择与其合作也无可厚非。另一方面,长城作为老牌车企与科技类公司华为近两年合作密切,选择姚安娜的出现也可能与两家店的合作有着一定的关系。但是对摩卡到底带来何种影响,是否可以带动其终端销量,还有待观察。

WEY连续两年断崖式下滑

根据,长城汽车公布了2020年的销量数据,其中WEY品牌2020年全年销售78,500辆。虽然官方以 “成为首个累计达成40万辆的中国豪华SUV品牌”为噱头,但从字里行间还是看得出他们的踌躇。对比以往数据,VV5、VV7两款车从2017年11月开始,连续3个月销量均超过万台,并在2017年12月达至销量顶峰,但之后销量一直下跌,直至今日是WEY品牌诞生以来,年度销量最低的一年。这也是WEY品牌销量持续下滑的第二年,且下滑比例惊人。

上述汽车分析师对中车网坦言,销量持续下滑,WEY的问题便暴露出来,产品本身是问题的核心。WEY品牌销量下滑与其产品力不足有关,无论是动力总成的配套还是配置细节、行驶质感等方面,与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期待仍有差距,另外就是WEY哈弗藕断丝连的关系也使很多消费者单纯的认为WEY哈弗的升级版,也从侧面印证了长城在营销方面的不足;最后就是长城专注于SUV市场,令WEY的成长空间受限。

目前WEY旗下有四款产品在售,分别是VV5、VV6、VV7和刚刚推出的坦克300,其中VV7还分为了普通版和被称为GT版的轿跑版。因为WEY品牌定位于豪华SUV品牌,其产品覆盖了紧凑级SUV到中型SUV,还有一款专业级越野SUV。

另一个问题才是WEY品牌当前最大的症结所在,那就是产品同质化太严重,产品创新不足。特别是VV5、VV6、VV7这三款车型,三款车采用相同的设计语言,外观内饰相似度极高,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三款等于一款,看起来没啥差别。核心技术也同样如此,除了VV5多了一台1.5T发动机,三车都采用完全相同的2.0T发动机和变速箱,三车的智能化配置也鲜有差别。

值得一提的是,2018 年初因2017年业绩不佳,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及总裁王凤英分别自罚年薪300万元和年薪200万元。如今WEY品牌的失利,进一步为魏进军增添了压力。

魏建军能否守住长城WEY

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品牌向上,魏建军破釜沉舟,“以己之名,冠你之姓,”用自己的姓氏给WEY命名。并在上市之初发表:“我决意以自己的姓氏郑重承诺,像守护自己的荣誉和信仰一样,去捍卫这个品牌。用我们一贯的承诺、责任和自信,将WEY这个品牌真正做大、做强。”的讲话。

从2017年的高开到2018年的低走,到2019年的腰斩,再到如今。WEY的市场份额也从2018年的1.5%降至今年的1%,为了销量WEY也不得不开始进行内部一些优惠销售,曾经意气风发的魏建军频频为WEY站台发声。更有声音指出,如果WEY继续这样惨淡低迷的销量,不要考虑与红旗领克竞争,连生存下来都会变得愈发艰难。

长城吉利自主高端品牌中,WEY是最早出发的。2017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WEY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VV7正式上市。而领克品牌首款车型领克01则适合在2017年11月份才正式上市,相差近半年。

起初WEY由于上市早,瓜分着自主高端市场的红利。销量也超过领克红旗。数据显示2018年WEY销量达12.8万辆,领克11.5万辆;2019年WEY的销量还是突破10万辆,与领克红旗一起捍卫着自主高端品牌的荣誉。但是现在WEY的销量困境,让魏建军陷入尴尬境地。2020年WEY领克、总销量分别为7.8万与17.5万,领克远超WEY红旗虽未公布全年销量,但也与12月20日宣布第20万辆车下线。长城WEY如今的销量,已经被领克红旗拉开了很大的差距。

汽车分析师在中车网的采访中坦言到:“个人认为,魏建军在某些决策上限制了WEY品牌的发展,首先WEY与魏建军的姓氏重合,有浓浓的个人品牌情结,自动排除了一部分消费者;其次,专注于SUV市场,主动放弃了千万级的轿车市场,综合多方因素,令WEY的成长空间受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