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孤独求败?顶配不超25万的上汽大众ID.4 X已经迫不及待参战

2021年01月20日 15:45: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特斯拉2020年全球销量实现49.9万辆、国内市场Model 3销量月均稳定站上万辆台阶,这充分说明了一个硬道理:什么都不如价格手段来得实在。在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纷纷坚持30万元+市场定位的背景下,中国合资品牌“第一巨无霸”大众汽车的首款ID.家族纯电动车型——ID.4,却在去年11月份国内首发时就早早强调顶配最高25万元。这套路,显然是和特斯拉一样选择了“身体诚实”。

目前ID.4距离预定发售的日期已经很近了,驾仕派根据所获消息确定上汽大众版本的ID.4车型——ID.4 X正式上市日期将是在4月份,而我们在近期探访上汽大众时也充分感觉到其对于ID.4 X的销量是很有信心的。

而支撑信心的“原力”,一方面在于产品力,另一方面也来源于价格——毕竟特斯拉Model 3就是把价格打到25万后销量通道才爆开的。

有趣的是,经历了“帕萨特风波”的上汽大众如今居然也成了一个耿直BOY,分享会上还没讲到10分钟就主动聊到了“后轮全系鼓刹”的问题。这场分享的主角是一位工程师,当这个问题被“激活”时我还以为是老师傅“嘴没把住门”,结果VCR一放出来这显然是有备而来。

根据去年11月后的舆情监测,上汽大众有注意到目前网友舆论对ID.4最大的吐槽就来自于后轮全系鼓刹,而上汽大众的做法是公布了内部的AMS试验成绩即时速百公里到零热衰减刹车成绩——10次测试平均成绩为37.72米,其中第二次到第十次之间的9次成绩,和第一次成绩最大差距为1.75米,按照德国大众集团对于整车的标准5米参考,这个1.75米是元在标准范围内的。

至于采用鼓刹的原因,我个人推测还是为了实现价格的竞争力而有意降低成本。对此我咨询过专业人士,按照ID.4这个级别车型的开发标准,盘刹到鼓刹的成本差距大概在60-70欧之间,合人民币500多元钱。如果能保证制动效果,那么这笔500多元的成本降低或许对于大众来说诱惑力还是很大的,毕竟从目前设计层面、外观内饰用料和三电系统来看,大众为这款战略级产品投入的成本并不低。

下面从具体的产品力层面来谈谈这款车。

首先,ID.4 X是一台观感足够新的大众。如果有人说大众这么多年来讲设计创新但从来都是“自HGIH”的话,那ID.4真的是“换一个标那你就认不出来是大众车”。

从外观来看,大灯是具有新时代感的高级货,中网和包围设计是新的,车身侧面多变的曲线是新的,尾部由3D矩阵式LED发光体构成的贯穿式尾灯也是新的。甚至大众的Logo都能亮了,就像苹果笔记本外壳中间的LOGO一样,有那么点灵魂出窍的意思。

内饰方面,前IP台设计不仅打破大众自身的传统结构,也打破了现役几个主力海外品牌的结构设计。比如换挡机构和液晶仪表组合在一起出现在转向柱上的设计,就让人眼前一亮。

ID.4 X作为上汽大众的版本,前IP台的结构和一汽大众的版本有所不同,ID.4 X采用了搪塑、软皮质包裹、硬皮质包裹以及塑料的四层结构,比一汽大众版本的搪塑、装饰板和硬塑三者相结合的结构要更具有高级感一些。整体来看,ID.4 X能提供接近于自家途观L的品质感。注意我说的是“接近”,而无法完全持平的原因自然是要控制价格——顶配不高过25万元的门槛真的很重要。

车机功能是第一次曝光,我在沟通会现场把玩了一下,除了界面比现役燃油车有进步以外,语音识别系统也变聪明了不少,“不仅支持主驾说降低左边的温度、副驾说降低右边的温度,还支持主驾说降低副驾区域的温度……”

而最核心的还是三电系统。

MEB作为大众对抗特斯拉的“防守反击之茅”,ID.4在三电系统安全、电池使用寿命等方面花的功夫更多,希望能在这方面赢得最主流的消费者群体,而似乎没有太把精力放在极致性能上。至于大众有没有实力做出高性能产品,大众工程师的说法是:百公里加速2.25s的大众ID.R会足够有说服力。

几个主要的指标上,ID.4 X搭载的是83.4kWh电池,续航里程超过550公里(NEDC)。另有一款56.3kWh电池的版本,如果这个版本车型能低于20万元,那将是威马EX5小鹏G3这类定位产品的“催命符”。

动力方面,提供两驱最大功率204马力、四驱最大功率306马力以及170马力的入门版本。ID.4 X将支持100kW直流充电,可以在45分钟将电量充至80%。稍显遗憾的是从ID.4 X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这款车并没有用上热泵空调,而特斯拉Model 3在2021款后已经开始提供热泵空调。

最后,ID.4 X的竞争力所在还将包括同在上海的上汽大众的新能源“超级工厂”——这座工厂无论从建设速度,硬件标准,还是从产能上看都无限匹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首先,这座工厂的性质纯粹,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只用于生产新能源车型的工厂,它为MEB平台纯电动汽车而生,所有的生产线都是新的,甚至电池封装环节铺板子都上了机械手。

其次,在建造速度上,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是在2018年10月破土动工、2019年11月首台全工艺样车下线,2020年10月投产,和特斯拉一样神速。

第三,在产能方面,一年30万台的设计产能直接超过了一期规划为25万台年产能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第四,造价方面,总投入约170亿元,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尽管总投资预计约500亿元,但现在的一期是160亿元。

关于对这家工厂的参观体验,此前驾仕派已经推送过一篇稿件:

探秘上汽大众“MEB”工厂:能压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只有它

驾仕结语>>>

2020年,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的股价一飞冲天,传统车企“大象转身慢”从前几年的被批评到去年是真实感受到了痛。而现在,ID.4 X真的离我们很近了。

按照目前消息,顶配以低于25万的价格进入市场,意味着上汽大众为其锁定的销量目标至少是年10万辆级别起步的——大象转身虽然慢,然而一旦转过身后,跑起来就是排山倒海。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目前几大头部合资车企背后的海外品牌,大众在纯电路径上可以说是孤注一掷的,实现碳中和的纯电路线也是大众汽车在全球几大车企里最先宣布的。

作为“变革2025+”战略的重要部分,至2024年大众汽车品牌将在电动出行领域投资110亿欧元。按照大众汽车规划,大众预计至2025年将在全球生产150万辆电动汽车。而在国内,至2023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投放共计8 款 ID.系列车型。

2021年特斯拉仍将孤独求败?对于这个问题,无论股价冲天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们能否完成狙击,反正大众的子弹已经上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