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择奇骏的169582个理由

2021年01月20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

东风日产给出的回答更像是在迷雾中看见曙光的乍泄,无比开阔。

2013年的夏天,在上海外高桥设立的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了中国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又一块“试验田”。

那一年,刚刚来到上海的孟富英站在陆家嘴的人行天桥上,看见早高峰无数上班族从拥挤的地铁2号线人群中涌出时,他刚度过了自己25岁的生日。

从陆家嘴到上海的另一大商业中心静安寺,只需要四站地铁的时间,但就是这8公里的路程,却承载了小半个上海的GDP。那时的富英无法抬头看清黄浦江两岸的风景,但在很多年后,他仍然记得当时地铁电视中黄晓明那段反复出现的广告语:“也许真正的海阔天空是你的心容得下所有,也放得下一切。”

和1426公里之外的上海一样,广州花都,同样是奋斗者的天堂。

就在一个月前6月16日,生逢中国汽车产业“黄金十年”的东风日产在喧嚣中度过了自己十周岁的生日。从“无心插柳”到十年历新,再到成立十周年当天,迎来了第450万辆新车下线,东风日产想要实现梦想的步伐和坚持,在时代的洪流中无所畏惧。

在漫长的时光中,前人们从未停止过告诉后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道理。

所以才有了另一个刚刚发生的故事。

2021年的开始才不到十天,世界上最有钱的人改变了。随着1月7日,特斯拉股价以每股816.04美元收盘,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超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成为世界新首富。

就在三年前,特斯拉Model 3生产长期处在极大压力之下时,马斯克一度濒临破产。更没人会想到,2020年年初,马斯克的身价约为270亿美元,才勉强挤入全球最富有50人之列,但马斯克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超越了贝索斯。

1960年,诺贝尔得主哈耶克出版《自由持续原理》,在他说中写到:文明会停滞不前,是因新知识尚未出现。而真正的伟大正是绝不止步于前。

2020年初,没有人会想到疫情的暴发使中国原先低迷的汽车市场雪上加霜,汽车供给中断和汽车需求萎缩,困难前所未有。

但无畏的勇者懂得,并不是所有的花朵都在春天开放。就在2021年“三九”第一天,北方将进入冬季最冷的时段,东风日产用2020全年1,133,186辆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在17年后依然“敢为”绽放。

所有人都知道,通往成功的道路从来都是曲折坎坷的,只有强大的产品力才能铸就坚实的市场竞争基石,恰好,奇骏的出现顺势成为了东风日产在不断逆势前行中的一个奇兵,助力东风日产在不断被细分并开始重构的SUV市场中一路乘风破浪。

勇敢者之歌

一开始时,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奇骏的出现。

毕竟2008年奇骏初来乍到时,国内SUV总计销量不过44.77万辆,仅在汽车行业中占有不到5%的市场份额。但随之而来的则是SUV市场增速迅速高于整个国产乘用车平均增速。在之后的2009、2010年,SUV市场销量增长逾八成,销量占国产乘用车市场的比重突破10%,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SUV开始向轿车市场发起了猛烈冲击。

机会从不辜负有准备的人。

作为日系品牌的代表,东风日产不仅敏锐的察觉到了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化,同时更看到了SUV也将进入全新的细分市场时代。

所以在“城市SUV”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后,东风日产通过“集团作战”,整合资源优势,分别导入了奇骏与逍客两款SUV产品。在坚持差异化策略的指引下,奇骏与逍客裹挟着东风日产冲击SUV市场的希冀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这场新风口之中。

东风日产的前瞻性也让日系迅速在SUV市场中占得一席之位,数据显示,日系多数占据超过1/4的份额,其中以2009年份额最高,高达42.64%。

如今回看,从东风日产成立后推出的第一辆阳光轿车在广州下线,再到奇骏投身SUV市场的新风口之中,显然对于已经平稳度过了合资磨合期的东风日产来说,无疑证明着其“黄金十年”已悄然拉开序幕,而那个如“青葱少年”般的奇骏也开始成为东风日产往后砥砺前行的催化器。

2009年初,奇骏成为“中国南北极科考独家专用乘用车”助力科考队完成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地区的建站工作,成为有史以来第一款登陆南极的量产乘用车。2011年,奇骏途径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河西走廊穿越青藏高原,攀登巍峨珠峰,登顶地球最高极。

但这些对于奇骏来说才是刚刚摊开的画卷。

2012年,奇骏抵达北极,为科考队员提供后勤保障。在极端恶劣的气候环境与复杂险峻的路况条件中,奇骏行程总计超过三万里,与此同时,硬朗外表下潜藏着强大的技术品质和超群越野性能的奇骏成为业内首次到达地球“最北极”、“最南极”、“最高极”三极的量产车型。

