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来拂面,冰舞漫游,-30℃体验一汽丰田双擎极致驾控

2021年01月21日 18:44:02
分享到:
来源:

极端寒冷基于绝对自信

冬季的海拉尔犹如天然冰窖,凝固了山川河流,冻透了草原湖泊,人在这里呼吸都会感到冰牙。静,这里宁静极了。在天地一色的冰雪笼罩下,所有事物都隐匿了起来,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放大数倍。

前不久,在远离海拉尔城区的淖干淖尔湖,零下30℃的冰面上,一汽丰田混动家族将主力车型带至此地,展开了无拘无束的冰上漫舞,成为寂静天地间的惊鸿一瞥。RAV4荣放双擎、AVALON亚洲龙双擎、全新卡罗拉双擎一同在冰雪路面上自由驰骋,分别在4条知名F1复刻赛道上御雪破冰。此行目的无它,就是以极端寒冷的自然环境,检验“极致混动”的可靠性与优势。

或许,有些消费者对于纯电汽车或混合动力车还有一定抵触,认为受续航里程和充电设施的限制,在使用便利性上不及传统燃油车,在严寒环境下,电池稳定性和续航里程也会受一些影响。

但在笔者看来,混动车型相对于纯电车型或传统燃油却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首先,相较于纯电车型来说,混动车型不仅续航里程更长,而且无需外插电,完全可以像开燃油车一样开混动车。而相较于传统燃油车而言,混动车型拥有着更好的静谧性、舒适性,更低的油耗,更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带来完全不同于燃油车的驾乘体验。

那么,在海拉尔的极寒环境下,一汽丰田的混动家族又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人们常说:“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它”。不过,没有对比就没有优劣之分。此次一汽丰田混动家族与CR-V锐·混动等竞品车型在这里一较高下。毕竟,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最为熟知的就是丰田THS II混动系统和本田i-MMD混动系统。

极致驾控源于极致技术

冰面上的附着力与柏油路完全不同,油门稍大一些,便会打滑挠胎,方向抡快了,车辆便会推头或甩尾。驾驶员的每个动作传导至冰面上,都会放大数倍。所以,冰上开车讲究的是一个“巧”字,在可控与不可控之间拿捏好尺度。既要求驾驶员不能操之过急,也考验着车辆的综合素质。

作为一汽丰田混动家族唯一搭载四驱系统的车型,RAV4荣放双擎在冰面上的动态性能如何呢?起步阶段,笔者可以感受到车辆的直线加速过程平顺、稳健,四个轮子一同发力,效率要高出前驱车不少,即便行驶在较短的冰面赛道上,车速也能推到100km/h以上。

必须承认的是,RAV4荣放双擎的动力输出要比CR-V锐·混动更迅猛,同时平均油耗却要更低,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这就要提到动力分配装置(PSD),当引擎动力通过PSD时,实际上被分为了两个部分,一端与车轮直连,用于驱动车辆;一端与发电机相连,将多余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为蓄电池充电。既保证了强劲的动力输出,又实现了高效的能量回收。

通过弯道时,RAV4荣放双擎的转向手感很线性,也很轻盈,笔者可以明显感受到转向助力在悄悄发力,以至于快速转动方向时,基本没有阻力。这种设定方式不仅有助于长途驾驶,减轻疲劳感,对女性司机也非常友好。这是手上的感觉。

但在车尾上,笔者还能感受到RAV4荣放双擎的悬挂支撑要比CR-V锐·混动更加柔顺、舒适,当然我指的舒适并不是一味追求“软”,而是在舒适的基础上保留了操控感,悬挂行程并未被压缩到极限。所以我们可以看到,RAV4荣放双擎在高速过弯时,车身姿态更加稳健,支撑尺度拿捏到位。

同样配备四驱系统的CR-V锐·混动,与RAV4荣放双擎却有本质上的差别。RAV4荣放双擎搭载的NEW E-FOUR电子四驱系统,没有机械传动轴参与工作,而是通过前后轴各一台驱动电机实现四驱功能。这样一来,动力传输效率提高、油耗降低,而且介入速度远比多片离合器结构更敏捷。

体现在冰雪路面上,两种四驱系统的差别会被进一步放大。当RAV4荣放双擎快速过弯产生滑动时,一旦出现横滑姿态,电子系统便会立刻介入,降低后轮动力输出,让车辆立刻恢复到正常行驶状态,而CR-V锐·混动的反应则会慢一拍。这就意味着,当两台车同时在公路上发生打滑状况,RAV4荣放双擎更灵敏的后桥独立电机能帮助车身姿态快速回正,安全系数更高。

如果你认为缺乏驾驶乐趣,那就大错特错了。RAV4荣放双擎可以实现20:80的前后扭矩分配,动力输出与后驱车更为接近,关闭电子限滑系统后配合车身惯性,同样可以在冰面上肆意“滑动”。哪怕是钟摆动作也不在话下。

此外,NEW E-FOUR电子四驱另一大优势则在于脱困能力。RAV4荣放双擎拥有TRAIL一键脱困模式,当空转车轮制动时,驱动扭矩施加至反向车轮,可以有效分派驱动扭矩至与地面接触的车轮,从而实现脱困。这项配置是CR-V锐·混动所不具备的。

在淖干淖尔湖这个天然冰窖里,车辆熄火后很快便会被冻透,笔者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暖车耗费精力。搭载了THS II混动系统的双擎车型均可以做到1秒启动车辆,44秒出暖风的快速响应。这样看来,HEV(不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适应能力远高于BEV(纯电动车型),至少不会为了省电让你躲在车中瑟瑟发抖。

整场试驾过程,所有混动车型的电子系统都经受住了低温考验。从电池的角度来看,一汽丰田混动车型标配镍氢电池包,其优势在于抗低温性能好,即便在-40℃也能够保持顺利充放电工作。

本田混动车型采用的锂电池包,有一个让人无法接受的痛点。锂电池包与我们的手机电池无异,都存在充放电次数有限的先天短板,超过2000次以后,电池储能会缩减至80%左右,无法达到原先设计的水平。

水滴观点:

海拉尔并非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在更接近北极的俄罗斯,同样是丰田混动车型的主阵地之一,也从未听闻车辆趴窝等状况发生。结合本次冰雪试驾的表现,大家对于“混动车型不耐冻”等传言,完全没必要放在心上。

从2005引入首款混动车型普锐斯以来,一汽丰田混动家族阵容不断扩大,在国内的累计销量也已超过35万台。但一汽丰田并不满足于现状,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动SUV——RAV4荣放双擎E+也将于今年(2021年)上半年上市。届时,这款被誉为“史上最强RAV4”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再次成为人们精彩生活新的打开方式。可以说,不论驱动汽车前进的新能源形式如何变化,一汽丰田的身影从未离开我们的视线。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