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评2020中国豪华车市场:劲增20%,风景这边独好!|年度销量盘点

2021年01月21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

一线城市楼市、A股市场和豪华汽车市场成为2020年国内经济三大强劲市场。近期,豪华汽车市场销量各统计口径的数据和榜单陆续放出。豪华汽车品牌在2020年再次取得了强劲增长——车越买越贵,就像房子越买越大一样,成为不可逆的消费升级趋势。

在主打国产汽车批售量的乘联会数据方面,2020年豪华车市场销量为27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9.9%。这样的数字或许是去年第一季度汽车市场深受疫情影响时谁也未曾想到过的。同时,豪华汽车品牌在2020年已经是连续三年逆市大涨——2018、2019、202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连续下跌的三年,国产狭义乘用车新车销量分别下跌3.9%、9.2%和6.3%,但同期豪华车市场销量分别上涨17.6%、11.7%和19.9%。

2020年回顾:一线焦灼、二线红火、三线分化

乘联会榜单,国产车型批售量数据:

在乘联会的批售销量榜单中,奥迪蝉联了销量冠军。奥迪奔驰宝马2020年的国产车型批售量分别为65.6万辆、64.1万辆和60.5万辆,ABB一共贡献销量190.2万辆,占豪华车市场整体份额高达68%。

“上险数”榜单(含进口车):

按照上险量数据,一线豪华品牌销量排位变为奔驰宝马奥迪,其中奔驰的上险数已经达到了793174辆,相比第三名奥迪的731578辆,其进口车优势(贡献)明显。

品牌公布的交付量榜单(含进口车):

奔驰交付77.44万辆,同比增长11.7%;宝马(BMW+MINI)交付777379辆,同比增长7.4%;奥迪奥迪交付726288辆,同比增长5.4%。这项宝马赢得冠军,但如果口径是单一品牌,考虑到MINI近年在3万辆以上的规模,则奔驰依然是交付量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车型批售量数据ABB里增速最高的宝马,同比上涨幅度是11.1%,低于豪华车市场整体涨幅的19.9%。但是,主要原因并不是德系三强没有跑过市场,而是因为赛道里出现了新锐的增长力量——包括品牌销量第5、达20万辆体量之巨、增幅高达98%的红旗;销量榜单第七名、达到13.7万辆、增幅超过1倍的特斯拉;以及“销量几乎约等于增量”的蔚来。

红旗特斯拉、蔚来三大品牌的销量总和已经接近于40万辆规模,对比三年前的豪华车榜单,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凯迪拉克+雷克萨斯”。

第二赛道的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都保持了10%上下的同比增速。乘联会的榜单中没有全进口的雷克萨斯,而根据另一统计口径(新车上险数),雷克萨斯以235392辆的成绩超过了原本第四名的凯迪拉克,后者上险数成绩为227077辆。所以总体来看,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在2020年的走势都是非常稳健的,在ABB的强势火力压制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而处于第三赛道的豪华品牌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2020年英菲尼迪讴歌国产车型批售量皆大幅下挫25%左右,且这两个品牌销量核心都是国产车型。唯一的例外是林肯,国产车型销量达到了37644辆,国产+进口车型总销量达到了近6.2万辆,大有赶超第二阵营中捷豹路虎的趋势。

林肯的销量上涨主要源于国产化,冒险家销量超过了3万辆,另一款国产车型飞行家不到半年销量突破7000辆。此外,新车型航海家等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目前,林肯正处在一波主升浪的趋势中。

2021年预测:一线激战、二线变局、三线洗牌

第一军团:

从2019年起,豪华品牌第一军团的三大品牌连续两年出现了在不同口径中排位不同的现象,充分说明当前一线豪华品牌竞争的激烈和焦灼。这样的局面也将在2021年和后面可见到的三年内继续上演,竞争会更加激烈。

奥迪

当前正全力以赴巩固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统治地位。2020年末上汽奥迪已经完成正式官宣,奥迪将成为首家在国内拥有两大整车生产销售合资公司的豪华品牌,这将意味着奥迪在ABB的销量大战中将再次提速。2021年上汽奥迪将发布首款国产车型奥迪A7L,预计2022年正式上市,且很有可能进程提速。

