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势与短板鲜明 ARCFOX极狐αT评测

2021年01月20日 09:29:04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2020年10月24日,北汽新能源ARCFOX旗下全新纯电动中型SUV——αT正式上市。ARCFOX是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品牌,αT作为旗下第一款产品,推出3种续航版本共5款车型,NEDC续航分别为480km、600km、653km,定价为24.19万至31.99万元。

本次凯睿赛驰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汽车商品性评测小组(以下简称CCA小组)将带来ARCFOX αT的实车评测。评测车款为653S+,为αT的两驱顶配,官方指导价27.69万元。该车为媒体试驾车,制造时间为2020年8月,总里程1177km。本文中的评测结论仅针对该评测车辆。

一、外观:造型体量感中规中矩

αT完全抛弃了北汽新能源过往的所有造型元素。前脸乍一看有一种保时捷/领克的感觉,尾部没有其他车的影子,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尾灯设计。

αT的外观视觉体量感中规中矩。作为一款比汉兰达还要宽的车,αT前方斜45°大灯位置的斜面略大,偏向柔美的设计减少了视觉宽度。同时,αT车高又不及其他SUV,整车看起来偏向紧凑级SUV。

北汽算是比较晚采用隐藏式门把手的车企。这次αT采用了这样的设计及技术,但呈现效果有待打磨。比如4个外门把手的安装工艺和执行电机声音等。

此外,αT的钥匙和过去北汽新能源车型不同,采用了全新设计,但钥匙正面材质耐磨程度待提升。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建议:直接更换耐磨材料,但会降低视觉美感;保持亮面的条件下增加耐磨性,成本会提高。明年品牌的另一款车αS也会延用这款钥匙,继续放任问题对品牌来说不是好消息。

二、内饰:优缺点分明

视觉上,αT车内大屏还挺多,尤其是中间那块20.3寸中控屏,科技感十足。中控下方也有一个10.1寸屏幕,看着有一种奥迪或者路虎的感觉。

αT内部的空间视野非常不错,尤其是后排X向空间,很对得起αT的车身尺寸,且较低的车身高度并没有影响后排头部空间,176cm的试驾员表示头部空间剩余很多。

后备箱也是一个亮点。αT备胎盖板设计为两层,盖板可以上下自由固定,并且两端轮包位置也有独立的储物空间,大大增加了储物多样性。美中不足的是,备胎盖板掀起后,仍需要拉钩保持固定。这里可以参考很多其他带有分层功能的车型,增加斜面固定,方便用户使用。

αT的天窗非常值得一提。遮阳帘厚度很好,完全不透光,遮阳帘和天窗玻璃开闭的声音也是评测过的车里最小的之一,甚至比很多几十万元级别的豪华品牌都好。

内饰有待提升的方面也存在,比如有一些零部件的拼接处、单个零部件本身会有点问题。

此外,评测车型的前排出风口下方的饰条有变形的情况,中间至少有2处已经弯曲,不知此后生产的车会不会变好。

座椅也有类似问题。后排座椅发泡有塌陷(左后座椅是坐垫前端整片塌陷,右后座椅是坐垫前端右侧塌陷),主驾座椅皮质也已有褶皱。视觉和体感都有感知。

座椅坐上去也不是那么舒适。不同区域的皮质手感不一样,与人体接触位置的皮面摸上去有一些“不顺”,座椅侧面、不与人体接触位置皮面的手感更好。此外,座椅发泡填充过于充实,坐上去比较硬,整体感觉浮在座椅上,动态和静态都是如此。这套座椅如果放在十几万元的车上,算是比较不错的,但考虑到αT达到25万元的售价,并与竞品车进行对比,其座椅还有提升空间。

另外,αT搭载的北汽新造型方向盘偏粗壮。根据我们的设计数据库,即便是纯运动车型,例如AMG等,方向盘X向尺寸最大也不到40mm,而αT达到40.87mm。加上αT方向盘3/9点位置Y向尺寸也比较大,使得αT方向盘完全无法握住。

