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与百度,腾讯,富士康联手,要干啥?

2021年01月21日 07:3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有关吉利汽车的新闻特别多,一个月之内三件大事儿。

第一件,百度要制造汽车了,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第二件,富士康与吉利组建了合资公司,双方各自持股50%。涉及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第三件,吉利汽车又与腾讯联手,宣布围绕智能座舱,数字化营销,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以上我一共提到了四家公司,就是百度,腾讯,富士康和吉利汽车这几家公司联手要干嘛呢?在下一盘怎样的棋呢?所以本期内容,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我们先从吉利的角度来进行分析

第一,吉利是目前自主品牌销量最大的厂商,2020年销量达到132万辆,但是吉利的新能源业务却存在很大的短板。吉利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几何,在2020年的销量只有6万多辆。所以吉利汽车需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进一步发力。

第二,吉利汽车据说花了4年的时间,用了180多亿元开发了一个纯电动汽车的专属平台,叫做SEA浩瀚架构。目前也规划了在这个架构上生产16款车的一个计划。但是如果吉利汽车不能把这个架构物尽其用,做强做大,那么这个架构所带来的价值将不能够抵消它的研发费用。

其实之前也有前车之鉴,比如说丰田汽车在1997年推出普锐斯的时候,当时丰田已经有了全世界最好的混动技术。但是丰田汽车手握专利没有共享出去,最后导致目前全世界,使用油电混动的也只有丰田本田等少数的厂商,大部分汽车厂商,要么是绕过丰田的专利,要么就是开发纯电动汽车,所以日系厂商坚持油电混动,其实没有把这个市场做强做大。

我相信吉利也看到了这一点,只有把自己的平台共享出去,让更多的汽车厂商参与进来才能做强做大,而大众的MEB平台也是这样的想法,福特汽车就今后会用MEB平台进行纯电动汽车的生产。

所以基于上面的这些理由,吉利才与富士康,百度,腾讯联起手来。

我们再从百度的角度去分析

其实百度宣布要制造汽车的时候,一点都没有感觉到意外,因为百度之前就已经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有很雄厚的技术积累了,比如百度自己的阿波罗计划。百度的优势在于百度地图,百度语音,百度AI算法等等。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很强技术优势。

我们都知道百度最近几年几次转型都不是非常成功,那么百度也是想通过汽车来证明自己。目前百度的阿波罗计划已经与一些汽车厂商进行合作了。但是让其他厂商充分相信这个技术是成熟的之前,百度要首先得把这个技术用在自己品牌的汽车上,才能够有足够强大的说服力。

所以百度一定要制造汽车,而且阿波罗计划由于它是一个开放的软件生态平台。而其他汽车厂商想要使用这个平台的时候,肯定会最大程度的去弱化百度的存在。

就像现在谷歌提供的安卓系统,但是不管是小米华为这些智能手机,我们在使用的过程当中,是很难想到它是谷歌的一样。手机厂商会在这个软件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深度的定制。而百度想制造自己的汽车,我估计就是想与苹果一样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软硬件生态。

而生产汽车不是百度擅长的。所以,找到一个汽车厂商与自己合作是最好的,而刚才我们也说了,吉利汽车有共享自己平台的一个需求,所以百度和吉利就联手了。

我们再从富士康的角度分析

富士康想要制造和生产汽车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我们都知道富士康是一个智能硬件设备的制造商,在整个智能硬件设备的产业链中,富士康贡献了最多的人力和物力,但是富士康所赚的钱却是最少的。所以富士康急需要把自己在电子设备制造当中的经验用在其他的领域。

所以富士康就想到了汽车,因为今后的汽车在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都会用到非常多的电子设备,而电子设备的制造是富士康最擅长的。

所以富士康与裕隆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推出了MIH模块儿化的电动平台,想要做汽车界的安卓,同时该平台的软件/硬件对其它汽车公司开放。

就在富士康与吉利进行合作的前几天,富士康又对拜腾汽车进行了投资。拜腾汽车是一家造车新势力公司。我们假设拜腾在拿到了富士康的投资之后,能够顺利的生产下线,那么作为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头几年的产量和销量也是非常低的。

而富士康最擅长的,比如说智能手机是通过大规模的生产来降低成本的,所以拜腾的量太少了,富士康需要找一个更大的公司来生产更多的汽车零部件,来降低成本。所以富士康就找到了吉利

我们再从腾讯的角度分析

腾讯最擅长的,有的人说是社交,有的人说是游戏,有的人说是支付。其实这些东西在今后自动驾驶时代到来之后,在车内会产生巨大的价值。

因为当汽车不再需要人来进行驾驶的时候,那我们在车内能干什么呢?无非就是看看视频,玩玩游戏,如何把在手机上的社交体验游戏体验,转移到汽车上,对于腾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腾讯就与吉利联手了,重点发力的方向还是腾讯擅长的车内娱乐部分。

因此我们看吉利汽车分别与百度,与腾讯,与富士康 进行合作实际上是各取所需,每一家公司都拿出自己最优势的地方来整合。

百度有最好的地图,有最好的语音控制,智能驾驶技术,腾讯有最好的社交工具,支付工具,富士康有最完善的车载零部件的生产制造。

加上最后吉利有一个要把自己的SEA浩瀚架构共享出去的心态。所以这四家公司就合伙搞事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