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惊现600kW超级快充桩,广汽埃安:我没骗你们吧!

2021年01月20日 17:56:02
分享到:
来源:

继广汽官方表示石墨烯基快充电池以及硅负极电池将于今年年内投产之后,网上出现了铺天盖地的“讨伐声”,关于广汽埃安“长续航、快充”的讨论不绝于耳。

此后广汽集团回应称,所谓的“快速充”和“长续航”的特性,将分别体现在两种电池上,并非是在一款电池上同时兼顾两种特性,而且是分别搭载在广汽埃安现有AION V和AION LX两款车型上,而目前这两个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不过网友们的质疑声不但没有削弱反而愈发的强烈。其中质疑声最大的便是“8分钟充电80%”。

网友的质疑声主要在于,想要实现如此之快的充电速度,充电桩的功率必须特别大,而目前最快的超级充电桩的充电功率也只有350kW,按照这个充电功率是不可能做到“8分钟充电80%”的。

但就在今天,广汽埃安的超级充电站在广州被网友发现,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其电流为600A、电压1000V,这样算来充电功率可达惊人的600kW。

600kW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普遍国标快充桩充电功率只有50-60kW,即便是全程满功率充电,半小时也就只能充25kWh左右的电量,顶多可以跑100km,也就是一般车型续航里程的五分之一。

目前特斯拉的V3超级充电桩的功率可以达到250kW,在最大充电功率状态下,5分钟所充电量可行驶约120km。保时捷更是推出了充电功率350kW的超级充电桩,而广汽埃安的超充桩功率是“特斯拉V3超充桩+保时捷超充桩”。这样的充电桩对现阶段来说是一个比较夸张的存在。

不过超级充电桩技术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为了让电池组快速充满电,就要提高充电的功率。这就好比人口渴了,端起杯子喝饮料与用小吸管喝饮料是一个道理。大家都知道功率等于电流乘以电压(P=UI),也就是说如果想要增大充电功率,提升充电电压或者电流都可以增大充电功率。

但事实上,并不是那么简单的。首先充电的电压提升后,转化效率会降低,发热量会增加,所以提高电压或电流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另外并不是说充电桩600kW,一小时就能冲600kWh的电量,600kW只是一个峰值功率而已,实际一小时充电电量远没这么夸张。充电插口插进车子的时候,双方也会交流基本数据,大部分情况下你接受不了,它也不会硬“灌”给你。

目前,国内纯电动乘用车的电压平台一般都在275V-550V,800V的车型少之又少。以目前广汽埃安的600kW的充电桩来说,只有电压平台在800V的车型才能使用,即便如此,充电功率最高也就只能达到500kW。不过具体能到多少,还是需要根据电芯倍率和电池容量来定。

由于高压、高电流的原因,高功率充电桩的电缆必须使用液体冷却技术,这样可以有效减小电缆的直径,让充电枪更加灵活,电缆内的冷却液是水和乙二醇混合物。目前特斯拉的V3超级充电桩以及保时捷的超级充电桩都是使用的这种技术。

而且在充电枪方面,广汽埃安的600kW充电枪和常见的国标充电枪应该也会不一样,有可能使用一个叫做ChaoJi充电技术的充电标准,最开始是中国主导,后来是中日合作,再后来把德国和欧洲很多国家也拉了进来,日后非常有可能成为全球新的统一标准。

在电池方面,电压的承受能力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目前来看,甭管什么化学电池,都是带有电阻的,大电流通过电池带来的热效应轻则缩短寿命,严重的话,基本就可以跟整台车说拜拜了。

如此看来,广汽埃安是先攻破了充电技术问题,才发布的电池,这么一来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就显得合理多了。

但是外界对于广汽埃安的这款超充桩质疑声依旧很大。首先大功率充电桩电压高、电流大,对安全性的要求很高。所以对于充电桩的散热问题是不容忽视的,散热系统分为充电桩模块、充电枪和电缆三个部分。对大功率充电来说,这三个部分的散热问题都必须得到解决。1000V高电压,600A电流对于整个国家电网的承载与负荷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