不过稍显无奈的是,CR-V更早一步将SUV细分市场的头把交椅牢牢控制在手中,而随着途观、RAV4等合资SUV的陆续登场,主流SUV市场之中俨然也呈现着百花齐放的画面,奇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只是命运给了奇骏再一次勃发的机遇,这也就像日后东风日产所经常被提起的具有一种狼一般的坚韧个性,一旦发现猎物,必定会不顾一切扑击而上的“狼性文化”。

2014年,第三代奇骏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这一次的奇骏凭借着“城市+越野”的产品力一扫往昔的阴霾,迅速得到市场的认可,成为东风日产SUV阵营中最具市场竞争力的标杆性产品。甚至在RAV4、CR-V等多重夹击下,直到2020年,奇骏依然能够全年累计销量达169,582辆,稳居日系第一阵营。

有人问,是什么让奇骏能够在激烈的SUV市场竞争中够牢牢占据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高地?

后来东风日产给出的回答更像是在迷雾中看见曙光的乍泄,无比开阔。

世界之大,不过你我之间

很多人仍然还记得,2018年,在微信诞生的7年之后,它用一则“世界之大,不过你我之间”的广告述说着七年来,微信是怎样慢慢渗透进10亿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显而易见,在华销量累计超135万,获得百万+口碑的奇骏也是东风日产十七年来尊重市场、尊重客户、尊重合作伙伴、求真务实的产物之一。

造型的全面进化、配置的不断升级,通过产品力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增强奇骏的市场竞争力,而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Connect超智联)的进一步搭载,以及2.5L车型搭载同级独有B-LSD电子差速锁和奇骏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更让奇骏成为20万级全能SUV市场的标杆车型。

这些都是东风日产的回答,然而这并不是奇骏的全部。

东风日产在奇骏上倾注了大量的营销资源,与广大消费者建立起更深连结的方式,如从“极地营销”到“勇闯无人区”,从南极到北极,从珠峰到漠河,持续升级自身产品魅力的同时,更让其在最直观的活动中证明奇骏的卓越品质。

但更不能忽视的则是奇骏身后拥有百万产品基盘以及百万体系链全力支持的东风日产为其背书。

就像熟悉东风日产的人一定不会忘记,2013年与2014年东风日产曾在冲刺“百万辆”的遗憾中徘徊。但怀揣梦想的人从不会选择放弃,东风日产迅速调整步伐,将冲击百万辆的市场重任落到了后劲十足的SUV产品上。

念念不望,必有回响。

焕然一新的奇骏与SUV兄弟逍客,加之轩逸助力东风日产在2015年顺利达成冲击百万辆的重任,构建起引以为傲的百万体系力。而曾经沉寂一时的奇骏最终找回了应有的市场地位,成为了SUV市场的新神话。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还不断开拓潜力深厚的三、四线市场,占据市场高点和先机,有效的为奇骏扩大市场份额解决了渠道下沉营销困扰。从那一刻开始,奇骏前所未有的强大,而其在细分市场的成功突围更是促成了东风日产向着更加成熟的经营体系的再进化,这也为日后的长期战略布局奠定了重要的体系基础。

但无论是奇骏还是东风日产都绝不会止步于此。

五年后的广州,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坚定了东风日产“进入前三”的目标不会改变。而在新一轮的市场周期中,以奇骏、逍客、轩逸为代表的东风日产正在通过“技术创新”与“文化传承”的双核驱动完成更远大的目标。

如果光从去年的表现来看,东风日产已经平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不过对于东风日产来说,这绝不仅仅是一个目标,是在销量稳中有进之后还包括质量、品质、服务满意度及客户满意度,甚至经销商渠道的稳健和能力,都希望成为中国最优秀合资企业的“前三名”。

2020年的年末,站在时代身不由己的齿轮之下,33岁的富英已经成为2428万常住上海人口中的后起之秀,如今的他在延安高架上飞驰如风,而富英也正式成为了169,582个奇骏用户中的一员。

市场是一个用结果来检验过程的游戏,“那些没有消灭你的东西,会使你变得更强壮。”德国哲学家尼采的名言已经成为了诸多企业的生存格言。

就在几天之后的2021年,东风日产早也从当年的“狼性文化”到如今的“敢为”,其血液中流淌的“闯劲”正在全球最大的汽车转型升级“试验场”中高喊:“别人不敢做的,我们勇敢去尝试。”

文/曹旻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