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不香了?换电或成为新能源汽车下一风口

2021年01月21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得到消息,北汽蓝谷旗下的换电平台蓝谷智慧(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到了3个亿以上。而蓝谷智慧能源则表示这一轮的资金会用于新一代产品的市场拓展、研发创新以及构建开放共赢的能源服务生态圈。

北汽蓝谷艰难一年

蓝谷智慧能源的母公司北汽蓝谷是一家“不走寻常路”的企业,该公司在2016年成立以后,就一直是北汽集团旗下专门对纯电动汽车核心配件进行研发、生产、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公司。而北汽蓝谷旗下的蓝谷智慧能源负责智能换电站的研发制造与建设运营,以及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的溯源生产与租售运营。就算如今的新能源车主对换电这种方式普遍上并不认可,但对于蓝谷智慧能源是和蔚来汽车最先一批“入坑”的选手来说,则认为换电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中未必不是主流。

不得不说2020年是北汽蓝谷走的最艰难的一年,由于北汽新能源2020年的销售业绩不佳,所以在零配件方面该公司无法摊低研发制造成本,亏损严重。而蓝谷智慧能源的换电业务也是主要围绕以出租车、网约车为主的B端市场,2020年又是疫情之年,让本身毛利率就不高的换电服务更是雪上加霜。从大数据上我们可以得知,2020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的净利润为-28.84亿,而往年就算再难,也会拿到几千万的净利润。不过融资讲究的是看好未来,哪怕现在赔个底掉,如果技术得到认可,仍然会有资本大佬过来救场。

为蓝谷智慧能源融资都有谁?

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公共领域车辆的设计要用充换电方式结合,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经济性和效率。像物流车、出租车、专用车等,如果在充电上耗费大量时间,会使创收能力大幅下降。由此可以判断,大力发展换电可能会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风向标。

从蓝谷智慧能源的融资中名单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几个巨头的身影,这其中包含了北汽新能源、SK新能源、宁德时代和廊坊安鹏基金等。

其中宁德时代本身就在构建基于车电分离模式下的电池租购、换电运营、梯次利用、回收等全新商业模式,力争打造出新能源电池界全生命周期服务闭环。而宁德时代选择此次入股蓝谷智慧能源,更是因为该企业在此领域中拥有多年的经验,技术分享与支持可以让宁德时代在该领域中得到更多的利益。而SK新能源是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动力电池界的大佬,2020年的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五。

简单的猜想一下,这么受电池界大佬的关注,无非大佬们很在意一种更高效的新能源汽车使用方式,毕竟未来在固态电池正式量产后,会出现1000+km续航甚至1500+km续航的全新车型。而电容量大幅度增加肯定会面临非常严峻的问题——哪怕是快充,也需要很久的时间。想要让纯电动汽车彻底取代燃油车,高效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而换电的方式,正好满足了这个条件。蓝谷智慧能源的副总张锋也公开表示:计划未来5年与合作伙伴形成合力,共同在全国120座城市,布局不少于2500座换电站。

写在最后:

自2020年开始,换电的发展速度明显提升,不仅仅是蓝谷智慧能源和蔚来汽车,现在吉利一汽上汽东风都在该方向开始布局,就算换电的方式业内人士认为还存在很大的短板,但并不能阻止各大厂商对该领域的尝试,也许在未来一年中入局的车企会越来越多。不过总体来说,换电只是一种发展方向,最终哪条技术路线可以真正力压群雄还是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