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Z世代短期内撑不起车市?2021汽车消费增长到底靠谁

2021年01月21日 18:47: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汽车市场以超乎预期的成绩收官。中汽协预测,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因此判断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

那么,汽车市场未来的增长点在哪?

从目前来看,随着近些年消费趋势年轻化,很多车企都把目光投向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消费者。根据相关的数据统计,年轻人的消费能力确实在快速崛起,但是往往是线上消费,且集中于快消品、旅行、娱乐、社交等领域。所以就汽车市场而言,未来一段时期内促消费的重点不是年轻的Z世代,而是中年消费群体的深度挖掘和中老年群体购买力的释放。

乘联会曾表示,年轻消费群体小额购买力强,大额购买力相对较差,短期之内撑不起车市的发展。因此,促进消费、发展车市应该以主流的中年群体为主,实现中年群体购车的进一步丰富,同时关注中老年群体的购车需求,实现车市在主流消费群体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

另外,随着城市化推进,越来越多的小城青年进入大城市工作,青年加速流失的背后,他们的父母逐渐成为小城车市的新宠。与时代趋势呼应,推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中年群体汽车消费是促消费的重要机遇。

在笔者看来,年轻消费者确实是一个可以挖掘,有望增长的群体。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不是“想买就能买”的物品,它往往是需要整个家庭共同商议的支出项目。虽然年轻消费者愿意为热爱买单,但目前还缺乏足够的消费能力。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年轻人消费能力的释放需要正向的导向,而不是盲目助推其购买欲的增长,导致越来越多的超前信用消费发生。

回归到消费趋势年轻化这件事上,品牌要做年轻化的方向毋庸置疑。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生活者各年龄层间的意识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2019年,博报堂生活综研(上海)曾经通过网络方式陆续在中国、日本、美国调查了5000个样本。调查对象的选择主要集中在家庭月收在5000—29999元的中国家庭中拥有智能手机的20—59岁男女,以及日本、美国拥有智能手机的20—59岁男女。调查显示,在2008年,20多岁人群和整体人群的差距总量为469点,而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缩小为272点。

这说明,一直以来引领潮流的年轻人积极享受生活的热情态度已经通过教育父母和互联网等手段扩散到中老年群体,超越了年龄和地域的界限。不同年龄段的生活者消费心理、习惯都朝着年轻化趋势不断前进。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企业可能无法仅从生理年龄段来划分自己的目标客户群体。

汽车领域也是如此,随着智能科技的普及,智能科技并非年轻人专属,很多手机APP已经被中老年人迅速接受并乐此不疲。新能源车的高端增量也是体现中年群体的购买力较强。

水滴汽车曾经采访过一位80后领克车主,他表示,尽管自己并不属于Z世代的范畴,但这并妨碍自己拥有Z世代的心态。领克所传递出的品牌理念以及产品的表现力,非常符合现阶段自己,同时也符合所有拥有年轻心态和探索精神的人。

这也足以说明,“年轻”不仅指年龄,更是心态,品牌年轻化不等于品牌年轻人化。在人们内心深处,都渴望自己更年轻,也都觉得自己比实际年龄更为年轻,所以各个年龄层的人群都在持续保持着对新潮事物的好奇心,同时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由此可见,当自我期盼和自我成长成为消费新驱动力,年轻化心态自然就会打破年龄层的划分。

对于车企来说,品牌年轻化要用户产生共鸣,以满足各个年龄层越来越多的欲望和焦虑。也没必要为了推进年轻化,品牌传播画风突变,去刻意迎合讨好年轻人,由此而忽略了老客户的感受。

其实,笔者始终觉得,科学技术的进步带来的不应该是分化,而是组合、同化、融合……就像有人说,年轻化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因为“年轻”的概念本身就越来越包容且多元。

或许,在年轻化趋势下,车企更应该借助年轻、领先的理念、技术和营销手段,提升用户的用车体验,从而推动汽车行业焕发新生,不断向前。由迎合变成引导,才是品牌年轻化的最好方式,也是车企能够获得更多话语权的最佳途径。

文/李丽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