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集团级别最高的华人苏伟铭,职务或将生变

2021年01月21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

日前,有相关报道称,大众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的职务近期或将有所变动,不过,目前该项人事变动还未得到官方确认,大众中国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微信截图_20201130162442.png

苏伟铭,图片来源:大众(中国)官网

苏伟铭可以说是大众汽车集团职位最高的华裔高管,在加入大众汽车之前,苏伟铭曾先后在戴姆勒和合并后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联盟任职。资料显示,1999年苏伟铭升任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东北亚地区负责企业规划的部门总经理,2001年出任北京吉普汽车公司销售市场部总经理,当时备受关注的JEEP、克莱斯勒三菱汽车的渠道融合就是由其一手策划。

2005年在戴姆勒系公司任职10年后,苏伟铭开启了自己在汽车行业的第二篇章,正式转投大众麾下,担任大众(中国)董事兼执行副总裁。仅仅加入大众系一年之后(2006年),苏伟铭就开始兼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而彼时的一汽-大众市占率大降的艰难时刻。苏伟铭掌舵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后,显示取消了一汽-大众延续多年的九大销售区域模式,将国内市场划分为京津、鲁冀、华北、华中和华南5个战略单元,其他市场由公司总部管理,再之后,苏伟铭又将全国市场重新划分为北方、西部、中部、南方4个事业部,开启了区域事业部模式。苏伟铭带来的销售区域改革,对市场的提振是立竿见影的,2006年一汽大众销量增长12%,2007年增长37%。但与市场体量增长形成正相关联系的是营销费用等成本的飞涨,苏伟铭在一汽-大众的经历可谓是毁誉参半。

2008年离开一汽-大众的苏伟铭返回了大众中国,以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之职,主要负责大众进口车业务,其带来的第一个重大调整就是苏在中国市场开卖辉腾车型。这个决定的结果相当漂亮,一年之后(2009年底)。辉腾在国内的销量就占到了全球的一半。2011年,在苏伟铭的主导下,大众进口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汽车销售公司,加大力度整合大众集团旗下8大乘用车品牌(兰博基尼布加迪宾利保时捷大众斯柯达奥迪以及西亚特)在中国市场的进口车业务。2013年底,虽然大众在华进口车业务进展并不十分理想,但苏伟铭还是被升任为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不过对此次升职,彼时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有明升暗降之嫌,升职之后的苏伟铭逐步退出中国业务,开始主要负责在东盟地区的销售工作。

微信截图_20201130161859.jpg

大众旗下8大乘用车品牌,图片来源:大众(中国)官网

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又多了一个新title,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逸驾智能)董事、首席执行官。据悉,逸驾智能隶属于大众汽车集团,是大众汽车集团向出行服务转型的重要战略。该公司主要负责探索车联网、智能出行、基础设施、智能驾驶以及大数据应用在内的新业务。此外,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的合作上,苏伟铭也被看作是主要的推动者,不久前大众汽车入股江淮汽车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代表大众签约的就是苏伟铭。

微信截图_20201130162647.png

江淮大众,图片来源:大众(中国)官网

进入2020年之后,大众汽车高管变动频繁,据统计,目前已经发生了十余起高层人事变动。此外,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与工会的关系也相当紧张,年中时候,因为赫伯特·迪斯和工会的冲突,大众汽车董事会取消了迪斯对大众品牌的直接控制权。而最新的消息显示,因为首席财务官和采购主管的人选争议,赫伯特·迪斯和工会再次爆发矛盾。CEO和工会频繁的内讧,也让外界开始质疑大众汽车当前的组织架构。在此背景下,大众汽车历史上职务最高的华人苏伟铭或将发生的职务变动,在国内肯定格外受关注。只不过目前传出的还只是小道消息,还未获得官方确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