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型那么多,为何日本人偏偏中意宏光MINI?

2021年01月20日 15:57:01
分享到:
来源:

我们往往会为某某车未能引进而感到叹息,又或许会呼吁引进某某车,总觉得洋货真香,然而,谁会想到咱们国产车也会有今天,而这个呼吁引进国产车的正是汽车工业高度发达的日本。

近日,有日本媒体呼吁五菱进口宏光MINI车型。

国产车型那么多

为何偏偏中意宏光MINI

自主品牌近年来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旗下车型也在各个细分市场有着出色的成绩,中国市场卖得最好的依旧是五菱宏光,常年称霸SUV市场的仍然是哈弗H6,那么,国产优秀的车型那么多,为何日本人偏偏中意宏光MINI

况且宏光MINI这类车型在日本被称之为K-Car,在从不缺乏K-Car车型的日本,这样的呼声就显得格外出乎意料。

因此,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下宏光MINI

宏光MINI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一款微型纯电动车型,售价区间为2.88-3.88万元。造型很像日本的K-Car车型,方方正正小巧可爱。新车长宽高为2917/1493/1621mm,轴距为1940mm。使用一台最大功率20kW,最大扭矩85N·m的电机,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120km和170km。

自去年7月底国内上市以来,宏光MINI表现惊人,不到一年时间便成为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黑马。从上市第一个月交付15000辆开始,宏光MINI销量便一路走高,去年12月份单月销售量超过35000辆。

那么,这个在中国市场一炮而红的宏光MINI,能够满足日本市场所需?

放眼日本市场,受世界多个政府加速推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日本政府也在不断推出禁止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据媒体报道,此前日本政府宣布了“绿色增长计划”,将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为加速电动车在日本普及,政府又计划2030年禁止在东京内销售燃油车。于是,此行为迅速成为全城话题。

该媒体提到,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较高,致使在日本销售的纯电车型的售价也普遍较高。例如丰田品牌近日上市了首款微型电动车,续航里程150km,车命名为C+pod,定位为微型车。新车已在日本上市,但新车共推出两款配置,售价为165-171.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4-10.8万元)。

从数据上来看,宏光MINI不仅尺寸比丰田C+pod更大,并且能够支持4个座位,最大时速能到100km/h,而丰田C+pod则为60km/h。虽然续航里程在120km-170km要小于丰田C+pod,但最重要的是该车售价远远低于丰田C+pod。

这或许正是日本媒体呼吁引进的原因之一,毕竟,不管在任何一个地区,价格始终是绝大多数消费者所看重的。只不过,上汽通用五菱会否如日本媒体所愿,目前还是未知数。

那么,这是否代表国产车崛起?

中国汽车品牌正在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相比欧美、日本等汽车工业起步较早的国家,仍然还有一定差距,比如日本就有丰田本田三菱马自达等汽车品牌享誉全球,几乎卖到了世界各地,而中国品牌才刚刚走出去不久,并且还任重而道远。

日本媒体呼吁引进宏光MINI,也实属个例,毕竟日本消费者看重的是车型定位以及售价,较为符合日本市场需求。

但不可否认,如今的自主品牌早已今非昔比,也涌现出诸如吉利长城长安等这样的优秀企业。吉利汽车从收购沃尔沃,到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其一步步扩大自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长城汽车致力于全球化,如今在俄罗斯、印度等多个国家建厂,一步步推进其全球化战略的落实;奇瑞汽车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的当下,自主品牌借助这股东风为高端化带来了机遇,从自主品牌突出的高端品牌来看,大多为新能源品牌,如东风汽车岚图品牌,上汽R汽车等。

传统燃油车起步较晚,但面对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与跨国车企几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在发力电动化时间相对较长,财力相对完善,以及电池电机等配套领域也有较好的资源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实现弯道超车也绝非不可能。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国外媒体呼吁引进自主品牌车型会成为常见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