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孙勇:不让华为造车或将成为任正非最大的失误!|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20日 15:50: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孙勇

最近,汽车行业非常热闹。互联网大佬们纷纷杀入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掀起了又一轮造车热潮。继传出苹果造车的消息之后,上个星期,百度联手吉利、阿里巴巴联手上汽相继发布了进军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消息。

如果不出我所料的话,此时此刻,腾讯、滴滴、美团、小米等也一定在讨论,是不是要直接下场干上一把!

于是,有朋友向我提问:华为会不会造车?

我回答说:“华为董事长已经说过了,三年内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但我认为,如果任正非不让华为尽快造车的话,那或许将是他最大的一次失误!”

为什么这么说?

在这里我谈三点理由:

一、智能电动汽车的市场足够大,值得华为搏一把。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有多大?单在中国市场,按照规划,如果2035年汽车销量达到3000万辆(当然有可能更多)的话,一半以上,也就是1500万辆是智能电动汽车。每辆车均价按15万元计算,那就是超过2万亿的大市场了。这还不包括销售之外后巿场的分期付款、保险、保养维修、二手车置换、储能等围绕车的收入,更不包括大数据接通后新造的“智能移动私人空间”带来的车之外的巨大收入。

回头看,华为干了这么多年,2019年的收入也才8500亿,它到哪里再去找一个像智能电动汽车这样大的市场?

二、如果华为只做增量部件配套商,将面临巨大风险。现在,华为的定位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提供商。如果按这个定位干,做得再好,地位也只能达到燃油汽车时代的博世、大陆、安波福等零部件巨头这样的位置。

但问题是,智能电动汽车是“软件定义下的汽车”,像博世等这样地位的配套商估计不会再有了!因为主机厂为及时迭代更新,必须将大脑、小脑、神经系统关键节点的数据掌控在自己手中,而且将来只要条件成熟,就会自己来干操作系统、干芯片。

鉴于目前华为的特殊地位,跨国汽车公司一般不会让它配套,合资公司也不会让它配套,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的强者也不会让它配套,剩下来的就是一堆自主品牌。这些自主品牌,现阶段会依靠它,与其联手,签了一批内容大同小异的战略合作协议。但一段时间过后,存活下来的强者也会逐渐琢磨自己干,或者自己干的部分越来越多;活得不好的弱者会继续依靠华为,但干着干着这样的品牌很有可能就没了!

这样算下来,华为将来做增量部件提供商的空间还有多大?

三、如果华为造车,可以将自己的技术优势集成后,通过品牌实现利益最大化。可以说,华为是目前最具备制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实力的公司。据我了解,现在华为的技术既涉及到智能化的“云(智能车云)—管(智能网联)—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的所有领域,也有融合电机、电控、减速器等七大部件的电驱动解决方案。只要华为一声令下,凭华为的号召力,天下英雄定会齐聚,较短的时间内造出一辆好车,应该也不是什么难事。

华为只有造车,真正拥有自己的整车品牌,才能实现品牌溢价,也才能实现华为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否则,在别人的整车品牌下为人做嫁衣,技术再好,也卖不出什么大价钱。

对于华为的历史,我略知一二。从华为的基因讲,它是一个TOB的企业,靠卖电信设备、网络建设起家。华为当初做手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当时它到海外去开拓市场,帮助别人做网络建设,有的客户说你必须做终端的手机,否则没办法用你的设备、让你建网络。尽管此前任正非曾对建言造手机的人大发雷霆,说这么做分散了华为的精力,但最后在客户的要求下,也不得不开始做TOC的手机。哪知因为有雄厚的技术做支撑,又抓住了智能手机大爆发的机会,华为手机一下子就干成了!

汽车最后可能也一样,华为本不想干,但最后形势逼着它必须干,不干也得干!

不信?咱走着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