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智能+混动,一场以用户为中心的思辨?

2021年01月21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结束,长城汽车显然看到了更多挑战,并为之做出了改变。

1月20日,WEY品牌焕新暨全新车型全球首秀发布会在线上举行,WEY品牌围绕“新一代智能汽车”进行智能化焕新,大秀肌肉。

这一场变革延续了过去一年长城思辨的风格。

2020年7月,在造车三十年感悟特别电影中,长城汽车创始人魏建军曾发起一场关于《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思辨,彼时魏建军直言,“过分依赖于前三十年,长城汽车命悬一线”。这一思辨同样出现在了今晚的线上直播会。

不过目前来看,不管出现在哪一个场合,都有一些“凡尔赛文学”的意味。

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2020年WEY全年销量为78500辆,品牌累计销量破40万。另一方面,长城汽车2020年销售近111万辆,目标完成率为109%。

而此次的品牌焕新,不管是面对“内忧外患”做出的改变,还是思辨下的变革,新物种确实有了智能化的“味道”。

WEY口中的“新物种”是什么?

伴随全球汽车产业智能化变革浪潮的高涨,“智能汽车”已经成为焦点。在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等人对汽车行业趋势的预测是:智能汽车即将迎来“黄金时代”。而汽车界,亟待新物种出现。

对于这个新物种,WEY品牌首席营销官李瑞峰的总结是,具有“高智商”和“高情商”的“新一代智能汽车”。

基于新物种的新理念,WEY品牌的规划是,通过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的解决方案,为用户服务。其次,通过云、店、手机端、座舱端、运营端“一云一店三端”的架构,以及人、车、场深度融合的智能化服务体系,实现新一代智能汽车“比你更懂你、让车服务于人、让智服务于人”的目标。简而言之,提高智能化服务体系。

同时,长城将“咖啡智能”和“混合动力”作为WEY品牌的两把利剑。咖啡智能致力于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移动智能空间,从感知、数据、HMI、服务与体验等多层次推动智能化产品力的提升,进而为用户带来智能化出行服务体验。

混合动力方面,包含两套全新的解决方案——柠檬混动DHT以及48V轻混。据官方介绍,两套动力系统分别通过搭载混动专用发动机、全新高效9DCT或混动变速器,实现高集成、高效率、高性能三大行业领先技术优势。实现“起步即混动”,同时减轻续航、充电、安全等方面的焦虑。

摩卡轻混,从产品转向用户为主导的思辨?

想要进入“新一代智能汽车”时代,仍然需要基于全新研发理念的优势加持。

在发布会中,WEY品牌全新旗舰车型“摩卡”迎来全球首秀。作为长城汽车智能化“咖啡智能”系统落地的首款产品,“摩卡”首次搭载全固态激光雷达、高通8155芯片、车规级5G+V2X车载无线终端、全球首款横置9DCT变速箱、电磁主动悬架等。

同时在宣发方面,1月15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小女儿姚安娜已经出现在官方发布的“摩卡”宣传片中。

对于“摩卡”名称的含义,WEY表达的大致意思为,希望“摩卡”能像摩卡咖啡一样融入到用户的日常生活中。结合上文提到的“新物种”智能化服务体系,这与此前WEY品牌以产品为主导相比,发生了质的改变。随着消费升级,“摩卡”咖啡显然更柔和,也更贴近时尚与生活。

不过,摩卡虽然表面柔和,内在却还是走技术硬派路线。官方参数显示,摩卡将是WEY品牌首款搭载48V轻混动力系统的车型,将配置E20N2.0T发动机,应用米勒循环、轻量化设计和全新优化燃烧系统等核心专利,可实现最优油耗,并大幅提升低扭动力响应。

同时,搭载全球首款横置9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完成48V轻混动系统闭环,可做到真9速,80km/h挂入9挡,传动效率可达97%,比行业平均水平提升七至八个百分点。

此外,WEY方面表示,计划通过整合全球化的研发团队打造更加全球化的产品,于今年9月慕尼黑车展,以德国为原点、率先进入欧洲等国际高势能市场。这意味着,摩卡将在今年9月慕尼黑车展上亮相,开始进军欧洲市场。

魏建军此前曾提到,中国品牌发展的窗口期已经关闭,在外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合围之下,长城要想顺利地度过寒冬并非易事。

虽然,这场被讨论已久的思辨存在一些高级营销的意味,但不可否认,远见如魏建军,智能化市场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这个冠以长城汽车创始人之姓的汽车品牌的变革已成必然,只是迟与早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