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石墨烯基电池引争议,是噱头还是真功夫?

2021年01月21日 16:37:03
分享到:
来源:

最近,有部很火的剧曾一时霸占了微博热搜榜,这部剧就是《阳光之下》,讲述的是一位大学女教师和一位游手好闲但心肠不坏的社会青年如何与涉黑犯罪集团斗智斗勇,最终战胜邪恶的故事。咱们今天不是要说石墨烯基电池吗,怎么扯到警匪电视剧去了?还是言归正传。

《阳光之下》中有这样一段剧情,涉黑犯罪集团旗下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制造公司,名为“奥新新能源”,新款产品即将上市时开展了一场品鉴会兼预售会,这款新车最大的亮点莫过于5分钟可充满电,剧中的记者称:目前市面上最先进的快充技术也需要75分钟才能充满,后来经一系列查证,毋庸置疑,这就是一个虚假宣传、圈钱的骗局。

此事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广汽新能源近日发布的石墨烯基电池及其超级快充技术,1月15日,广汽集团正式宣布石墨烯基电池、硅负极电池将在今年量产,能够分别实现8分钟充至80%电量及1000公里续航能力。时隔一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发表了他的看法:以目前的技术来讲,能够跑1000公里、几分钟充满电且安全和成本低,那一定是骗人。显然,目前他对这些技术是持否定态度的。

笔者倒不是质疑其电池技术及超级快充技术的真假,反而是想对部分不必要的争议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

1000KM续航

8分钟超级快充至80%

首先得说明一个问题,广汽集团所发布的1000KM续航及8分钟超级快充至80%是两种技术,同样也是两种电池,1000KM续航技术对应的是硅负极电池,而8分钟超级快充至80%则对应的是石墨烯基电池。不能将这两种技术混为一谈理解为1000续航的车还拥有8分钟超级快充至80%的能力,虽然不排除未来极有可能实现,但对于当下而言仍显得十分夸张,而这也正是争议的源头。

且广汽集团也及时回应了相关争议:“充得快”和“跑得远”不是同一款电池、8分钟快充和1000公里续航是两种技术。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理事会上正面回应:这两项技术,广汽集团在技术层面的确可以做到,且今年也会推出相应的上市产品,不过面临的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目前能够实现1000KM续航的车型在整个车市里并不常见,且大多为混动车型,燃油车能够实现的几乎屈指可数,而纯电车当下面临最大的难题仍是续航问题,消费者们对于纯电车最大的焦虑也正是续航焦虑。此前也有车企称已突破1000KM续航技术难题,如蔚来汽车李斌就宣称明年上市的ET7所搭载的固态电池就拥有1000KM续航能力;智己汽车同样高调宣称其今年上市的首款车型续航里程将直奔1000KM......

1000KM续航能力对于纯电车而言,不仅是已量产车型在技术上还未跨越的鸿沟,更是行业需要着重发展的关键,一旦真正落实于产品,将完美解决电动车的续航问题,但无论如何,最终还得以落地的量产车型说话。

新能源弯道超车有风险 技术领先是好事

虽然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自主品牌相较于合资品牌起步较晚,虽然发展迅速,近年来强势崛起,但在一些方面还是有所欠缺,但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赛道上,却并没有落后,反而掌握了一些先机。

我国作为最早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国家之一,深知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的起点,所有企业、一切品牌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因而新能源领域也是中国品牌实现汽车行业弯道超车的一大机会。

尽管比亚迪、广汽新能源,亦或是蔚来、威马、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诸多企业在此领域不断发力,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研发出多款极具产品力的车型。但这么香甜的蛋糕,德系、日系、美系大佬们怎么会视而不见呢?不光是人尽皆知的特斯拉销量一路拔高且频频降价,给中国品牌不小的压力,奥迪奔驰等豪华品牌以及销量王大众丰田等合资品牌也逐步加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造车实力和技术支撑是非常强大的,尤其在技术上,稍有不慎就会成为它们的垫脚石。

当然,无论是广汽新能源、比亚迪还是造车新势力,有技术优势绝对不是坏事,因为技术是能够决定一切的基石,而1000KM续航技术和8分钟快充技术正是新能源领域的两大优势。

盯着争议 不如落实于产品

相比于皆为猜测的争议,不如将目光投向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上,毕竟产品才是最具说服力的。

回顾一下AION V这款产品,前不久笔者刚对其进行完试驾,对其科技感、智能化有着极为深刻的印象。

被誉为“下一代智能SUV”的AION V集诸多硬核科技于一身,率先搭载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集成5G+C-V2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支持高精地图做支持的L3级自动驾驶,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在国内所有快速路和高速路支持驾驶员长时间脱手,实现真正的解放双手。此外,AION V还是全球唯一实现六向“一键遥控泊车”功能的车型,可支持横平、竖直、斜列6个方向遥控自动泊入泊出。因此,其产品在智能化和技术实力方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有领先之势。

据悉,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已按计划开展实车测试,并计划于本年内分别搭载在广汽埃安现有AION V和AION LX车型上。在实力已经够强的产品基础上,续航能力如果得到完美升级亦或是实现了8分钟超级快充能力,将很有可能成为新能源领域中的焦点。

安全仍是重中之重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性不得不让人产生一些担忧,尤其是近年来频发的纯电车安全事故。而在这方面,比亚迪所研发的刀片电池无疑为行业“打了个样”,针刺、碰撞、挤压等各种极限实验完美通过。而对于电池安全性,支持超级快充的石墨烯基电池无疑需要更加注重,因为更快的充电速度会伴随着更大的功率,而更长的续航能力也会伴随着容量及密度更大的电池材料(硅材料的质量比容量最高可以达到4200mAh/g,远大于电池常见的碳材料的372mAh/g,是现在已知用于负极材料中理论比容度量最高的材料),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如果广汽集团能够在根本上杜绝可能引起安全问题的源头,那么笔者相信石墨烯基电池和硅负极电池的未来将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写在最后:

相信也好、否认也罢,该来的那一天总会来,面对当下的争议更需要理性看待,不能盲目跟风也勿须过度自信。而对于广汽新能源而言,着手于解决将搭载新电池技术的量产车型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当务之急,用落地后的产品和技术优势说话才是正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