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7%+35.7% 数读奔驰2020中国77.4万台销量

2021年01月20日 17:59:03
分享到:
来源:

如果你习惯于浏览汽车销量排行榜,2020年过去,你会再次惊奇中国消费者的钱包厚度和消费能力。在乘联会公布的相关产销数据中,排名第13位、排名第14位的,分别是两家豪华品牌的中国合资企业,第13位是北京奔驰的614536辆,第14位是华晨宝马的602247辆。

除此之外,还有一汽-大众奥迪的销量也处在同等级别。BBA三大豪华品牌,仅依托于中国合资公司的销量数字,总量即在180万台左右,足以见得消费能力与实力。

梅赛德斯-奔驰的汽车部门在2020年的全球销量数据如今也已放榜,全球销量220万台,同比下降10.3%,不过中国市场的销量进一步增长,为774382辆,同比增长11.7%。而中国市场继续保持着奔驰全球第一的位置,销量占据了整体份额35.7%的比例。

为什么和靠什么?

中国市场的销量774832辆,已经无限接近奔驰在整个欧洲地区的销量之和-784183辆。在中国市场销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无疑是北京奔驰的销量表现。

细分614536辆的北京奔驰销量数字,有几个特征:

1. 销量大基盘依然靠3款车型进行维系,分别是北京奔驰GLC、北京奔驰C级北京奔驰E级,三者的1-12月乘联会销量累计数字分别为160900、152300、149900,总计463100辆。

而且,这之中北京奔驰GLC靠着进一步加长、配置增加等产品力升级,相比2019年的142857辆,多卖出近2万台。奔驰C级奔驰E级因为已经接近产品大调整的周期,销量数字有所波动,在2019年两者的销量分别为154614、157504,奔驰C级的销量微增、奔驰E级的销量下滑。

2. 年轻化新增车型对销量提升有比较明显的贡献,SUV发力明显、轿车基本无变化。2020年比较出乎意料的一款车-北京奔驰GLB,目前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从常规角度来看,它的车内空间不算大、动力排量较小、价格并不便宜,但它无疑满足了一部分人"30万、7座SUV、奔驰"这些购车需求,最终的销量数字为59500辆。

另一款主打年轻的车型-北京奔驰A级,2019年和2020年的销量基本相仿,2019年为68815辆,2020年为68063辆。

3. 销量数字增长的背后,实际上奔驰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策略也和此前有所不同,终端优惠幅度在进一步缩减,终端营收较之2019年有一定的变化。

4. 智能化在进一步提升,这得益于MBUX智能网联系统的不断加入。

5. 品控、零配件等层面需要进一步升级。奔驰品牌的销量数字直接印证着它在市场中的受欢迎程度,品牌影响力在提升、畅销车型在变多,但它在2020年的召回频率以及数字也在不断变多,长期以往,随着竞争对手们在这方面的提升,奔驰可能会埋下短板。

2021的展望:电动化之年,有一定增量可能

2021年的奔驰,目前已经确定了其新产品规划以及投放计划。简言之就是2个大的方向,现有产品的换代、改款、升级,EQ系列新车的入市。

传统车型部分,全新奔驰C级的换代是看点,使用新的内外设计,使用新的智能网联,使用新的发动机,比现款奔驰C级的科技能力更强。

新能源车型部分,中期改款奔驰E级插电混动、奔驰EQA、奔驰EQB、奔驰EQS可能会陆续亮相并投放市场,比较重要的车型奔驰EQA、奔驰EQB是之中的亮点。

奔驰EQA和奔驰EQB都会来自于奔驰新的电动车平台,且两者预计都会在北京奔驰进行国产投放,设计的部分能看出很浓厚的奔驰特征,并非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特别个性那种特征。然后,两者的定位都更偏入门,要比首款纯电动车型奔驰EQC明显低不少。价格方面也会进一步入门,目前北京奔驰EQC的补贴后售价为45.99-60.68万元,实际上经过市场的考验它取得的销量并不算尽如人意,新的入门产品预计会比此前奔驰EQC的销量表现更好。

不过,存在疑问的一点在于,奔驰EQA和奔驰EQB的未来增长潜力会有多少。

根据目前的消息来看,奔驰EQA/EQB的基础版本能拥有60kWh左右的电池容量,电池能量密度大于120Wh/kg,综合续航里程在420km左右。上述一组数据在中国电动车市场里,并不算特别出彩。

而在海外市场,奔驰EQA和奔驰EQB实际上让人眼前一亮的有另一个点,它可能会提供不同的电池包容量,让续航进一步增长至600公里左右,这样的表现,不知道在北京奔驰国产后会不会得到保留。

写在最后:

整体来看,2020年奔驰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品牌优势在进一步得到放大,虽然面临一些产品稳定性方面的问题,但对于百年车企而言,还是有相应解决办法的。2021年,随着更多电气化车型的投放,更多传统车型的换代,奔驰的销量基盘实际上依然十分稳固,电气化可能会作为其销量数字的增量,但无法判断其数量级达到什么样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