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斥资700亿日元收购斯巴鲁,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2021年01月21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

前一段时间,丰田汽车在2020年凭借前11个月销量就基本确定打败大众集团成为全球销量最多的车企,这也是丰田汽车时隔5年再次登顶全球第一。值得注意的是,丰田之所以能在今年前11个月使其销量打败大众全年销量,主要原因是新的销量计算包括丰田汽车的854万辆加上斯巴鲁的78万辆。

为什么之前没有将斯巴鲁销量统计进入丰田集团?

这还要从15年前说起,当时通用汽车解除了和富士重工的合作并将该公司9.5%的股权出售给了丰田,而斯巴鲁便是富士重工旗下的汽车品牌,所以从2005年开始,丰田手中便有了斯巴鲁的一些股权。

然而在接下来的这15年中,丰田汽车则不断增持斯巴鲁股份,终于在最近,丰田汽车发布公告称,丰田汽车增持了斯巴鲁汽车价值为700亿日元的股份,目前持股数已从16.48%增长至20%,奠定丰田斯巴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也可以说正式控股斯巴鲁,而斯巴鲁也正式成为丰田汽车的子公司,其品牌销量也应计算进丰田汽车集团内。

改变之后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按照官方公告,此次股权增持完成之后,并不会对这两个品牌造成直接影响,而斯巴鲁也会继续独立运营,但无可厚非的是,丰田斯巴鲁会进一步加强合作,就像之前的“丰田86”以及“斯巴鲁BRZ”车型一样,两个品牌继续取长补短,共推新产品。

其实根据获得的消息来看,从企业角度也并不是真的“收购”,因为就在丰田增持斯巴鲁700亿日元股权的时候,斯巴鲁也反向增持了丰田价值700亿日元的股权,不过这些股权占比还不到1%,所以并没有太大影响。

从产品角度来说,丰田汽车下一步会利用斯巴鲁现有经验,加速开发新的四驱SUV车型,大胆猜测,丰田还可能会对水平对置发动机混动技术进行一定尝试,最大限度利用发动机潜力。而斯巴鲁方面则更为明确,由于目前对混动以及纯电动技术涉及较少,而且没有多段式自动变速器系统,自家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排放又大,所以加速电动化转型迫在眉睫,必须多多依赖丰田支持。

目前有消息称,斯巴鲁首款纯电动车型就是基于丰田e-TNGA平台研发,定位于中型纯电SUV,内部研发代号为BZ3,将于2021年底发布并率先在欧洲上市。新车续航按照电池容量不同或许能达到300公里至599公里,后续可以持续关注。

从用户角度来说,由于丰田汽车和斯巴鲁汽车还是分别独立运营的两个品牌,无论丰田汽车如何增资,在经销商网络以及售后服务上并不公用,那么用户体验则不会有改变,后续产品策略可能才是最应该被关注的,因为有消息称,此次丰田斯巴鲁加强合作后,“丰田86以及斯巴鲁BRZ“的后续车型也被提升日程,越来越丰富的产品对用户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写在最后

话题再回到丰田汽车2020年销量,仔细剖析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丰田汽车包括斯巴鲁汽车的贡献非常大,但销售主力还是其轻混车型,而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汽车则销量不佳,而我们也清楚丰田汽车其实一直对纯电动车持有保留态度,现在推出产品更大的原因还是因为政策影响。

但从现在的形势看,其它新能源方式尚不成熟,而锂电池技术发展迅速,如果丰田还不重视电动汽车,自身的品牌价值会不会受到影响?如何给用户更多选择?这一切还要看丰田在2021年给出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