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别人的蓄电池用5年,你的2年就打不着火?

2021年01月20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

冬天要出门本来就极具挑战,

往往还会碰上爱车难打火,

这是为什么?

1、蓄电池寿命

蓄电池寿命一般不超过5年,超过两年半的,就要定期检查了。

不确定的可以在发动机关闭、冷却至没有蒸汽或冷却液后,打开发动机盖,并观察蓄电池上圆形视窗内的颜色,如果颜色是黑色,则表明蓄电池正常,如果是白色,说明电解液液位偏低,应尽快更换蓄电池。(观察时切勿使用明火或闪烁火星的物品照明。)

2、为啥你的蓄电池2年就打不着火?

为什么别人的蓄电池5年不用换,而你的2年就打不着火呢?

熄火后的不当操作

熄火后忘关车灯或者仍然接通电子设备,都会使蓄电池处于消耗状态,尤其是忘关车灯,一夜之间就能让蓄电池“身体被掏空”。

为了避免蓄电池过度使用,车辆熄火状态下,应减少使用大灯、座椅加热、音响以及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没有大灯自动关闭功能的车主停车离开前检查大灯以及车内车顶灯光是否已经关闭。

怠速时使用高功率产品

怠速时发电机发电量减弱,只能从蓄电池借电,给电脑充电、外接大功率音响、外接车载冰箱、改装大灯或者使用220V车载电源转换器等,都是伤!长期折腾下去,蓄电池也会罢工。

自放电现象

除了过度使用,蓄电池还存在自放电现象。汽车熄火断电了,媒体装置和防盗系统等一系列装置还会消耗蓄电池的电量。停久了,当蓄电池电量慢慢清空,自身也有可能报废。

因此长时间不用车,应将蓄电池负极拔下来。或者可以定期热热车,一般一个月左右,就得开车行驶10-15分钟,跑个几公里,保证蓄电池工作正常。

3、生病前的求救信号

好端端的蓄电池,不会突然生病。一般蓄电池失效前,都会有一些预兆,比如蓄电池故障警报灯亮起、启动困难、怠速时大灯比平时暗、喇叭音量小等,都是蓄电池在表示“很受伤”。

4、搭电的正确流程

汽车打不着火,我们都知道搭电。先找到一个热心司机愿意让你搭电并且找好位置。拿出搭电线,打开引擎盖,取下电池正极的塑料盖板(部分车辆没有),准备搭电。

但搭电一定要注意连接顺序及正负极,否则短路、触电现象很容易发生。谨记以下口诀:

红接正,黑接负

即红线接正极,黑线接负极。(分不清正负极,别动)

先接亏,再接满

“亏”即亏电,指的是被救援车辆。接线时,不管红线还是黑线总是先接被救援车辆,再接救援车辆。

黑红不接触,以防短路

接线过程中,红线和黑线接头一定别碰到一起,否则会短路。

一分1次,一次小于15秒

接线完成后,先启动救援车辆发动机,怠速5分钟后,尝试每隔一分钟启动一次被救援车辆的发动机,且每次持续时间不超过15秒。成功启动后先别着急拔线,让两台发动机怠速运转3分钟。

先断满,再断亏

拔线与接线的顺序正好相反。“满”即指救援车辆,要先断开救援车辆,再断开被救援车辆。

记住!一定要分清正负极,如果分不清楚,坚决不要动,等救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