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体验蔚来EC6:它绝对不是加了溜背的ES6

2021年01月20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

尽管在前几天成都举办的NIO Day中,蔚来发布了旗下首款中大型电动轿车-蔚来ET7,虽然该车拥有着许多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包括激光雷达、L4级别辅助驾驶等,但根据官方公布消息显示,该车最快交付时间也是要等到明年(2022年)第一季度,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到1年之后,蔚来EC6依然是蔚来最新的产品。

在试驾蔚来EC6之前,我曾经出于好奇心租过一台老款蔚来ES8,那个时候是我第一次开电动车,那款车除了让我第一次体验到百公里加速4秒是什么感觉之外,还让我感受到作为一辆电动车车主在开车时的续航焦虑,表现续航与实际续航的比例接近1.5:1。的确,由于ES8是蔚来首款量产车,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方面都处在初级阶段,存在着很多改进空间,但即便如此,我还是非常认同蔚来造车的态度,因为在许多造车新势力还处在虚空画饼,对着PPT谈理想的时候,蔚来就有量产车型可以买到,这无疑是能让消费者感觉到更充足的信心。

时隔一年多,我再次开上蔚来的产品,并且这次试驾车型还是旗下在售最新产品蔚来EC6,不由得让我期待这款集蔚来尖端技术于一身的作品,它能给我带来惊喜吗?同时对比老款蔚来ES8有哪些进步?

动态体验

首先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前轴驱动电机由感应异步结构换成永磁同步,这样的好处就是以往饱受诟病的百公里电耗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与之对应的就是百公里加速时间会有小幅下降,不过,相较于玩几次就索然无味的百公里加速,续航的提升对于用户感知会更加明显。

这次蔚来EC6提供两种动力组合,其中运动版前后轴均搭配永磁同步电机,最大马力为435匹,峰值扭矩610 N·m(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4秒,虽然这动力放在电动车阵营内并不是太亮眼,但面对日常驾驶已经能做到游刃有余。

而性能版和签名版电机组合为前永磁同步+后异步感应电机,系统最大马力为544匹,峰值扭矩725 N·m(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5秒。

相信开过电动车的朋友对于其酣畅淋漓的提速体验流连忘返,的确,相较于传统燃油车需要降挡、拉高转、等涡轮压力这一繁琐的过程,驱动电机在任何速度区间都能输出最大马力和峰值扭矩,再搭配上敏感且线性的油门设定,让这辆蔚来EC6能做到非常得心应手。不过,要达到随心所欲的程度,对于驾驶经验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因为电动车输出特性的缘故,如果平时燃油车开多了,很容易将油车驾驶习惯代入近电动车身上,也因此会导致起步突兀,急加速和急刹的情况增多,对于车内乘客来说是一种折磨。所以,无论是针对这辆蔚来EC6还是纯电动车,初次上手还是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适应电门的节奏。

我们今天试驾的是性能版,动力性能不必多说,路面上基本没有多少车能和你平分秋色。这里主要说说蔚来EC6身上节能、舒适、运动以及个性化这四种,其中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舒适模式,首先电门敏感度适中,车速的提升能很好地匹配脚部施加的压力,如果不是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我甚至还以为自己在驾驶着一辆大排量自吸SUV,而当你需要加速超车时,只要将电门踩过二分之一,凶猛且澎湃的加速推背感便随之产生,能让你一下子又意识到自己是在驾驶一辆高性能电动车。

而运动模式的设定则与传统燃油车比较相似,电门会变得非常敏感,轻轻一点便能感觉到车头上扬,而且由于空气悬挂以及CDC动态阻尼调节的加入,此时车身高度会随之降低以获得更低的风阻,同时悬挂会变得更加紧绷以提供更优秀的支撑性。整体来说,运动模式下的蔚来EC6会变得非常战斗,不断勾起驾驶员激烈驾驶的欲望。

节能模式下会将续航放在第一位,此时动力将会受到限制,即使全电门状态下也没有太多爆发力可言,而且动能回收系统介入力度非常明显,行驶时只要松开电门,整台车会有种非常强烈的向后拖拽感,对于不擅长坐车的乘客,节能模式很容易导致晕车情况的出现。所以,日常驾驶时,更多是以舒适模式为主。

底盘部分,正如上文所提到蔚来EC6配备了空气悬架和CDC动态阻尼调节,所以对于路面细碎振动过滤比较彻底,传递至车内的动静可以忽略不计。除此之外,别看蔚来EC6是一辆SUV就先入为主认为它在过弯时的侧倾非常大,其实恰恰相反,在面对曲率较大的匝道时,车身侧倾几乎察觉不到,并且方向盘指向性很好,空气悬挂的加入并没有让人与车出现隔阂感。

