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击续航、安全、补能三大新能源痛点,智己汽车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2021年01月21日 11:03:03
分享到:
来源:

据有关部门统计,2020年我国新能源产销量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均创历史新高。不过,在红红火火的销量数据背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车型的痛点依旧不容忽视。

简单概括,纯电动车型的痛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分别是续航、安全和补能。其中续航的痛点分为2种:一种是里程痛点,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纯电动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都在500km上下,跑长途很没底气;另一种则是衰减痛点,新车的续航还不错,但是越开电量越虚,10万公里没准都衰减一半了。而安全和补能则很好理解,自燃易爆、充电麻烦等已经是纯电动车的老大难问题了。

这时你可能会问:新能源技术发展了这么久,难道就没有能够彻底解决纯电动车三大痛点的汽车品牌吗?别急,智己汽车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了消除纯电动车型在续航、安全和补能方面的三大痛点。下面就请跟随笔者一起,看看智己汽车都采用了哪些三电黑科技?

先来看续航表现,智己汽车配备了超级电池,全系标配93kWh的电池组,还可以选装115kWh的电池组,未来在智己汽车的架构带宽内可以实现最高1000km的NEDC续航里程。之所以能够达到这么大的电池容量和这么高的NEDC续航里程,主要是因为智己汽车的电池组首次采用了宁德时代专利的掺硅补锂技术,通过在电芯负极掺硅补锂,能够有效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单体能量密度可达300Wh/kg)。再加上CTP技术超高的成组效率,整个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可以达到240Wh/kg,超过目前行业领先水平30%-40%。更高的电池能量密度也意味着在同样重量的电池组下,智己汽车能够拥有更长的续航表现,相当于变相“减重”,对于纯电动车来说,轻量化至关重要。

当然光有高续航还不够,电池衰减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智己汽车通过使用CATL的专利技术对电池负极进行补锂,使得电池内存有足够的活性锂。再配合BMS的合理保护,让电池在20万公里的使用过程中无明显的电量衰减。举个例子,新买回来的智己汽车充满一次电,可以做到上下班一个月不充电,当开了20万公里后,依旧能够做到上下班一个月不充电,车主几乎感知不到电池的衰减。而目前市面上的主流纯电动车,别说20万公里了,用上10万公里就能感受到明显的电量衰减,充电次数也是越来越频繁,这无疑会增加车主的时间成本。

有了先进的电池技术之后,智己汽车配备的智慧动态四驱功能对于续航的提升也有一定的帮助。它的前轴永磁同步电机带超越离合器,在后驱模式下可以脱开前轴转子,从而减少电力损失,提高传动效率。平时智己汽车以后轮驱动为主,可以增强驾驶乐趣。而在四驱模式下,智己汽车的智慧动态四驱可以快速平滑地耦合前轴扭矩,提升扭矩响应和平顺性。8层Hair Pin绕组可以实现97%的传递效率,高效的电驱系统对于续航也会有所帮助。

除了续航之外,电池安全一直是纯电动车消费者非常挂心的问题,特别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之后,自燃、爆炸等新闻屡见报端。如果对新能源车有所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目前业内已经有不少车企意识到三元锂电池的安全隐患,转而选择能量密度低下的磷酸铁锂电池来优先保证安全性,最终导致续航水平低下、电池重量过大。而智己汽车采用了四重安全保障,力争做到续航里程和安全性能的两者兼得,达到了永不自燃的最高安全等级。

首先,智己汽车优化了电芯配方的均衡性,并且电芯间有气凝胶热隔离层,从源头上降低了电池自燃的风险。其次,智己汽车利用专利成组技术,再加上特殊设计的热管理通道,即使单体电池因为某些不可抗力自燃了,热量也可以立马排出车外,不会影响到其它单体电池,最多只是冒烟,而不会产生爆燃,可以留给驾乘者足够的反应时间。相信大家看新闻的时候也能发现,目前很多纯电动车都是瞬间爆燃的,根本给不了驾乘者足够的逃生时间。

