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整车厂让消费者为“智能”买单?请给个理由先!

2021年01月21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

文/张一

迈入2021年,智能在汽车上的体现将变得越来越深入以及更加实用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等,而自主品牌汽车在今年将会带来哪些新车型?其中又有哪些在智能化表现上颇具亮点呢?

WEY摩卡

来自于“咖啡智能”平台,WEY品牌最近亮相的全新旗舰车型命名为“摩卡”,设计风格和现有的VV系列车型类似,但这是一款车长4875mm,轴距达到2915mm的中型SUV,比WEY VV7尺寸更大。

同时摩卡也是首款搭载“柠檬平台”混合动力DHT系统的48V轻混车型,动力系统由代号为E20N 2.0T发动机与横置9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构成,并匹配48V轻混系统。另外,插电式混动版本则在E20N 2.0T发动机之外多了一个电动机组合,纯电动模式续航里程可以达到200km,纯电动实际应用场景非常广。

而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这个“三智融合”解决方案,则是WEY品牌对于智能汽车的理解,它将率先体现在摩卡这台车上。在这方面对于摩卡的硬件配置目前释放的信息相当硬核,包括车规级全固态激光雷达、全球首搭高通8155芯片、车规级5G+V2X车载无线终端、电磁主动悬架、L3级别全冗余自动驾驶等等。

不过在自动驾驶方面,虽然摩卡是华为二公主代言,但根据目前释放的信息,摩卡将用到的固态激光雷达却并非是华为96线激光雷达,很可能是来自Ibeo(一家德国激光雷达厂商)。

这款固态激光雷达的亮点一是体积很小,二是分辨率非常高,1秒可向探测区域发射25.6万个脉冲探测点,目标分辨率达到0.05*0.07,而华为96线分辨率是0.25*0.26。

另外,这款固态激光雷达据称可以对微小物体的识别距离达到130米,最远探测距离250米也比目前华为96线的激光雷达更长。而按照计划,今年上市的摩卡上预计将会搭载3枚Ibeo全固态激光雷达,有了三枚性能强大的激光雷达加持,未来摩卡的自动驾驶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长安UNI-K

长安UNI-T的热销无疑给长安带来了很大信心,作为长安UNI系列第二款车型,UNI-K定位中型SUV。外观设计延续了UNI-T的风格,动力上UIN-K将首先搭载2.0T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171kW,最大扭矩390N·m,与之匹配的是爱信8速自动变速箱,并提供两驱和四驱车两种选择。未来,新车预计还会推出1.5T发动机完善动力体系。

而在早之前的长安品牌日上,长安曾透露过一个信息,即未来新车激光雷达数量将达到5个之多。当然,目前还没有信息得知UNI-K在激光雷达上会是怎样的布局,但可以知道的是UNI-K在智能座舱的交互体验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尽管都是UNI系列,但在座舱设计上UNI-K却进行了一次重构,并没有采用UNI-T上流行的双联屏幕,而是将大尺寸的中控屏独立出来,并且延长了仪表盘的长度,这样做不仅可以便于操作还增加了信息显示的丰富度。

仪表盘位置也上扬了很多,与道路中心间的视线夹角为13°,这样做能够有效避免试驾员视线大幅偏离路面,作用其实是有些类似于HUD抬头显示。

在这个仪表上,信息显示被分为三块,最右侧则可实时显示后视影像,颇有点流媒体的感觉。据长安官方称,智能座舱运算平台使用的高性能芯片算力达到了同级主流水平的2.2倍,但具体是哪家还没有确切消息。

而中控的车机生态资源也比较丰富,TTS语音合成技术、科大讯飞飞鱼OS3.0语音交互系统和这个级别不常见的手势识别是个亮点,而且厉害的这是一个可以在后排使用的手势识别功能,精准解决了中控娱乐系统的操作权只在第一排的痛点。另外,整车14个索尼扬声器,连主驾驶头枕两侧都配了俩,这种沉浸式的体验倒真挺想体验一把。

岚图FREE

WEY摩卡、长安UNI-K不同,岚图FREE在品牌和产品两方面都还比较年轻,某种程度上,岚图FREE其实也算是新造车队伍中的一员。

在去年12月深圳的发布现场,岚图请来了许巍现场演奏了一首蓝莲花特别的陈景,因为想要自由首先就得是没焦虑,而岚图FREE的口号正是“零焦虑”,因为这是一款同时拥有增程式和纯电动两种动力路线的车型,纯电动版NEDC续航里程500公里,而增程电动版综合续航则达到860KM。

目前关于岚图FREE动力方面披露的信息很完整,纯电动版搭载前后双电机,最高功率500kW、峰值扭矩1000N·m,0-100km/h加速成绩最快可达4.8s,从数据上看加速能力已经跻身主流的中大型SUV之中。

而增程版车型搭载的是一台1.5T四缸发动机,这台代号C15TDR的发动机热效率可以达到41.07%,属于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了,其可以为电机提供80kW的最高发电功率。

但智能座舱具体表现如何还没有更多信息出来。但可以确定是岚图FREE的座舱至少看起来挺酷,左右全贯通的一体式可升降式的三联屏,可以说解锁了车内大屏的“新姿势”,并且同时具备4种手势交互、四音区语音识别等能力。

另外,由于布局了车规级5G T-BOX以及千兆以太网通信,未来通过OTA升级,车内智能化体验其实还拥有很大的扩展性。而在智能驾驶方面,岚图FREE配备了3个毫米波雷达、9个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此外还具有前方150米内的主动夜视系统以及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等。

在明年的上海车展前,岚图FREE将正式上市,并在第三季度开启交付,目前官方给出的预计售价不高于40万元。这也是一台轴距2955毫米的大五座智能中大型SUV,颜值也很赞,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