方向盘皮面有一些滑,加上粗壮的尺寸,试驾时掉头工况中,偶发过方向盘脱手。建议北汽工程师考虑一下αT的车型定位,是否需要比AMG还粗壮的方向盘。

三、人机交互:基础不错,上层设计待完善

αT的几个大屏实在太拉风。初次体验时,虽然大屏左后滑动时刷新率一般,但分辨率十分靠谱,总体看着很不错;倒车影像系统也非常给力,不仅清晰度、拼接、画面视野极佳,影像逻辑也设计的很好,比如倒车距离后方很近的时候,会自动切换到俯视视角。

驾驶中也发现了αT人机交互系统的一个问题:过于扁平化。首先,αT中间那块20.3寸超大屏幕,只显示App,例如听歌、导航等。αT把其他所有内容都放在了下方的10.1寸屏幕上,比如空调、车辆状态、车辆设置等,导致试驾时基本用不到20.3寸屏幕,全都盯着10.1寸屏幕,感觉有一些浪费。

其实这种逻辑也不是最大的bug。αT的核心问题在于,下面那块10.1寸屏幕,所有功能按键,都平铺在那里,没有根据使用频率进行分级,甚至一些完全用不到的按钮,也放在了屏幕上。例如下图,作为10.1寸屏幕的主页面,真的有必要把【氛围灯】、【天窗】、【遮阳帘】放在这里么?对了,还有音量和屏幕亮度调整。

又例如最常使用的空调界面,按钮较多,眼花缭乱。座椅界面同样,几个白色的点是干什么用的非常需要适应,主驾还出现了座椅虚影,不知道用意何在。

αT这块10.1屏幕的另一个问题是反光较严重。加之按钮多,让人机交互系统减分较多。

操作20.3寸大屏时,两个屏幕距离有点近,20.3寸屏幕又太宽,驾驶员操作大屏右侧时,非常容易误碰到下方的小屏幕。如果故意躲着下方去操作上方大屏,胳膊就会没有支撑。

人机交互软件逻辑问题可以通过OTA解决。一是进行用户常用功能频率的调研分析,将所有功能进行分级;二是将10.1寸屏幕设计一个真正的主界面,只放常用功能即可。

四、动态:有优势,易感知问题亟待改进

αT的转向和制动表现良好。转向手感很好,轻重适中,对称性、回正性都不错,虽然极低速时,刚回正的第一下有一些卡滞,左右都有,但这个问题太小了,普通用户基本不会感知。制动系统的主观客观评价都不错。制动距离36.25米,制动力建立地很线性,踏板力适中,行程适中,总体很舒适。

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αT在触发autohold后,会锁止制动踏板行程,陷进去出不来,踩下油门踏板、解除autohold后,制动踏板自动恢复,第一次遇见时有些不适应。αT的制动系统采用的是博世集成ESP的iBooster,熟悉后就无大碍了。

问题1.1:俯仰打头

αT的平顺性和噪声问题明显。首先是前后轴匹配做的不好,与小鹏P7情况类似,路面稍微有一些激励,车身就会进行多次俯仰pitch,乘员上半身就会前后移动,头部频繁撞击头枕。在试驾过程中,即便行驶在驾驶员主观认为非常平整的路面上,也会发生这种问题。试驾过程中,乘员全程无法玩手机,一玩手机基本就会晕车。

悬架的横摆、侧倾、俯仰的执行速度较慢,虽然开起来比较舒适,但在前后轴匹配不佳的加持下,必定会加剧俯仰打头的现象。

问题1.2:俯仰程度

αT的俯仰程度在SUV里算较大的。这在普通汽油车里没什么太大问题,但由于电动车电机扭矩太大,如果油门响应没调好,就会造成用户抱怨。试驾车共有3种基础模式:经济、舒适、运动。三个模式下,αT的油门响应差异并不是很明显,总体响应都是很快。这种响应在αT较大的俯仰面前,很容易造成晕车。