另外,奥迪一汽位于吉林省的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也在今年1月份签约,一期工厂计划投资300亿,奥迪大众集团则持有新公司60%的股权。全新的投资、全新的PPE平台和全新股比,奥迪已经开始锁定未来10年在新赛道的首发优势。

宝马

由于在两年前已经完成了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股比变更,75%的持股意味着宝马每卖出一台宝马车将拥有比奔驰奥迪更高的利润,从而在竞争中更为从容。而75%的高股比还意味着宝马对中国市场投入力度的保证以及车型引进速度的加快。预计2021年起华晨宝马第三工厂扩建后宝马的国内产能将迅速升至80万辆级别。

另外,从纯电动车方面的消息来看,i系列新产品基本可以实现国外上市当年就在国内销售。

奔驰

将在2021年投放全新一代S级,由于奔驰轿车序列总是由S级完成全新设计语言的引领,这也意味着奔驰从2021年起将再度开启产品换代的浪潮。还记得上次S级换代后奔驰的变化吗?基本上奔驰向榜首的冲锋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2021年C级轿车也将换代,这样的节奏显然是比前几年更快了,相信垂直换代的E级也不远了。

第二军团:

二线豪华品牌的局面和形势不会像第一军团那么清晰。传统豪华品牌需要在防守中找寻突破的方向,更多的变数则来自于红旗特斯拉、蔚来这样新军的冲击。

雷克萨斯

在国产没有明确信号的情况下,销量暂难有大幅度的越级,主销车型ES和RX保持住雷克萨斯目前的强势没有多大问题,定位为中型SUV的NX久未换代目前是薄弱环节,而2021年预计垂直换代车型没办法在国内上市,最多是赶上个尾巴。

凯迪拉克

与保守的雷克萨斯相比,国产化非常充分的凯迪拉克在国内有着更大的弹性,但品牌因素使然,却也更大程度的面临着由BBA产品战和价格战带来的压力,并需要抵抗新势力的冲击。

红旗

还能继续2020年恐怖的近乎翻倍的增速吗?考虑到目前体量已经达到了20万辆,这样的增速在2021年基本不可能再现,红旗在2021年更大的任务应该是巩固发展质量,而非是再急于扩大销量,如果出现“回踩确认”那也是有必要的,有助健康。

沃尔沃

现役产品在2021年都还有着不错的竞争力,XC40纯电也开始新能源路线上的尝试,预计沃尔沃在2021年稳中有升。

捷豹路虎

尽管在2020年有着全新卫士新鲜血液的加入,但国产车型却难有力度形成突破,2021年能稳住销量规模就算不错,保份额压力却更难。

特斯拉和蔚来:

与传统品牌的焦虑感不同,新势力有望在2021年发起更猛烈的冲击。特斯拉势必在2021年将继续保持至少50%级别的增长,届时将有望突破20万辆,逼近第二军团榜首的位置。而蔚来也有希望达到捷豹路虎的规模,冲进第二军团的底部。

第三军团:

目前来看林肯已经在2020年杀出了重围,2021年也大概率不会“返乡”。英菲尼迪讴歌现在弱势明显,各自的主打产品QX50和RDX在2021年会进一步失去新车效应。

2021年将难以避免遭遇理想、小鹏等新势力品牌的冲击,甚至国内还有其他目前没什么销量但“爸爸腰粗”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将会来和它们叫板。

总结和展望:

2020年豪华车消费市场随着我国抗疫的巨大成功而实现强劲增长,最终独领风骚,成为全球车市瞩目的焦点。2021年全球汽车豪门无疑将更加关注和依赖中国市场。

随着疫苗投放的积极进展,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开始进入修复期,而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更将比2020年大大减低,形势将比全球更为明朗,2021年连续下跌三年的国内乘用车市场由此有望止跌回升,而我国豪华车市场,大有希望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

文|张木木选豪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