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发动机选自吸还是涡轮?丰田雷凌与福特福克斯该选谁?

2021年01月21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

相较四缸发动机,三缸发动机的制造成本更低,但是由于它的先天物理结构短板,所以必须通过其它技术方式来抑制震动,车企采用三缸发动机更多的不是为了节约成本,而是为了降低排放。不过,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在国内普遍不受待见,尽管三缸发动机在国外市场的消费者接受度要远高于国内。但是偏偏就有车企不信邪,依旧在热门车型上推出搭载三缸发动机的版本,比如不久前,丰田的雷凌也装备了三缸发动机。

提到搭载三缸发动机的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福克斯一定是首当其冲的那位,出色的驾控调校将舒适性与运动性进行了完美融合。今天我们就把三缸雷凌与福克斯放在一起进行一次全面对比。今天所选的两款配置分别为售价12.78万元的【雷凌2021款 TNGA 1.5L 豪华版】和售价13.68万元的【福克斯 2021款 三厢 EcoBoost 180 自动锋潮型】

丰田的双车战略里,雷凌的市场定位比卡罗拉更加年轻、运动,外观设计是最直观的展现。这一代雷凌采用了大尺寸前格栅,匹配上狭长的大灯组,整车气场就被塑造了出来。结合造型紧凑且精致的尾部,所以这台车的干练气质被拿捏得很到位。

福克斯家族在不久前迎来了中期改款,设计师对车辆外观细节进行了调整。该车采用了六边形大尺寸格栅,内部运用镀铬装饰点缀,再搭配上贯穿式前杠,前脸看起来更加精致、典雅。尾部各部分细节造型保持了相似的造型态势,例如小鸭尾、尾灯组、排气口均采用了向下设计元素,视觉效果看起来很协调。

雷凌外观的看起来很运动,整车造型精致且时尚。福克斯的造型设计具有明显的家用风格取向,相较老款车型多了几分庄重与典雅,当然这还要归功于镀铬装饰。

雷凌延续了美版卡罗拉的内饰设计,中控设计凹凸有致,整体风格简约大方。8英寸中控触摸屏支持车联网、GPS导航、CarLife互联。重要的是,该车在安全配置方面非常突出,标配8气囊还提供了丰田TSS智行安全系统。

福克斯的内饰设计中规中矩,层次分明,各功能区域划分清晰合理。该车装备了12.3英寸中控触摸屏,支持车联网、OTA升级、GPS导航,采用了福特与百度共同开发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功能非常主流,相当于一部车载智能手机。

雷凌的内饰设计更加简洁、大方,并且安全配置突出。福克斯的中控设计层次分明,各个功能区域划分清晰,同时车机系统的智能化非常突出。

由上表可知,福克斯在车身尺寸与轴距方面均占优势,那么这两台车的实际空间表现会拉开差距吗?

小智此前试驾过这两台车,在体验空间的时候均是把前排座椅调整到最低位置,前后位置合适,测量前排头部空间;然后保持前排座椅不动,来到后排测量腿部和头部空间,小智身高172cm。

雷凌前排头部空间1拳,后排头部空间4指,腿部空间1拳4指。这一代雷凌的座椅进行了优化设计,前排座椅可以让驾驶员拥有低坐姿,再加上比较宽大的侧翼,当你在进行激烈驾驶的时候依旧可以提供不错的包裹性;后排座椅内部填充扎实,比较柔软。该车标配了织物座椅,仿皮座椅需要选装。

福克斯前排头部空间1拳1指,后排头部空间1拳,腿部空间2拳2指。座椅采用仿皮材质包裹,前排座椅对身体的包裹性一般,好在前/后排座椅比较柔软、宽大,舒适性很高。另外,第二排中间座椅的头枕支持上下调节,为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提供了保障。

综上所述,雷凌的内部优势体现在座椅的人机工学设计方面,前排座椅可以营造低坐姿,并提供不错的包裹性。福克斯的优势体现在空间大,用料足,并且前/后排头部与腿部空间更加充裕。

雷凌采用了三缸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CVT变速箱的组合,福克斯采用了三缸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8AT变速箱的组合。后者在绝对动力上更占优势。

雷凌虽然换装了1.5L发动机,但是最大功率相较1.2T发动机并没有明显提升,最大扭矩甚至不升反降,毋庸置疑,它依旧是很佛系的动力表现。福克斯的驾控表现要出色不少,不仅动力强劲,而且底盘调校很爽朗。福克斯是一台可以给你提供些许驾驶乐趣的家用车。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雷凌与福克斯的发动机都采用了独特的技术来抑制抖动,但这并不代表抖动会彻底消失,不过会远低于大家对三缸发动机抖动的心理预期。

雷凌依旧是一位动力很佛系的选手,它不会给你提供多么出色的驾控感受,还是那种让你会感到无聊,但无法拒绝的舒适。福克斯很好的兼顾了舒适与运动,它在达到一台家用车应有的舒适性标准后,还提供了同级出色的驾控感受。

通过配置对比可知,【雷凌2021款 TNGA 1.5L 豪华版】比【福克斯 2021款 三厢 EcoBoost 180 自动锋潮型】便宜了9000元,并且安全配置还占有优势,例如多出了膝部气囊、副驾驶坐垫式气囊、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等。福克斯在其它方面拥有明显的配置优势,例如涡轮增压发动机、更加智能的车机系统、10喇叭Bang&Olufsen音响、车内氛围灯、自动空调等。

通过配置对比可知,雷凌在价格和安全配置方面体现出了优势。福克斯的价格虽然比雷凌贵了9000元,但是发动机动力、智能化配置、舒适性配置更胜一筹。

经过一系列的全面对比,这两台车的优缺点已经充分的显现了出来。雷凌的优势体现在价格、安全配置、舒适性方面;福克斯的优势体现在空间、舒适性配置、驾控方面。这两台车该选谁?想必大家心里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不妨在文章下方留下您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