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江汽车破产重整 那些年的“翩翩少年”纷纷凋谢

2021年01月20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1月14日,杭州市余杭区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本院根据北京紫荆聚龙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申请裁定对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进行重整。

2020年8月24日,上述法院曾受理了长江汽车的破产清算案。之后,长江汽车破产清算管理人曾公开发布项目投资人招募公告称,长江汽车“拥有较成熟的车辆生产基地及相应生产资质、专利及非专利技术等,债务人及主要债权人均表达了希望长江汽车通过重组方式发挥其潜在价值”并表示“欢迎从事整车制造行业或上下游行业、与长江汽车具有产业协同性的投资人前来沟通接洽”。

随着长江汽车被裁定进行重整,长江汽车的“悲剧”也就走向了尾声。事实上,长江汽车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的“造车新势力”,曾有无限光明的前景,甚至还得到李嘉诚的看好,只不过最终一手好牌没能拼出一个成熟的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汽车只是众多造车新势力的缩影,倒在造车路上的博郡汽车、赛麟汽车、前途汽车等,哪一个曾经不是“翩翩少年”?

手握双资质又得李嘉诚青睐

相比那些从PPT造车走向市场的造车新势力,长江汽车的失败显得有些可惜。2016年,长江汽车成为最早一批拿到国家发改委批文的新能源车企。一年后,2017年12月,在工信部公示第30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长江汽车再度现身。长江汽车是为数不多手握“双资质”的造车新势力。

不止如此,长江汽车还曾是被李嘉诚青睐的造车新势力。据了解五龙电动车2013年对长江汽车进行破产重组,并在2016年51亿巨资投入。五龙电动车的背后是李嘉诚。2010年,李嘉诚以0.73港元/股的价格,买入五龙电动车(当时的中聚电池)4亿股份,并在此后多次增持该公司股份,2015年李嘉诚的持股比例一度升至8%,成为第三大股东。

可遗憾的是,李嘉诚此次的投资并未如往常一般收获颇丰,反而白白花了51亿巨资。从2011年至2017年,长江汽车连续六年亏损。在这样的情况下,长江汽车的收入不仅微乎其微,其资金也开始紧缺。2020年甚至到了陷入欠薪、停产风波,被受理破产清算的地步。

造车新势力中将一手好牌打的稀烂的企业,长江汽车颇具代表性。可扬言弯道超车欲在电动化浪潮下搏出线机会的造车新势力,在真正发展中倒下的又何止长江汽车一个?

谁又不曾是“翩翩少年”

2015年开始,伴随着“互联网造车”、汽车电动化的潮流,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创业的他们不光仅仅有着“弯道超车”的噱头,更有着资本等条件的支持。然而时过境迁,留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少之又少,现阶段“成功”的造车新势力更是凤毛麟角。

就这样曾经怀揣造车梦的“翩翩少年”们大量凋谢,陷入了停滞阶段。

造车新势力中高开低走的企业,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堪称典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融资达到309.6亿元,是十年来披露融资金额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中融资第二多的企业。可惜,巨资并没有催生贾跃亭的汽车帝国,甚至贾跃亭也因此背负“下周回国”的梗。值得一提的是,贾跃亭于1月12日新增一条限制高消费令,截止目前,贾跃亭已身负30条限制高消费令。

无独有偶,2017年拜腾汽车成立,当时的第一批投资是2.4亿美元,然后在第二年的时候又获得了5亿美元的融资,两年所获得的融资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大概是84亿。然而2020年拜腾汽车暴雷,陷入危局。“三年花光84亿却造不出车”的帽子被扣在了拜腾汽车头上。

“翩翩少年”凋谢的例子何止以上几个,拥有传统车企背景的博郡、从国资获得巨量投资的赛麟……一个个均倒在了造车的路上。

蔚来等已经从造车新势力的洗牌中挣脱出来的企业,目前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在自我经营和发展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如长江汽车等却无奈成为了这些成功初创造车企业的垫脚石。造车圈的“物竞天择”似乎并不比自然界的丛林法则仁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