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发布全新皮卡征途,会是下一款“国民神车”吗?

2021年01月20日 16:40:02
分享到:
来源:

说起“国民神车”,想必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首款车型便是五菱宏光。之所以五菱宏光如此深入人心,不仅仅是因为其品质可靠或是售价亲民,而且五菱品牌对于国内消费者需求的独到眼光也功不可没。去年,五菱就喊出了响亮的口号:“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随后,五菱正式发布全球银标,首款银标车型凯捷提出“大4座MPV”概念,仅花两个月时间就让销量突破了2万台。此外,宏光MINIEV更是在上市后连续4个月夺得新能源市场月度销量冠军。

近日,五菱一款全新皮卡车型的申报信息流出,五菱汽车也顺势公布了其车型名称为五菱征途。那么这款皮卡会是下一款“国民神车”吗?小智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聊聊这款全新皮卡。

五菱征途是五菱品牌今年首款新车,但如果要说它是五菱品牌首款皮卡是并不严谨的,毕竟五菱旗下目前就有五菱荣光小卡、五菱荣光新卡和五菱之光小卡3款微卡在售。不过上述三款在售微卡仅从外观就让人一眼看出是基于微面车型改造而来,而征途的整体外观虽然也留有微面的身影,但新车通过龙门架、与两侧大灯相连的粗壮镀铬饰条以及双五辐黑色轮毂等为颜值加分,相较以往的五菱微卡更显年轻时尚。

车身尺寸方面,五菱征途的长宽高分别为5105/1640/1810mm,轴距为3160mm。其货箱栏板内尺寸则为2000/1520/365mm,采用了三开门平底设计并提供外锚点,装载能力不必多言。

根据已曝光的内饰谍照来看,五菱征途会配备多功能方向盘、中控屏幕以及皮质座椅,整体车内质感较品牌旗下其它微卡更为优秀。而在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99马力,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申报油耗为7L/100km。

皮卡车型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大多都停留在工具车的概念,但事实上其身上不乏亮点。皮卡既能载人又能拉货,还能保证一定的舒适性和通过能力,可谓是全能型选手,因此在地广人稀的美国,皮卡车型深受老美们喜爱。

而在国内市场,皮卡车型在一般消费者群体中并不吃香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方面,大多自主品牌皮卡本就主打商用市场,不论是档次感还是舒适性都很难满足家用车需求;另一方面,国内政策对于皮卡也并不友好,除了要喷字贴反光条外,还会被限制进城以及15年强制报废。

好在国内大部分城市对于皮卡进城都开始逐渐解禁,并且去年自主高端皮卡长城炮的出现可谓刷新了国内消费者对于皮卡车型的认知,也成功为皮卡市场带来了更高关注度。SUV已经流行了这么多年,MPV由于兼顾了实用性以及舒适性在近两年也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因此皮卡也完全有可能成为下一片蓝海市场。

上一部分我们所提到的长城炮显然并不会是五菱征途的直接竞争对手,毕竟相较而言,五菱征途的定位还是更接近微卡。既然长城炮已经在高端皮卡市场有所作为,那么征途更有可能以高端微卡的形象来抢夺更多细分市场份额。从定价来说,小智猜测五菱征途的起售价很有可能在5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与一般的微面车型保持相近。目前国内微卡市场相较皮卡市场而言更为小众,因此五菱征途的竞争对手更有可能是一众微面。

如果提到微面,五菱品牌旗下的宏光、宏光PLUS等无疑已经拥有统治级地位,因此对于消费者而言,征途挂着的五菱标对于微面市场来说算得上一种“特殊信仰”。即便抛开五菱的品牌号召力不谈,五菱征途相较微面也更有优势。首先,从目前已经流出的信息来看,五菱征途不论是内饰质感还是整体造型设计都不像大部分微面那么低端。其次,大部分消费者购买微面的用途便是拉货,但事实上微面属于载客车辆,想要载货不仅不能拆除后座,而且货物不得高于后挡风玻璃,否则就会面临罚款扣分的窘境。这种情况下,装载能力更强大、装卸货物更容易的征途不是“更香”吗?

在小智看来,征途的使用场景也足够丰富。征途对于个体私营业主而言尤为合适,进货、配送等都可以轻松满足,甚至还可以直接用来摆摊卖货。对于家庭用户而言,得益于征途可以同时做到拉人与载货,因此开创很多新的生活方式,就比如钓鱼后可将鱼放在车斗里避免腥味,甚至闲暇之余还能跑货拉拉赚点外快。

五菱对征途的官方定位是“青春型皮卡",想必也是想主打年轻消费者市场,就有网友上传了五菱征途的各种改装版的渲染图。虽然并非官方出品,但效果相当不错。参考宏光MINIEV,五菱征途说不定还真有可能会推出各种个性化十足的选装件或者拉花可供消费者选择,进一步迎合年轻人喜好。

综合来看,小智认为五菱征途从本质上来看也就是五菱汽车对旗下微卡的一款迭代更新产品。不过五菱品牌自带热度,征途还未上市就已经拥有颇高的话题度。在五菱光环下,小智认为征途即便不能成为爆款,销量表现也不会太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