最后说一下续航方面,蔚来EC6提供70kWh和100kWh两种电池选择,后者需要多加5.8万元,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440km和615km(性能版)。如果使用电池租赁服务,则可以在原车价上减少7万和12.8万元,更好的灵活性能大幅降低消费者购车门槛。

说起电动车就不得不提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而这方面称得上是蔚来的门面,旗下NIO Pilot最近新增了NOP领航辅助功能,该功能仅限用于选装价格39000元的全配包中,装载了该功能的车辆,可以通过内置高精度地图,能让车辆根据实时导航信息进行提前变道、超车、进出匝道等更多智能化功能,相比起随处可见的L2辅助驾驶,蔚来这套NOP领航功能的确给人带来新鲜感。

静态体验

看完了颇为重要的驾驶部分,接下来循例回顾一下蔚来EC6的外观,单看前脸部分,很难将其与蔚来其它车型区分开来,采用家族式设计语言,分体式大灯非常醒目,上半部分为扁平狭长型日间行车灯,而下半部分则是带远近光一体的LED灯组,无论是辨识度还是运动氛围,蔚来EC6都能让人满意。

侧面造型才是消费者选择它而不是ES6的重要原因,采用轿跑式SUV车型设计,车顶溜背造型在接近C柱位置迅速往下,与掀背式尾门进行融合,带来流畅且简洁的视觉效果。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50*1965*1714mm(性能版和签名版)4850*1965*1731mm(运动版)轴距为2900mm,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轿跑式车身,使得蔚来EC6风阻系数低至0.26Cd,带来更好的节能效果。

车尾由于溜背造型的缘故,整体造型会偏向厚实,立体式LED尾灯点亮后在夜晚质感十足。除此之外,凸起的鸭尾设计以及简洁的线条,都让蔚来EC6看起来与众不同。

内饰设计方面,整体布局依然看齐家族化设计,贯穿式空调出风口不仅延伸了车厢横向视觉空间,同时也带来一定高级感。并且为配合副驾女王座椅的空间要求,中控台还做了内凹设计,不过比较遗憾的是,这台试驾车并没有选装女王副驾,价格为8500元,个人认为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副驾驶使用频率可以说仅次于驾驶席的座椅,对于乘坐体验提升尤为明显。

至于车内用料,绝对是蔚来的优势项目,尤其是在豪华感营造方面,蔚来在国产新能源阵营中绝对是佼佼者一般的存在。试驾车选装了极速灰内饰,价格为21000元,视觉感受有种淡淡的现代风格,既没有全黑内饰下的压抑也没有全白内饰的清洁问题,简洁大方,个人非常喜欢。另外座椅表面材质为Nappa真皮,不仅手感细腻顺滑,而且坐起来也比一般的普通真皮要来得更柔软贴合。

科技配置方面,9.8英寸液晶仪表盘和11.3英寸中控触控液晶屏是我们的“老伙计”了,从初代蔚来ES8到现在已经装载在3款车身上了,不过,虽然硬件基础没有改变,但经过几次系统迭代升级,无论是界面逻辑还是响应速度,都得到明显提升。

作为一款轿跑造型SUV,虽然选择它的消费者比起空间,更关心它的外观,但蔚来还是做到了同级当中比较出众的水准,起码在用车过程中并不会让你感觉到溜背的存在。前排座椅不用多说,空间表现与蔚来ES6非常接近,乘坐起来没有任何问题,同时带舒适进入的座椅让你每次上下车的时候都很有仪式感。

后排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驾驶者腿部空间达到一拳有余,并且头部空间得益于C柱往后的溜背设计,使得头部空间并没有想象的那般不堪,依然有着接近一拳的距离。另外为减少黑色超纤绒顶配带来的压抑感,蔚来EC6配备了一块全景天幕,根据官方介绍称,采用双层隔热玻璃,能隔绝83%热量和99.9%以上的紫外线,不过,真正来到夏天的时候,以上这些数据完全就是徒有其表,坐在车内依然能感受到那一股股催人汗下的热量,因此,在炎热天气的时候,还是买一块遮阳帘是最为稳妥的选择。

后备厢常规容积为510L,平整度和进深都有不错的表现,第二排座椅支持4/6放倒,此时容积升级为1405L,并且座椅与尾箱接缝处做到纯平,躺在上面透过全景天幕欣赏夜晚的天空,这种感觉别提多愉快了。

总结

尽管蔚来EC6在销量上远不及ES6,但它的存在意义就好像BBA旗下的轿跑SUV,只为覆盖到更全面的消费市场,给予追求个性的消费者更多选择,更何况除了空间稍有劣势之外,其它有关智能、豪华、性能等诸多方面的功能都看齐甚至超越蔚来ES6,可以这么说,蔚来EC6的出现拔高了蔚来整个品牌的整体调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