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们上市不到一年,哪些要火?哪些要凉?

2021年01月21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

根据粗略统计,在过去的2020年,共有超过60款全新车型在国内上市,这些车要么是经典车型的垂直换代产品,要么是开辟全新细分市场的“新物种”,在业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当然,大家关注的不仅是这些车型的产品亮点,更关注它们的销量表现,虽然它们上市时间有先有后且全都不满一年,但是上市后前几个月的销量基本上就代表了整个消费市场的反应,谁一炮而红?谁哑火失声?我们今天就来简单盘点一下。

上市即热销,这些新车可以闭着眼买

有人可能觉得换代车型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全新车型,这种概念“较真儿”见仁见智,不过现在的换代车型很多都是基于企业的全新平台开发,跟上一代车型除了车名一样,其他都已经脱胎换骨,完全对得起“全新”二字。再加上很多原本就是热销爆款,新车延续前辈辉煌也就不足为奇了。

比如去年8月底上市的全新一代飞度,4个月累计销量超过6万辆,让原本有些冷清的小型家轿市场一下子又热闹起来。尽管有网友吐槽其入门车型连喇叭都没有,但它的动力系统依然无可挑剔,再加上主被动安全配置的增加,吸引力较上一代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出意外的话,未来几年的小型家轿市场,依然是飞度的天下。

要说换代,同样在去年8月底上市的全新第三代哈弗H6绝对不亚于飞度,因为哈弗H6已经领跑国内SUV市场很多年,是不折不扣的“神车”。不过由于在过渡期内新老车型同台销售,我们还不知道全新哈弗H6上市这4个月的单独销量是多少,但我们知道哈弗H6系列车型在2020年累计销量超过37万辆,再次位列榜首,并且领先第二名11万辆之多,可谓气势如虹。

在SUV领域,哈弗H6是成功卫冕。在轿车领域,去年10月25日才上市的第七代伊兰特则颇有一番王者归来的气势。截止到去年12月底,上市仅仅68天的第七代伊兰特斩获39850台销量,其中12月单月销量已经位列轿车榜第12名,如此勇猛的表现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更难预测它的销量天花板在哪里,就问日产轩逸慌不慌?

除了上文这三款新车,还有很多在2020年上市的全新车型一炮而红,包括吉利星瑞、哈弗大狗、长安UNI-T、比亚迪汉、宏光MINI EV、名爵5、领克06、小鹏P7、国产林肯冒险家长安欧尚X5、五菱凯捷等,它们每一款都卖点鲜明,实力非凡,基本上闭着眼睛买都不会错。

上市昙花一现,这些新车要凉凉?

当然,有先进生就有后进生,同样是在2020年上市的全新车型,有些连个水花都没有溅起来就销声匿迹了,稍微好一点的是昙花一现,上市前声势浩大,不出两个月销量直线下滑,被打回了“原形”。

首先是在去年4月下旬上市的启辰星,这款车不仅造型设计很有特点,而且配备48伏轻混系统、15.6英寸超大中控屏、女王副驾座椅、LED矩阵式大灯等配置,再加上有日产做技术背书,本该前景一片光明的。可它上市8个多月总共只卖了20305台,平均每月只有2500台左右,连同级热销车型的零头都不够,真是枉费了东风日产的“倾情相助”。要知道,启辰星上市后曾一度摆在很多东风日产的4S店展厅内,虽然看起来比东风日产同级产品性价比更高,但消费者就是不买账。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位“悲情英雄”,它就是去年4月中旬上市的雪佛兰开拓者。之所以说它“悲情”,是因为在很多消费者的期待中,它将是丰田汉兰达的有力挑战者。在同价位来看,开拓者体型更大,外观更硬朗、动力更强、配置更高,而且也是合资车身份,可是上市8个多月来,雪佛兰开拓者总共才卖出了7000多台,平均每月还不到1000台,那叫一个惨。

不过要说惨,比雪佛兰开拓者还要惨的新车多了去了,比如在去年10月下旬上市的ARCFOX首款量产SUV阿尔法T,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这款车总共才卖了700多辆,在路上比劳斯莱斯还稀有。不知道有多少人是被它这个“洋到极处就是土”的名字给吓退的,太拗口了。当然它没有火起来的最大原因还是品牌力和销售渠道没有跟上来,即使有华为和麦格纳撑腰,无奈北汽的廉价电动车形象实在根深蒂固,想要做高端,难!

结语:除了上文这三位,2020年还有很多全新车型销量不尽如人意,比如凯迪拉克CT4、第十代索纳塔、观致7等。只不过还要回到那句老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新车销量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产品力不行,而是受多种其他因素影响的,不能一竿子打死,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