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卖不过朗逸吗,销量高是不是代表产品好?

2021年01月21日 12:30: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今天我们来聊聊卡罗拉和朗逸

家用代步需求,15万元合资紧凑级轿车笔者不止一次提到丰田卡罗拉,为什么“买菜车”那么多却只有卡罗拉备受我的青睐呢?笔者对“买菜车”的理解是:经济耐造、稳定可靠、用车不贵、动力不肉、空间够用,并且还要满足买时实惠,卖时保值的原则,经过以上筛选剩下的有且仅有卡罗拉和他兄弟车型雷凌了。

目前卡罗拉有1.2T、1.8L混动双擎和前不久刚发布的1.5L 3缸自吸动力总成,如果每年市区行驶里程不超过2万,1.2T先锋PLUS入门版车型性价比最高。

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倒车影像功能一应俱全,市区百公里只需油耗7L左右。相比日产轩逸油耗略高,不过可靠性配置方面却是轩逸所不具备的优势,相比轩逸CVT变速箱8~10万公里高发故障,卡罗拉显然更加省心。

简单聊聊个人对1.5L 3缸卡罗拉未来的观点。

十年前福特福克斯也算合资紧凑级轿车热门车型,在大众量产双离合变速箱后福特认为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成本低、换挡速度以及堪比手动挡高传动比恰好绕开了当时AT变速箱的短板。然而福特福克斯双离合变速箱6万公里便会出现明显顿挫感,闯挡现象、故障率居高不下,后期延保仍然无法挽回损失的口碑。

随着排放油耗愈发严苛,福克斯车型也迎来再次换代,对于原产国不缺汽油的国家而言福特选择通过“阉割”方法控制油耗,即三缸发动机。站在技术角度,福特三缸发动机称得上目前量产三缸发动机中顶尖水平,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动机机爪垫老化开裂造成的抖动、共振问题愈发明显。

全系换装三缸发动机的福特福克斯在此前双离合口碑急剧下滑的影响下,让本是举步维艰的车型彻底沦为了不入流的“工业垃圾”。宝马118i搭载的B38发动机也是网友吐槽的重点灾区之一,所以,即便三缸发动机武艺超群,然而在多数消费者眼中仍是残而不废的存在。

大众朗逸一直是令我感到疑惑的车型,销量居高不下,且二手车同卡罗拉一样极其保值,除沉稳踏实的外观设计和还算不错的乘坐空间表现之外,其余部分没有任何亮点可言。朗逸所匹配的爱信6AT变速箱在丰田手中是出名的抗造产品,在大众手中便是2升3挡无法升挡、顿挫等故障高发产品。

笔者在去年测试朗逸PLUS(1.5L配6AT变速箱)时一度怀疑车辆动力存在某些问题,全长400米封闭专业测试场地中,0~100km/h加速测试环节竟然感觉跑道长度不够,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其官方加速成绩竟然高达14秒!“买菜车”可以肉,但这种动力表现已经不是“肉”可以概括的了。假设车内乘坐4位体重200斤的乘客,驶出地阔或在重庆以坡道为主的路况下会不会因为动力不足造成后果?

除此之外,朗逸在2年前才不舍得换装MQB横置平台,此前PQ34平台服役接近20余年,此类“骨灰级”的技术敢问除了国内市场哪个地区可以包容他存活如此之久?走量紧凑级轿车让大众活活卖成了“老爷车”,或许只有俄罗斯拉达、UAZ瓦兹汽车的技术更新周期才能与朗逸相提并论。话虽如此,目前动辄3万元的优惠价格考虑其品牌价值确实有着不小诱惑。换位思考,笔者宁愿借钱选择更靠谱的卡罗拉也不愿拿着辛苦钱为“无知”消费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