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横走!天地苍茫的保时捷之旅

2021年01月21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撰文:张恩硕

北京又下雪了。

爱车的你我,或许曾无数次在梦中睁开眼,梦想之车排成一个方阵,大灯穿透清晨的迷雾,尾部白烟升腾。

当我在北京的四环路上走走停停,突破重围后,匝道由远及近,想下意识做出“钟摆”时,我才突然惊醒过来——这些天,真的如同一场梦。

毫不夸张,这就是一则与梦想之车征服冰雪的故事。

窗外

牙克石,零下30度的气温下,一场保时捷冰上奇幻之旅开始了。

幸运的是,时值保时捷“凌驾风雪”活动的第十载,几乎市面上能见到的量产车型都将成为这两天的座驾——当然,还有我们所有人都心心念的保时捷Taycan也首次加入了凌驾风雪的阵容之中。

好事成双,我们不仅可以体验到保时捷全系车型,也可以在两日时间内从小白进阶到漂移车手(入门)。要知道,有着“漂移之父”之称的土屋圭市,在突破瓶颈时就是在冰雪驾驶中完成的。所以,这无论对于保时捷车迷,还是漂移狂热者,都将成为一场含金量极高的嘉年华。

一切开始之前,在休息室的液晶屏上,清晰地罗列出为期两日的活动规划,我们将在首日学习入门课程,由漂移绕桩,到钟摆练习,再到定圆和“蝴蝶”场地,如此循序渐进;次日,我们则会试驾到更多种类车型,进而攻克定制赛道。

穿好外套,面对严寒,现在就出发吧。

阵前

方才的休息室如同游戏中的“匹配大厅”,我的心早已被窗外的保时捷方阵牢牢抓住。由不同保时捷车型所组成的6x5辆大型方阵正蓄势待发。虽然早已热血沸腾,但冰面驾驶保时捷仍然让我有着一丝敬畏感和一些些紧张,于是我与队友也私下约定:都先别图快,今天只要不因冲上雪墙而被拖车,就算是胜利完成任务。

保时捷GT3的带领下,数辆第八代保时捷911 Carrera 4S次序发车,前往对应场地。

与传统前置后驱的车相比,保时捷911后置发动机的布局需要我花时间去适应它的重心。如同所有冰雪驾驶项目一样,在教练车演示过后,不少车便毫无悬念地进入了“陀螺模式”,但令人惊喜的是,几轮过后,保时捷911的性格逐渐明朗起来,外加四驱的加持,很快大家就停止了转圈,而能放开紧张感去追求更大的漂移角度。

随后更换到的是保时捷718 Boxter,从四驱来到后驱,驾驶特性完全变化,令起漂与维持的感觉都如同时光倒流一般,于是“陀螺们”又开始在雪地中旋转……

雪上

让车辆“横走”这件事,其实是非常难得的,你需要有适合的车、时间、场地,以及氛围。

“对,漂亮,保持,等它滑动,反打给油,这才叫凌驾风雪!”首日下午,教练在停车区手握对讲,看着一辆辆车以钟摆的姿态抛入弯中,开心地喊了起来。

保时捷家族车型的转向手感既没有梅赛德斯-AMG般的沉重,也没有BMW M Power般精准到“偏执”,而是一种轻盈中带着韧劲儿的、具有强烈保时捷味道的感觉。一位熟悉自己车辆的车手,必然会在驾驶时“忘掉”那些干扰自己驾驶的细节,而保时捷的方向感恰恰如此。

随后便是油刹踏板。不知是为了御寒而穿了两层袜子与厚鞋的缘故,还是它本就轻盈一些,轻点刹车起初容易变成重刹,而“逗油门”也经常变成“大脚油”。

再之后呢?于车辆的陌生感在首日傍晚未至时,便已经完全消失,这就是保时捷所独有的亲和力。

心中

日月交替一番,漂移的技巧也已经从脑部理论体系成长到了四肢的潜意识中,第二天的快乐则让我们无暇顾及“这是最后一天了”所带来的遗憾。

这一天中,我们更加频繁地更换车型,保时捷911依然作为主力,但四门车型的加入,又平添了诸多乐趣。体验之后,反倒是修长的保时捷Panamera最快让我们轻松进入漂移状态,以及出弯感受奇特的SUV车型Cayenne与Macan。其实对后两者而言,更多的是高重心与广视野的特性,外加首日的成长带来的驾驶自信,使得我们的漂移角度都可以做到更大。

保时捷Cayenne卷着雪尘滑过最后一个弯道时,我们看到了一辆优雅、性感的四门轿车停在了绕桩起点。

“Taycan!”队友与我共同惊呼。

接下来便是一场奇妙的体验,保时捷Taycan在凌驾风雪中的首秀绝对技惊四座。1050牛·米的四驱版本的保时捷Taycan Turbo S,哪怕没上赛道,绕个桩也值了吧。

四驱车的转向过度依靠反打与油门拯救,当保时捷Taycan的车头与桩桶角度近乎90度时,随着一脚“电门”踏下,动力瞬间传递到四轮上,车的控制权开始在失控的边缘被重拾。

最后的最后,我与队友已陷入了无声的交替:一人三圈。两天的相互鼓励,与开心的呐喊在这个时间段戛然而止。大家心里都清楚,这将是最后的几圈。男人玩起车来就像孩子一样,这句话在此时最为灵验。无论是20出头的少年,还是年过不惑的前辈,都归于纯粹——驾驶着保时捷,在冰雪之上横走。

当坐在副驾时,才有机会把更多的场景印在脑海中。看着仍在雪墙边上笔挺站立的教练,嘴角带笑的队友努力回转着带有金色盾徽的方向盘,这就是这个冬日最美好的回忆。

故里

画面再一次回到了北京,一个红灯的路口,没有了冰天雪地,也没有了整装待发的车队,但我仍然能够清晰地回想起活动最后,坐着教练开的保时捷Taycan在雪地中横走,滑过一个个我们战斗过的场地,以及横入眼帘的“PORSCHE”红色立牌。

保时捷的爱,对漂移的梦,都始于此处。这是品牌的专业,工作人员、教练的敬业,所共同营造出来的氛围。也许之后的某天,我在场地里横走时,脑海中仍会响起教练“给油、记得反打、姿态很棒……”的声音;也许在多年之后的寒冬一觉醒来,看到苍茫一片的大地,仍然会记起那一年,踩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朝着不远处尾气白烟升腾的保时捷走去。

凌驾风雪,这绝对是一场无双的保时捷冰雪横走之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