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速、夹缝,2021年的威马靠什么救场?

2021年01月20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

危机四伏的2020年已经过去,威马开始为2021年打下第一个桩头。

1月19日,在威马黄冈工厂,威马汽车第三款车型W6正式量产下线。新车采用全新电气电子架构,搭载全球首个“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是国内首款在特定场景下具备 L4 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电动车,这是此次威马最为强调的新车亮点。

为了凸显这一点,在量产下线仪式现场,威马W6还全程演示了无人驾驶,从识别路线、避让障碍物到登台让车辆自动完成。

这辆联合百度Apollo平台定制开发的首款智能纯电动SUV,实际早在去年12月就曾亮相百度“2020 Apollo生态大会”。彼时,威马最亲密合作伙伴——百度还没有官宣造车,威马也还身处水深火热的2020年。

2020卡速、夹缝,威马何处不尴尬

“假如给你一个按钮,你会重启2020年吗?”这个过去一年最火的辩题之一,如果将其交到威马手中,答案大概会是:否。

回顾威马的2020年,抛除上半年不可逆的疫情因素,威马这一年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尴尬“巧合”,大概要属IPO遇上连续自燃事件。

进入2020年下半年,后疫情时期国内经济逐渐复苏,威马也逐渐步入正轨。9月22日,威马宣布完成了总额达100亿元的D轮融资,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等跟投。9月30日,威马正式提交科创板IPO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但不巧的是,恰逢冲击科创板IPO的关口,威马连续发生多起自燃事件。

2020年9月23日,温州一辆威马EX5自燃;10月5日,福建邵武市一辆停放在路边的威马EX5自燃;10月13日凌晨,一辆威马EX5在充电时发生自燃,车辆烧毁严重;10月27日晚,北京北四环力学所内一辆威马电动汽车发生起火爆炸……一个月之间,威马官方确认的“自燃”事件达四起。

威马给出的最终解决方案是召回,并对电池进行免费更换,总计1282辆。业内预测,自燃及召回的结果可能对上市计划产生一定影响,伴随而来的是,第三季度销量开始起伏。

彼时销量排名前三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分别为,蔚来12206辆、理想8660辆、小鹏8578辆,威马则以6200辆降至第四名,这种状态持续到年底并未改善。

根据四大新势力陆续发布的2020年全年销量数据,蔚来汽车全年销量为43728辆,高居四大新势力榜首。理想汽车紧随其后,销量为32624辆。小鹏汽车以27041辆的全年销量位居第三,而排名第四的仍是威马,全年销量为22495辆。

如果按照IPO状态划分,三家登陆美国股市的新势力占据前三位,仍在酝酿科创板的威马则在角落中落了下风。

AVP、轿车、固态电池,能否提速救场

对于已定局面,沈晖的战略是,基于2020年取得的重大突破,2021年持续提速。

而最新下线的W6,显然是威马想要提速“自救”的武器。主打自动驾驶、智能化和持续进化三大能力,其中最被威马看重的自动驾驶,即车辆的AVP能力,是威马认为与其他产品一个最大的不同之处。

对于新一年的规划,威马抛出了技术、产品、智能化以及渠道四个方向。

在技术方面,布局换电技术,升级热管理系统,持续推进固态电池研发,并推出续航里程800+公里车型;产品方面,继此次量产下线W6,今年下半年开启轿车战略;渠道方面,在B端,将基于2020年开启的出海战略,在2021年主攻欧洲2B端出行市场,并将10万~25万元区间的车型继续作为威马发力的重点。

除此之外,威马汽车下一代全新智能化整车平台已正式启动,新平台再次对标特斯拉,称将在智能化、感知力、和进化力上超越同时期的特斯拉

从规划来看,计划很全面,由新技术和功能加持的产品来打头阵,渠道、平台等方面的战略规划同步补齐。

但具体来看,仍无明显的品牌特色。相比蔚来主打换电和服务网络、理想汽车走增程路线、小鹏汽车主打智能化的标签,威马最大的特色大概是牵手了百度Apollo,且目前尚无落地开放道路下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官方表示该功能将在今年通过OTA的方式实现。

与此同时,威马开始逐步进入的智能化领域,已经不缺传统车企衍生的新玩家。如东风岚图、北汽极狐,以及上汽联手阿里打造的智己汽车、长安联手华为、宁德时代推出的汽车品牌。更重要的是,与威马关系紧密的百度,在本月高调宣布下场造车,队友已在一夜之间成为对手……

从感性层面来说,时间似乎成了最现实的镜子,没有理会个体的意外和幸运。而从客观的销售数据上看,对比威马成立初期,沈晖曾信誓旦旦定下的目标——2018 年交付 10000 辆,2019 年交付 100000 辆,放至现在仍是遥不可及,相比已经上岸的蔚来、理想、小鹏,威马也还差临门一脚。

如此背景下,2021年可能成为威马关乎生死的一年,能否在科创板顺利上市变得尤为重要,而W6等新产品能否一举出彩,或许也成了关键一票。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