另外,智己汽车对电池组采用了M.A.S一体成型铸铝电池壳体封装技术,从硬件层面给与电池组足够坚硬的安全防护。即使是发生剧烈碰撞,智己汽车也能尽可能地保证电池壳体的完整。最后,智己汽车搭载了先进智能的BMS系统,可以做到7×24小时的安全监控。正是通过这四重安全保障,智己汽车在保证了续航表现的同时,在电池安全方面也能让人放心。

如果你真正使用过一段时间的纯电动车,应该会发现日常的充电其实是一个比较繁琐的过程。首先你需要将车开到自己的充电车位上,然后下车打开车辆的充电口,接着取出后备厢中的充电枪,然后将充电枪的两头分别插在充电桩和车上,最后可能还要再刷一下电卡或者NFC才能让充电桩工作。一套流程下来,最起码花费好几分钟,而且有时候两边停满了车,插拔充电枪也会很不方便。这还只是充电过程,等到充满电去取车时,又要耽误好几分钟。

智己汽车充分考虑到了纯电动车消费者在补能方面的痛点,首次量产了11kW的无线充电设备,充电效率与有线充电基本一致。在同样补充300km纯电续航的情况下,智己汽车的11kW无线充电与常规有线充电的时间相差不会超过10分钟。再配合厘米级高精度定点自动泊车功能,通过领先的视觉感知融合算法以及后轮转向功能,智己汽车可以高精度地对准地面的无线充电板。要知道,智己汽车首款车型的车身尺寸与宝马5系相当,但是在停车时,它的转弯半径可以媲美宝马1系,大大节约了泊入车位所需的时间。而且智己汽车还非常贴心地为无线充电加入了活物及金属实时监测系统,平时有些流浪猫会蹲在车底下取暖,这时如果启动无线充电,势必会威胁到它们的生命安全,不得不说智己汽车是个有温度的品牌。

光有大功率无线充电和高精度自动泊车还不够,得益于智己汽车先进的智能驾驶系统,用户的补能体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首先智己汽车拥有强大的智能驾驶硬件基础,在视觉感知解决方案上采用了目前英伟达最强的Xavier芯片,并具备兼容激光雷达的软硬件架构冗余方案,支持4 Orin X,算力高达1000+TOPS,构成了强大的IPD智能驾驶中心,支持高达L4级别的智能驾驶。其次它还配备了瑞萨R- Car M3的ICC智慧计算中心、高通8155的ICM智慧座舱中心和地平线J2的I-Mate AI智慧伙伴,通过多核异构将算力最大化。再辅以TTTech多芯片实时数据交互以及1Gbps以太网光速通讯,共同组成了智己汽车的域融合中央计算数字架构。

另外,不同于目前绝大多数市售车型,智己汽车还拥有完善的自我学习迭代能力。通过Data driven数据驱动算法,智己汽车利用不断产生的数据,自动化快速地进行自我学习迭代。实现发现问题、记录数据、标注数据、训练模型、验证更新到车的闭环自动更新。而在Door to Door Pilot的加持下,智己汽车可以在特定路段实现点到点零接管的自动驾驶能力(在国家法规允许以及高精地图开放的情况下)。举个例子,驾驶智己汽车上下班通勤数次之后,它便能“记住”从小区停车位到公司停车位之间的所有路途,通过AVP、Highway NOA和城市NOA的共同协作,实现自动驶出停车位、然后正常上路、最后自动停在公司停车位上的全过程。

如果将智己汽车的智能驾驶能力与无线充电结合起来,最终达到的效果便是:车主到达小区门口时,可以拿着包提前下车,之后车辆自动找到车位、自动停好车、自动充电。当充电完成后,可以通过APP自动告知用户,整个补能过程,用户基本都是无感的。而当你想要出门时,可以打开手机启动远程召唤,智己汽车便会自动停止充电,并且快速驶离车位,自动来到车主的面前。不仅节约了宝贵的时间,而且用车体验也会相当优雅。

面对纯电动车型的三大痛点,智己汽车可以说是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1000km超长续航、20万公里零衰减、永不自燃最高安全等级、11kW无线充电,这其中的任何一项对于纯电动车来说都是突破性的成就。最后再辅以先进的智能驾驶系统和完善的自我学习迭代能力,智己汽车的用车便利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笔者也希望智己汽车能够早日上市交付,为我们的用车生活翻开新的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