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续航1000公里惹争议 新势力老总开腔教广汽做人

2021年01月20日 14:46:02
分享到:
来源:

续航1000公里的广汽新能源,最近刷屏,不仅被传统企业质疑,连新造车同行们也陆续发声唱衰。

1 月15 日,广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官微发布全新动力电池科技预告,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在8分钟充满80%,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同时硅负极电池让电动车NEDC续航达1000公里。该电池经过了史上最严苛的安全测试——电池枪击实验,即将量产搭配。广汽埃安号打出了多张王牌——全球首个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硅负极高能量密度电池技术(续航达1000公里)。

当天,1月15日晚,哪吒汽车总经理张勇迅速在朋友圈不点名地批评"吹牛逼的人越来越多!"哪吒汽车是新造车企业,和广汽埃安同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张勇有着多年的新能源汽车管理经验,此前曾任职于北汽新能源,曾带领北汽新能源夺下中国电动车销量第一。

在百人会论坛上,广汽埃安总经理和欧阳明高等专家隔空互怼。多位专业人士如欧阳明高等也纷纷质疑广汽埃安。

1月18日,广汽集团急急出了公告,"目前公司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已按计划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预计于本年内首次搭载在现有 AION V车型上。 "

次日(1月19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又给了广汽埃安一攻击。在Apollo云端无人驾驶汽车量产发布会上,沈晖称之为"画饼",是浪费。"撇开技术,还是要问有多少用户真正需要1000公里的电池,或者说在未来两三年内充电设施、换电设施完善的时候,是否还要去做续航里程1000公里的电池,这个才是做产品、做技术真正的方向。"沈晖指出,如果主流的车型都搭载1000公里续航的电池,对社会资源将形成巨大的浪费。

沈晖不认为这是技术壁垒,"到底什么叫做石墨烯?石墨烯基到底是什么?什么是真正的固态电池?核心的硬件,一般来讲都是跟供应商合作的,1000公里电池、固态电池,所有供应商都已经接触两三年了。任何一家车厂跟电池供应商合作,用不了几个月,这些技术大家都会有的,并不能形成非常大的技术壁垒。"此外,沈晖对投入产出比很担心,"有没有问过用户的体验?有多少用户真的愿意带着1000公里的电池在路上行驶?有没有问过技术真正实现的时间?如果是在两三年以后才能实现1000公里续航,那时候或许充电桩布局已经更完善了,换电模式、快充模式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是否还需要汽车带着1000公里的电池到处跑?"

事实上,这也是广汽埃安这个博眼球电池的最大短板。广汽集团承认: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技术的市场需求具有不确定性,普及不仅受电池总成本、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影响,也有赖于国家超级快充相关标准的发布和高功率超充设备的建设进展。

最后,资本市场也来了一脚。今天(1月19日),广汽集团股价一度跌停,远高于同行(截止截稿前,当天汽车板块跌幅约1.6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