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终盘点丨东风本田不服周

2021年01月21日 15:36:04
分享到:
来源:

东风本田疫情期间的“武汉分之一”系列海报图中,有一张这样写道:“我们就是不服周。”

困难面前“不服周”,这是自春秋战国时期楚周王朝抗衡时,就烙印在楚国人血液中的“叛逆”精神。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两千多年过去,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争中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俨然让人看到这种“不服周”精神的薪火相传。

位于疫情“震中”,东风本田的2020开局同样遭遇“最高难度”,甚至创下了两个月市场真空的纪录。但正如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年终的总结,“乘风破浪、逆市前行、转危为机、勇攀高峰。”在2020年艰难而复杂的环境下,东风本田最终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完成85万辆的销量业绩,同比增涨6%。其中,12月终端销量更是达到110805辆,连续6个月创下其历年单月终端汽车销量最高纪录。

和武汉一样“不服周”,入华17载,东风本田的企业图腾中也多了一些不服输的元素。

逆势上扬,电气化家族势头强劲

具体车型来看,CIVIC思域、CR-V和XR-V三大主力车型依旧是东风本田2020年的中流砥柱。其中,CR-V全年销量249983辆,连续5个月稳居合资SUV的销量冠军;CIVIC思域全年销量245126辆,连续8个月销量超2万,12月销量突破3万;XR-V全年销量168272辆,持续在合资小型SUV销量榜名列前茅,实现总购买人数超85万。

电气化方面,“SUV+轿车+MPV”全系电动化家族全年销量106101辆,同比增长68%。同时,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30万台,未来在政策推动下,政府用车、公共事业用车以及私人汽车都将先后实现新能源化。而“燃油、纯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四种动力系统+业内首个覆盖“SUV+轿车+MPV”全车系的电动化家族的搭配,无疑使东风本田在当下这种能源转型的交界期,具备更大的增长潜力。

支撑全年销量逆势增长的背后,是强大的体系实力。郑纯楷表示,疫情暴发后,东风本田的生产制度变得更弹性了,线上营销也做得更多样化了。危机的到来,没有打垮他们,反而使他们变得更强大。

在武汉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候,东风本田作为武汉车企代表,发起了“武汉分之一”活动,以充满人情味的文化符号将无所畏惧的精神生动地传递出来,赢得了许多人的心灵共鸣。其后,针对车型的一系列线上营销也很有思路。

譬如,全新UR-V联合《向往的生活》和财经作家吴晓波,深入剖析都市中产阶级的生活和情感观,不仅收获了销量,更赢得了口碑。CR-V携手开心麻花打造了微电影《沈浪的思薇》,让都市年轻人为爱情发出呐喊;思域开展系列燃擎挑战赛,让车主深度感受到了思域的赛道基因;全新LIFE上市,邀请斑马森林乐队献唱,携手高人气二次元IP“熊本熊”,让LIFE也拥有独一无二的性格与魅力。

这一系列巧妙的营销操作,源自东风本田精准把脉客户需求。精准的“洞察力”,恰到好处的营销,最终为东风Honda实现全年优秀市场表现推波助澜。

“挑战1+”,但不刻意而为

2021年,是东风本田“挑战1+”中期事业计划的关键一年(即挑战各领域NO.1的梦想、达成100万的年产销目标),是东风本田面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挑战全价值链快速响应能力上限的一年。

郑纯楷坦言,站在85万辆的新起点,东风本田仍然面临更多新挑战,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对于本田总部将百万年销量目标锁定在2022年,郑纯楷表示,“要努力进取,但不刻意而为。”“百万辆的目标,只是企业变大、体系健全的形象标志,如果把这个看成荣耀,看成管理者风光的高台,可能会出现问题”。

“踏实做事,自然跨越,保持健康的体系比‘百万’这个数字重要不知多少倍。”东风本田企业发展原则一向坚持长期价值为先,始终维护体系健康。在这一点上,我们能够从郑纯楷的表态中读出一二。

为尽人事,“必须从迅速补足短板开始,这些短板就是在管理的体系上,要打造与百万辆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据郑纯楷介绍,2021年,东风本田将把电池、电机、电子控制系统和变速箱等关键新能源零部件生产线从日本引入国内,与其目前燃油车95%以上的零部件和新能源车90%零部件都在国内生产的体系打通,形成国内完整上下游生产链,为2021年更进一步突破全面蓄力。

“在产品产品体系上,主力车型如CRV、CIVIC、XRV等车型要持续领跑,同时提升潜力车型如INSPIRE、LIFE、URV的效率,还要积极做好新能源车型布局,凸显混动优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品牌层面,在现有品牌基础上,要让品牌更立体化,更有温度感;还有就是,数字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必须积极面对,在全价值链上敢于尝试数字化,特别是在营销上,数字化营销建设要加快进度。”郑纯楷如是说。

新能源方面,2020年9月推出的享域锐·混动已将混动车型价格链拉至15万元市场,进一步与CR-V、INSPIRE、艾力绅和享域组成锐·混动家族。就目前市场反馈而言,其所搭载的第三代本田i-MMD混动技术在同级车型中具有显著的驾驭品质和动力表现。加之X-NV、M-NV等组成的纯电家族的愈来愈强,东风本田将旗帜插向新能源市场高地的底气是毋庸置疑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