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限购,会取消吗?

2021年01月20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

关于限购与取消限购,一直都是消费者热衷的话题,而在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个话题曾多次被业内提及,刚刚进入2021年,这个关键词再一次甚嚣尘上。

1月19日,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介绍了促消费方面的情况。

严鹏程在会上表示,要通过稳定促进就业、完善社保、加大转移性支付、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等,稳步提升居民消费倾向和能力。加强市场监管,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实施好更加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为居民消费创造条件。不断提高供给质量,推出更多专精特新产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还要完善消费政策,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号牌指标投放。促进家电等保有量大的耐用消费品更新消费,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支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动家电消费更新升级。

一石激起千层浪,似乎取消限购又成为了今年汽车市场即将发生的大动作,但限购的取消与否,这是一个复杂的命题。

取消限购 为何城市反应冷漠?

事实上,这一次的取消限购的消息,并非首次。早在去年,国家关于扶植汽车消费的政策,就频频传出。

2月28日,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提出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4月2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推动有关地方放宽或取消限购措施;进一步推动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每次政策一出,这个话题就会变成消费者热议的对象,但那些限购城市的回应却不像消费者那样火热,面对着政策上再清楚不过的鼓励信号,目前只有贵阳一座城市,放开了汽车限购,其他城市,都选择了沉默。

这与另一个限购领域——住房限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于房屋来说,尽管政策给出了相当严格的限制,但各地方仍然想试探和尝试,为什么到了汽车领域,就会出现截然相反的情况呢?这就涉及到了另一个领域:汽车税制。

目前与汽车有关的税收,主要有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消费税、燃油税(成品油消费税)这几项。几项税收之中,只有车船税归地方政府所有。这些钱分散在地方政府那里,影响微乎其微。以2017年为例,全国车船税收入为773.59亿元,仅占全国税收收入的0.54%。

所以,最直接的原因便是:地方政府无法从逐年增长的汽车事业中,获得足够多利益。

取消限购 是否该赞成?

或许有些人看来,取消限购只会带来更加拥堵的行车环境。因此对“取消限购”,持反对或质疑态度。但笔者认为,对于“取消限购”应该持完全赞同的态度。

为什么这么说?

其一,限购解决不了城市拥堵的根本问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已经限购的城市中,拥堵依然存在,证明限购的治堵效果并不明显。相比道路资源的合理规划、城市资源的合理配置、交管部门的指挥协调、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共享出行,限购限行是最轻松、最容易办的事。但越容易的事,效果往往也越差。

其二,是否买车、是否选择驾车出行,这件事的主动权和决定权应该归于消费者自己。如果为了缓解城市拥堵,可以采取收进城费、拥堵费的方式,用市场规律来自然调节。毕竟在城市核心地区开车的人,相比选择公共交通的人,占用了更多城市资源,理应付出更高的成本。但重点是,在低成本公共交通和高成本自驾出行之间,车主可以自行选择。车主也应该有这个权利。

其三,有人会认为,现在已经很堵了,如果放开,那不是更堵?以已经解封的贵阳为例,很多贵阳市民反映,解除限购之后,道路比之前还要畅通,足以见得,治理拥堵需要的是更加合理的城市规划,而非限购一招就能解决的问题。

当车辆的无限供给(限购放开)和资源的有限性(停车位少且贵),它们中间的矛盾足够尖锐时,消费者自己会用脚投票。当用车成本足够高,而公共交通足够发达,不用限购限行,买车的刚需自己就会减少。

全面取消限购 可能几何?

目前国内实行汽车限购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8个城市和海南省。这8个城市和海南省每年的新增购辆指标,大约在100万辆左右,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截至去年12月,仅北京市就有333.5万人申请燃油小客车指标, 45.8万人轮候新能源车指标,合计379.3万辆。大体推算,全国的汽车限购政策抑制了上千万辆购车需求。

多年来,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多次要求限购城市放宽汽车限购,把限制购买转为引导使用。也有专家指出,中国汽车消费模式应该转变为鼓励购买、限制使用。

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购买欲望依然不减,由此可见,放宽汽车限购政策是大势所趋。

根据2019年的数据,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1万亿元,其中汽车类3.9万亿元,占比8.56%。由此可见,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消费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因素。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6亿辆, 其中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2.2亿辆,而私家车(私人小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到2.07亿辆,平均每2.3个家庭拥有一辆私家车。

中国私家车保有量超过两亿辆,平均100个家庭拥有43.5辆私家车,但是还有几亿个家庭没有私家车,中国汽车消费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面对疫情对国民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放宽汽车限购,对于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战胜疫情,促进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写在最后

取消限购,与消费者来说无疑算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如何权衡各方的矛盾,是当下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毕竟在解除限购,已然是大势所趋的环境之下,谁最先布局,谁就能优先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以取消限购为契机,借合情之势解决问题,才有可能成功,并收长久之效。(文/e汽车 张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