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浪淘沙后三足鼎立,造车新势力上演“三英战吕布”

2021年01月21日 09:50: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2020年初的时候,虽然全球车市下行及疫情的双重影响让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前景不容乐观,但是起初并不被看好的新势力车企却在过去一年里拿出了较为漂亮的成绩。新势力阵营经过了“大浪淘沙”后,已经逐渐形成蔚来、理想、小鹏的三足鼎立之势,让人联想到“三英战吕布”的情节,“三英”不用过多赘述,而“吕布”当属野心巨大且处于快速扩张阶段的特斯拉。】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2020年之于全球车市都是一言难尽的,车市本身的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使新能源汽车市场遭受巨大压力。不过,得益于疫情后市场的有效恢复,国内车市增长开始平稳向上,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也很明显,其中蔚来、理想、小鹏涨幅最大,撑起了新势力的大半边天。

新势力三足鼎立之势成矣

作为上市最早的新势力企业,蔚来汽车的销量最高,处于遥遥领先的趋势,其次为主打增程式电动车的理想汽车,再之后是与丰田擦出小火花的小鹏汽车。

根据蔚来汽车公布的年度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累计交付量为43728辆,同比增长112.6%,其中12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7007辆,同比增长121%。目前蔚来汽车在售的量产车一共有三款,起售价均超过35万元,剑指中高端纯电市场。其中ES6为主销车型,ES8与EC6的总销量略逊一筹,不过12月的时候蔚来EC6交付2505辆超过了交付2493辆的ES6,随着产量的释放,EC6也将成为蔚来的主力车型。毫无疑问,蔚来汽车以绝对的销量优势,在自主造车新势力阵营中位于领跑位置,较为难得的是,其高端的定位,符合国人消费升级的需求,从豪华、合资品牌手中抢夺了不少意向客户。此外,蔚来汽车的换电模式、贴心服务也受到不少车主追捧,同时这些也成为蔚来汽车在与友商竞争中的加分项。

虽然旗下只有一款车型一款配置,但是理想汽车却收获了32624辆的全年销量成绩,仅次于蔚来,远高于小鹏,这也让其成功跻身于新势力第一梯队。客观来讲,虽然增程式混动并不是什么新鲜技术,即利用发动机产生电能、完全采用电能驱动的方式,但这样的方式深抓新能源用户的痛点,在解决续航焦虑的同时,提供与纯电动车完全相同的驾驶乐趣。

除了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以外,小鹏汽车也是2020年颇具“话题度”的造车新势力。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0年12月交付5700辆新车,同比增长326%;2020年全年累计交付量27041辆,同比增长112%。目前品牌旗下共有两款车型G3和P7,其中小鹏P7凭借最远706km的续航、同级领先的XPILOT3.0辅助驾驶技术等产品亮点,对特斯拉Model 3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同时成为20万级实力较强的纯电轿跑车型之一。此外,根据小鹏汽车透露,2021年发布的产品将首次搭载激光雷达,这更是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期待。

综上,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中的新势力阵营由蔚来、理想、小鹏挑起了大梁,三足鼎立之势也已形成,不过他们所面临的压力同样是巨大的。虽然三家车企的销量均创下新高,但与特斯拉相比还有着很大的差距。

“鲶鱼”变“鲨鱼”,“三英战吕布”

特斯拉此前一直被认为是池塘里的“鲶鱼”。很多业内人士希望特斯拉的到来能为中国乘用车市场带来“鲶鱼效应”,通过刺激一些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激发中国车企的活力和创新力,进而实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弯道超车。现在看来,特斯拉究竟是“鲶鱼”还是“鲨鱼”呢,答案不得而知。

2020年7月,特斯拉取代丰田汽车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目前丰田公司的市值为2150亿美元,而特斯拉市值已经飙升至其三倍的6588亿美元。换言之,虽然饱受争议,但不得不承认特斯拉是新能源汽车中的标杆。此外,特斯拉的市值也超过了前九大汽车制造商的市值之和。销量数据可能会更直观些,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全年特斯拉实际交付了49.95万辆车,仅差450辆达50万辆,即使蔚来、理想、小鹏三家车企的销量累计起来也仅仅是特斯拉的25%左右。显然上述三家造车新势力与特斯拉的销量规模相比,基本不是同一个级别。

随着国产化进一步深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一项重要杀手锏便是降价,对自主新势力企业而言,销量打不过就算了,今年伊始还要遭受特斯拉新一轮的降价“狙击”。1月1日,特斯拉官方宣布model 3的部分车型降价,旗下首款国产SUV model Y的起售价格也控制在了三十多万,低于上述三家新势力的车型。据爆料,国产Model Y上市后,蔚来遭遇大量退单,自此,三家新势力的未来继续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最先进的技术,被粉丝仰望的品牌形象,以及顺风顺水的销量增长,特斯拉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很多造车新势力车企所羡慕的。特斯拉是“鲶鱼”吗?现在看来却有点像是在把一头鲨鱼扔进了鱼塘,那么对当下的国内市场而言,究竟是促进发展还是自讨苦吃呢?此时此刻,“三英战吕布”的情节在眼前浮现。

兄弟合力其利断金,做好服务成为关键

客观的来说,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版图扩张直接威胁到了自主新势力未来的生存空间,而对蔚来、理想、小鹏三家车企而言,单打独斗显然并不现实,那么只有抱着求同存异的心态,兄弟合力才有可能其利断金。

蔚来、理想、小鹏的产品其实有着明显的差异化特征,蔚来的产品重心在于高端电动SUV;理想的动力模式不同于其余两者,采用的是增程式电动;而小鹏更多的是钻研各项驾驶辅助技术,所以其实这三家企业之间的直面交锋并不那么强,这也是他们可以相对和平共处的基础。那么如何面对“吕布”的挑战呢?除了利用自己产品的差异化,提高服务质量成为了关键。

对消费者而言,新能源车的痛点无非是续航、安全性以及服务质量,虽然特斯拉在国内市场板块的扩张不可一世,但是在上述问题的把控上却越来越松懈。特斯拉的国产车型是如何做到阶梯式地压缩售价呢?除了国产化可以降低一部分成本外,“减配”、以及降低品控也成为了特斯拉屡试不爽的方法:芯片规格从HW3.0降低为HW2.5,消费者花着同样的价钱买到的却是低档次的东西;低配车型用磷酸锂铁电池取代三元锂电池,直观的感受就是续航缩水严重;对零部件把控越来越松懈,车辆" 断轴 "、" 脱轴 " 事故屡次发生。然而特斯拉在屡次被曝出的质量问题后,官方的服务态度也饱受诟病,如果不是相关监管部门的调查与监督,特斯拉完全不当回事,所以特斯拉也渐渐地陷入了信任危机。那么对新势力企业而言,做好服务,能够提高口碑,成为与特斯拉长期抗衡的关键。

点评

新能源造车的疯狂浪潮基本结束,大浪淘沙后,能留下的便是精华。虽然蔚来、小鹏以及理想凭借不错的销量反响,成为新势力的“龙头”企业,但是他们现在只是达到了“活下去”的阶段,想活得好、活得久就得跨过面前的这座大山,即特斯拉。“三英战吕布”将会是一场持久战,“三英”想在战斗中逐渐取得主动,那么就要先做到盈利。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