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算加速快、科技感强,没了安全的电动车,啥也不是

2021年01月21日 17:53:02
分享到:
来源:

没错,安全就是电动车的第一产品属性。

1月19日晚,上海市某小区地库发生一起特斯拉国产Model 3起火并烧毁车的事故。1月20日,特斯拉对此回应称,“事故未造成人员受伤。据驾驶员自述和对车辆数据的分析,初步判断事故是由车底发生碰撞引发。我们正在配合消防部门进行调查,并会对车主的保险理赔提供协助。”

这不是特斯拉的电动车第一次发生起火烧车事故,也不是整个电动车市场第一次发生起火烧车事故。只是,此次特斯拉对事故给出的初步判断,让人有些疑惑,因为:1、按常规的电动车安全设计,因动力电池平铺在底盘上,动力电池受碰撞挤压后会有短路起火的风险,故一般底盘对电池是有相应的防碰撞安全设计的;2、底盘对电池的抗碰撞保护应有相应冲击力度的设定,冲击力度可能与车重、车速等有关系,事故中的车主自述进地库时感觉底盘发生碰撞。

当然,具体事故原因有待进一步确认。但是,被誉为电动车市场标杆的特斯拉,其产品也再次发生意外起火烧车的事故,应该要引起公众对整个电动车安全性的关注。尤其是在电动车市场方兴未艾之时,电动车的安全性,特别是电安全应该要被给予足够的重视。

目前,电动车在公众的印象中,大概有“新事物”、“科技”、“潮流”等字眼。这一方面与电动车的政策环境有关系,另一方面,也应与新势力在电动车领域“急攻猛进”有关系。

纵观众多新势力旗下产品,它们的产品卖点中,除了常规的续航里程外,前沿的智能科技、新式的服务体验等往往会被重点提及,也即是并不会拘泥于电动车的代步工具属性上。

从产品传播策略角度看,这是可以被理解的。毕竟电动车的确是新事物,且到目前为止电动车仍然不能摆脱用户对续航里程的担忧,也即是电动车的代步工具属性是有缺陷的、或者说是有局限性的。为此,在开拓电动车市场时,新势力们必然要为电动车赋予新的属性,比如科技产品、有更人性化的服务体验、极致的造型等,以增强用户对电动车的接受度。

但是,从产品研发的角度看,研发电动车的产品策略不应该单纯地去为了吸引用户眼球,还要考虑用户人身安全。除了要遵循市场导向外,也应该参考运行多年的燃油车经验,将一些基本属性,比如整车安全性作为前提属性。而针对电动车,则还应该再加上电安全这个子属性。

在整车安全性研发领域,目前传统车企有相对优势,从它们已推出的电动车产品看,如大众ID4.系列、奔驰EQ系列等,都会尤其强调整车安全性。当然,部分新势力也在兼顾造车的传统理念,将安全性纳入重点。只不过,如同燃油车领域一样,只靠车企自觉是不够的,电动车领域显然也需要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进行监督。

在国外,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E-NCAP等有针对电动车的安全碰撞测试,特斯拉宝马相关电动车都有被测试。比如在2017年IIHS公布的安全碰撞测试成绩中,宝马i3获得良好评价,特斯拉Model S则不尽如人意,而特斯拉Model 3在后来的IIHS测试中则表现优秀。

在国内,2018版C-NCAP的规程中增加了对电动车的测试规则,在随后增加了电安全的合格与否评定。

与此同时,中保研也针对电动车开展安全碰撞测试。事实上,在去年中保研公布的安全碰撞成绩中,特斯拉Model 3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两项中被评为优秀,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项中被评为良好。另据悉,在中保研的测试中,特斯拉Model 3未出现电池安全问题。

显然,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公布的测试成绩,一方面可以督促车企进行相应安全性能提升,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用户选车的参考。这些都是积极的一面。只不过,在此想提醒用户:参考终归只是参考,因为安全碰撞测试不一定能完全覆盖用户的所有用车场景,测试结果优秀的车在实际使用中也可能出事。尤其是对电动车而言,其安全碰撞测试方式应该还要与时俱进、以更贴近用户使用电动的场景。同时还提醒用户,面对车企提供的新奇科技的电动车,也别被乱花迷了眼,哪些真的重要、哪些看起来重要,得心里有个判断。

终须知,车毕竟是代步工具,没了安全,啥也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