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1000公里是骗子吗?电动车真相残酷

2021年01月20日 15:30:03
分享到:
来源:

【导语:近日,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政策制定者、高校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等从各个维度,对电动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在这样一个半官方性质的论坛上,各方可以畅所欲言。特别是在当前国内电动车发展处在一个全新的阶段,从政策层面到企业的战略发展层面,都需要更多的输入来思考今后何去何从。】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中国电动车发展的成果有目共睹,在锂电池、整车以及无人驾驶平台公司方面,都有向比亚迪、宁德时代这样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有一个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拥有足够的市场空间供各家车企一展身手。但中国的电动车企业和国外车企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短板,尤其是在2021年,特斯拉的持续降价以及大众MEB车型开始投放市场,都对国内的一众新老电动车势力产生了不小的压力。对市场趋势以及技术发展能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非常重要。

市场恐难以持续高速增长

在这届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车市做出了自己的点评,综合起来有这么两个观点:未来依然有年均1.5%-2%的潜在增速。在不考虑技术替代和商业模式创新条件下,到203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约为4.3亿辆,千人汽车拥有量约为300辆。而国内车市增速将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10%以上的月同比增速不可持续,特别是商用车20%以上的高增长难以持续。

这些数据给到国内车企泼了一盆冷水。2020年下半年,随着上半年被疫情压抑的消费开始逐步释放以及国内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不少车企都录得同比超过10%的增幅,尤其是豪华品牌,全年同比涨幅都不低,几乎完全抹平了疫情的冲击。但伴随着这些红利释放殆尽,从2021年开始,新一轮惨烈的竞争又将到来。尤其是随着阿里、百度这些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汽车行业;宝能、恒大这些房地产公司的车型到了上市的时刻,新一轮汽车行业的搏杀已经无可避免。

1000公里是不是骗子?

所谓语不惊人死不休,欧阳院士这次在大会上的一番发言:“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 1000 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迅速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大家各自对号入座,蔚来ET7、广汽Aion以及智己汽车这三家宣称自己旗下车型纯电续航里程有望达到1000公里的,到底谁是欧阳院士口中的骗子呢?

单纯从技术上看,只要堆砌电池,实现1000公里并不难,而要几分钟充满电,理论上来说也有可能,但是要同时兼顾安全和低成本目前来看的确很难实现。欧阳院士应该不会特别针对某一家车企,他可能更希望提醒车企要多关注底层技术的研究。相比于堆砌三元锂电,像使用固态电池这种全新技术带来能量密度以及安全的方案,才应该是车企和相关企业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来研究的。

基础设施建设是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论坛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基础设施”这个主题进行了报告。包括群控有序充电系统;在适宜的情景下推广运用换电技术;以及发展V2G技术,实现车电双赢。

所谓群控有序充电系统,需要有安全监控、有序充电以及实现电能交易的过程。从本质上来说,群控有序充电系统需要建立一个系统,实现对充电过程的监控,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营。

换电技术是目前各方较为热衷的技术,蔚来、吉利和奥动这样的主机厂和换电公司目前都在全国各地快速布局换电站。对于换电技术来说,阻碍其发展的最大原因在于打通不同品牌汽车在同一家换电站换电的可能性。只有这样,才能鼓励更多资本进入换电领域,并加速实现换电站的盈利。不过要想走到这一步,首先就需要统一换电的标准和规范。

所谓V2G技术,其实是利用电能峰谷的差异,让电动车在谷时充电,而在峰值时向电网反馈,这样不仅能够降低电网在峰值的负荷,同时也能给电动车拥有人和运营公司带来一定的收益。而电能公司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电网的投资,提升电网效率和可靠性。此外,在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情况下,电动车还能在短时间内充当应急发电站的作用,为人们提供紧急情况下至关重要的帮助。

点评

因为欧阳明高,这届百人会论坛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但关注之外,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内汽车行业依然需要对标全球最领先的技术奋起直追,只有掌握真正的底层核心技术,我们才有底气能够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和特斯拉大众丰田这样的对手一较高下。而整车技术之外,在基础设施、充电桩、无人驾驶测试方面,同样还有很多标准制定方面的工作要做。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可以用销量来掩盖很多问题,而一旦市场进入平稳增长期,甚至出现同比下滑,如何更为经济地解决很多技术与市场相关问题,值得深思。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