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混动遇见低温,会如何?

2021年01月20日 18:32:02
分享到:
来源:

来到岁末年初,几波强烈的寒流不仅让各地的朋友们瑟瑟发抖,也再次提示了电动车的冬季使用问题。那么,同样依靠动力电池工作的混动车呢?

实际上,低温对于电动车的主要影响在于目前广泛使用的锂电池不适合这种环境。而丰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主要使用的是镍金属氢化物电池(只有最新的Yaris混动采用了锂电池),这种电池虽然能量密度不如锂电池,但是对于温度并不那么敏感。

这就是一汽丰田敢于将旗下的三款混动产品带来如此冰天雪地的底气所在。工作人员在海拉尔宽阔的淖干淖尔湖面上复刻了世界上4条著名的F1赛道,以展现卡罗拉、亚洲龙和RAV4双擎版的各自特点。

对于丰田的当家车型卡罗拉,人们对它的主要印象是经济、可靠、舒适。混动技术的加入让它的优势继续扩大:首先是油耗从车系中最高的百公里5.7升(1.2T精英SPORT版)降低到仅有4.0至4.1升。

另外,即使是在这苦寒的环境中,空调系统在1分钟之内就能开始提供暖风。而相对于纯电动车动辄几百公斤的增重幅度,卡罗拉混动只比常规版重了不到100公斤——其中还包括了内燃机从1.5升扩容至1.8升的增重。

接下来出场的是一汽丰田的中级主力亚洲龙。在这款更具高级感的车型之上,混动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它的舒适感,另外也让动力系统更加平顺。亚洲龙的混动系统最大功率可达218马力,比2.5升汽油版功率增加了8马力,同时综合油耗从每百公里6.2升降低到仅为4.3升,效率的提高显而易见。

这次试驾的明星则是RAV4荣放,因为在这款车上,丰田THS II混动系统的潜能得到了最大的发挥。新一代RAV4为2.0升车型配备了“动态扭矩控制”和“动态扭矩矢量控制”两种适时四驱系统,而在双擎版上则采用电动四驱的方案——也就是后桥完全由电机驱动,从而取消了常规四驱系统复杂的机械结构。

附着力极低的冰雪路面,正是RAV4双擎四驱版大显身手的地方。混动系统222马力的总功率让它底气十足,更重要的是扭矩的智能分配能够让车辆充分地利用轮胎的抓地力,不仅在加速时、也在减速和转弯时起到非常显著的作用,均衡的重量分布让通过转移重心控制车辆姿态变得很容易,稍加熟悉就可以在赛道上翩翩起舞。

自从丰田RAV4 2009年引入中国市场,我就从来没觉得这是一款可以给人带来驾驶乐趣的车型。但是经过这次体验,可以说是THS II混动系统让我彻底改变了对这款车的印象——并且是在一个我始料未及的方面。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阿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