建议αT可以把经济模式和舒适模式下的油门响应速度以及斜率调得再舒适一些,缓解该问题。

问题1.3:能量回收调节

αT的能量回收程度不能单独调节,是与整车驾驶模式绑定的:经济=高能量回收,舒适=中能量回收,运动=低能量回收,这一点与蔚来一样。

这种能量回收绑定驾驶模式的设计思路,做不到“给油不抬头、松油不点头”,无论哪种模式,总有让你晕车的时候。用户希望的是:给油触发经济模式(低油门响应)、松油触发运动模式(低能量回收)。建议αT把能量回收强度单独拆开,可让用户单独设置。

问题2.1:胎噪

评测过程中,评价员主观感觉αT的噪音有一些与普通车不一样的地方。于是我们对试驾车进行了NVH详细数据测试及分析。

αT的噪声问题项较多,第一个就是胎噪。虽然αT总体噪声数据表现较好,在同级别车型上属于中等甚至中上等。但实际主观表现上,整车一直有一个极低频率的鼓噪声。于是我们把αT的1/3倍频程数据调取了出来,与AION LX进行了对比。

数据显示,αT在30-40Hz频率的结果相比AION LX有一个明显的差距,这就是导致αT有低频鼓噪的原因,并且这种声音会导致人员有耳压感、耳朵疼痛。

另一个有差距的频率就是200Hz,该频率声音为轮胎的空腔噪声,主观感受比普通路噪音调略高,类似于金属敲击的嗡嗡声。400Hz左右的是轮胎花纹噪声,类似于沙沙声,这块虽然αT有一些差距,但主观不是很明显。

虽然αT和AION LX在40km/h时的噪声数据差距仅有1.3dB(A)和1.1dB(A),但特殊频率的差距,以及没有发动机噪音的条件下,就会放大问题,让消费者有明显感知。

问题2.2:冲击音

αT还有一个噪声是悬架冲击音大。这种现象主要出现在后悬,在行驶过任何一个冲击时,都能听到大且低沉的“咚”一声。即便是道路拼接的细小冲击,声音也会较大。在经过一些颗粒较大的路面时,车内会爆发连续的“咚咚咚”声,车内乘员不能忍受。

问题2.3:空调噪音

最后一个噪声问题来自空调。αT的空调在进入3挡时会有噪声的加剧。数值表现上后排更加明显,主观感受前后排都能听得到。没有发动机噪音,其他噪声会被主观放大,引发客户不满。

虽然αT的转向和制动表现好,但平顺性和噪音问题,不仅非常容易被用户发现,并且严重程度级别不低,希望北汽尽快解决问题。

电动车车主对噪声的预期,与汽油车完全不一样。由于没有发动机,电动车车主对于电动车噪音表现的期待值会很高。加上很多媒体都宣传“电动车一点噪音都没有”,这时候出现任何一个奇怪的声音,都会被用户发现。所以电动车的噪声控制其实更难做,并且还要保证没有异响。

五、续航:比较合理

由于评测时间有限,我们无法对αT的总续航进行测试。这里只是简单记录一下,总体来说αT的续航还是比较合理的,符合评价员心理预期,并和其他竞争对手差不多。

六、总结:进步明显,短板需要引起重视

相对于北汽新能源以前的车型,例如EU5、EU7等,αT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与北汽新能源的竞争对手相比,αT的优势并没有太多,且短板明显。即便人机交互逻辑性问题可以通过之后的OTA进行解决,平顺性及噪声问题也会困扰车主。

就木桶理论而言,αT长板还不错,有一些甚至超过了竞品车,但是如果不把短板补齐,水依然会漏光。希望北汽早日解决这些问题,届时αT将会是这个价格区间里强有力的选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