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0,吉利再次失约,但前路并不暗淡

2021年01月21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在绝大多数豪华品牌以及部分主流合资品牌在2020年完成销量目标的同时,也有几家车企因未完成销量目标而郁郁寡欢。其中,上汽由于受大众下滑的影响,仅完成年销量目标的九成;奇瑞也跟年销量目标差距较大,但跟这些没完成销量任务的车企相比,再次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吉利汽车却又是另一种景象。

2020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32万辆,相比2019年136万辆的销量有所下滑,更重要的是,吉利对于自己曾立下的战略的目标再次失约了。早在2015年11月,吉利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其中承诺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插混与油混占比65%,纯电动占比35%。5年过去了,吉利新能源销量占比还不到10%,离90%的承诺即便再一个五年也难以实现。显然,“蓝色吉利行动”已失败,吉利幻想成为新能源市场的领军者的梦也破灭了。

吉利的另一重大战略是2016年11月发布的“20200战略”:吉利汽车集团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车企前十。时任吉利公关总监的杨学良还强调,200万辆只包含吉利品牌和领克品牌,加上沃尔沃可到280万辆。

牛皮谁都会吹,但总有要面对的那一天。2020年,吉利汽车销量132万辆,跟“20200战略”所说的200万辆目标相差了近70万辆;算上沃尔沃在2020年16.6万辆的销量,280万辆更像是天方夜谭。时至2021年年初,吉利近5年最伟大的两大战略,均以失败告终。

其实,当初吉利发布“20200战略”并不是吹牛和放卫星,因为2015-2018年是吉利最顺的几年,2016年博越、帝豪GS和帝豪GL接连上市,而且一上市就是月销破万,其中博越的月销量一度接近4万辆。吉利在团队方面也是疯狂挖人,从长城奇瑞比亚迪,到奔驰宝马丰田,挖到了不少人。随后在2018年,吉利全年销量突破了150万辆,按照增长规律来看,吉利的200万年销量在两年后实现并不是夸张。

但人算不如天算,2018-2019年车市寒冬来临,整个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下滑,2020年上半年又出现了“黑天鹅事件”,吉利受此接连影响,销量出现了连续下滑。再一个就是新能源市场的萎靡,虽然领克在2020年的表现稳中有升,但吉利新能源品牌几何汽车,在国内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表现却一言难尽,其中,几何A全年销量仅5051辆,几何C全年销量5277辆,严重拖了整个吉利汽车的后腿。反观隔壁的广汽传祺的埃安Aion S月销量就轻松突破了五千辆,全年更是达到了4.56万辆。

2021年,吉利汽车将全年销量目标定为153万辆,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加21万辆,这对于连续两年销量下滑的吉利来说并不简单,但我们还是对吉利在2021年的表现充满了信心。由吉利沃尔沃共同成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Polestar极星,将在今年发布三款新车,一款全新的SUV车型,一款轿跑型SUV和一款基于Precept GT概念轿车的量产车型。极星品牌的全面加速投放新产品,将为吉利在高端电动车领域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跟特斯拉、蔚来、小鹏等品牌一较高下。

在2020年4月正式发布的枫叶汽车也是吉利汽车在新能源市场布下的一枚棋子,枫叶汽车是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主要专注于纯电动汽车。目前枫叶汽车仅有小型纯电SUV枫叶30X,但在枫叶汽车的五年品牌战略规划中,后续还将实现从A00级到C级的覆盖,车型涵盖轿车、SUV和MPV三大类。枫叶汽车在未来也将助吉利汽车一臂之力。

最后就是吉利在其它细分市场的深耕,除了在售车型在2021年的更新改款外,吉利还将推出几款全新车型。吉利旗下首款CMA平台的7座SUV车型KX11,要冲击高端7座SUV市场;领克阵营在2021年也将推出基于SEA平台打造的全新纯电动轿跑车型Zero,开启领克品牌的纯电动时代;领克“0X”系列将继续向上发展,推出全新车型领克07(预计代号),进一步抢占高端7座SUV市场。

而且在产品之外,吉利汽车还挖来了大众集团旗下超豪华品牌宾利的首席设计师斯蒂芬·西拉夫(Stefan Sielaff)担任吉利汽车的设计负责人,将参与到吉利所有品牌的设计活动中。届时吉利汽车产品的整体造型设计或将迎来大的提升。

写在最后:吉利近5年最伟大的两大战略,均以失败告终。复盘来看,曾令人振奋的“20200战略”只是吉利在当时的超预期的趋势下给出的膨胀目标。过去两年的吉利日子不好过,面对2021年153万辆的销量目标,吉利依旧很艰难,但从领克、极星、枫叶等品牌的逐步发力来看,我们还是对吉利汽车的2021年充满信心,至于最终是否能带来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