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弃奔驰E宝马5入手雷克萨斯ES300h 开了两年真是好车

2021年01月21日 23:43:01
分享到:
来源: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ES已经在手里两年了。回想2019年1月11日到4S店提车的场景,恍如昨日——但仪表盘上31635的里程数,却又无比真实地告诉我:ES已经陪伴我700多个日夜。

尽管与ES朝夕相处的两年异常愉悦、感情与日俱增,有朋友偶尔问我使用感受我也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美言ES一番,甚至身边有朋友信我的话已经买了ES,但除提车时写过两篇选车历程的文字,但后续却迟迟没有把ES的用车感受以及对它的评价写出来,总结原因有三:

一是,惰性,也可以说是有点懒;

二是,对一台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你觉得好,但对于别人或者没有体验过这台车的人而言,完全无法感同身受,如果说太多的好,或许还会被扣上“托儿”的帽子,实在不想因此影响心情;

三是,过去两年中,我并没有觉得ES轰轰烈烈的难忘的使用感受,甚至我没办法用如今流行的简短、强悍、抓眼球的语言来描述或者向别人“安利”这款车;在这个注重结果、热衷特别的时代,写“平常”的ES自然也得不到太多共鸣与打Call,辛苦码字无人读,会让我陷入焦虑之中。

不过,最近有提笔的冲动,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看到不少人对ES的揶揄显得太“刻意”了,什么 “换壳车、机械档杆、横置前驱、实体按键多内饰没有科技感”等等。

我知道,这些问题可能多半源自“键盘侠”,但仍然不缺乏被认可的“能量”,也并不妨碍这些已经逐渐成为揶揄ES的几条“黄金定律”之一。甚至在某垂直网站网站ES的论坛里,就有一个某豪华品牌的认证车主,对ES在2020年没有优惠以及提车需要等而“愤怒”,持续发帖含沙射影ES车主是“人傻钱多”……

而至于,南宋都城电视台蟑螂热线一年365天以“隔音棉”、“悬挂下摆臂”说雷克萨斯也早已经是车圈的“奇葩”式的存在。

不客气地说,ES自2018年7月26日上市以来,舆论对其的评价始终是“冰火两重天”。但幸运的是,ES一直在这样舆论氛围中挺着,而市场销量也一如既往地稳。如果说ES以及雷克萨斯品牌是在“被黑”中越来越强大的,我想,关注雷克萨斯品牌以及ES车型的人一定不会反对。

时下,大多数汽车品牌希望的舆论尽可能的是好好好,而雷克萨斯似乎认为“不同声音”的存在恰恰有助于品牌运营与管理的审慎,所以,不可控的、主观不友好舆论反倒成为雷克萨斯进步的“铺路石”。

雷克萨斯这种独特风格也是我比较欣赏的。任何一个商业品牌,甚至任何一个自然人,都不可能让所有人喜欢与夸赞,不断自省不断努力,并坚持自己的风格,终会赢得欣赏这种价值观的粉丝与朋友。

对于如何评价ES,我同样是带着些许挑剔的心态的,尽量回想过去两年有哪些用车中的不愉快。事实上,除Remote Touch让我觉操作不够精准与便利外,我还真说不出ES有什么明显的短板。当然,这又引申出一个点,也即是ES被吐槽没有科技感。

的确,(2018款)ES既不支持Carplay,也不支持Carlife,大屏也不支持触屏操作。对我喜欢听CD与收音机的人而言没有什么影响,但对于年轻用户来说,这的确有些不够友好。但好在2020款支持Carlife了,算是一个好的进步。

说完令我不满意的点,那接下来我就聊一下这个车本身以及我所知道的部分购买ES人群的一种心态(我有一个ES的小群,涵盖广东、山东、北京、辽宁等地车友,也算有一定的代表性)。

之所以中毒ES,一是第七代ES造型实在惊艳,一眼倾心,二是对全新GA-K平台下ES产品力的提升抱有很大的期待。

我认为,雷克萨斯全新的设计理念不需要做太多阐述与解释,属于大多数人都高度认可的设计,直白地说就是美。漂亮和美之间是有着差异的,漂亮可以理解为好看,更多是“型“的完美,但美不仅仅代表着好看,而且还蕴含着一种气韵。

自2018年在北京车展亮相,第七代ES打出“清澈&深邃”的理念,按照彼时全新ES总工程师榊原康裕的说法,清澈是敏捷的操控响应,深邃是驾驶者与车辆心有灵犀的自信和沉稳。通俗地说,ES300h不仅仅要具备良好的操控性能,而且与驾驶者有着更为直接的沟通,更懂驾驶者意图。

试想一下,一台向来追求舒适的车子突然开始主动“标榜”驾驶质感与操控性,这一定是有干货的。第七代ES操控性与驾驶质感跃升主要是,车身刚性提升、重心降低以及轻量化。

而具体的表现有,加宽轮距、对悬挂细节进行优化,比如说多连杆后悬架可单独调整轮胎外倾角、前悬挂配备横向稳定杆,进而保证车辆在转弯时拥有更好的稳定性。此外,第七代ES全系标配主动转弯辅助系统ACA,确保在转弯时更为精准。

记得2018年第七代ES的试驾会特意选择在云南宜良68道拐,以让试驾媒体感受第七代ES在操稳性上的跃升。我有幸参加了那次试驾,试驾完毕后我毫不犹豫地下了订单——第七代ES与第六代ES简直是判若两车。我倒不是说第七代ES操控性有多好,至少作为一辆以舒适性为基调的轿车,操控性能够完全满足我,甚至还能带来一定的惊喜。

第七代ES之所以在操控性上有会这样的表现,除得益于平台架构,更重要的是源于一个人,他就是原雷克萨斯旗舰GT跑车LC总工程师、现雷克萨斯国际总裁佐藤恒治,他是一个善于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人,在他的主导下LC基本上是完全复原了概念车LF-LC。

雷克萨斯国际总裁 佐藤恒治

他曾经说,雷克萨斯是一个豪华品牌,但不能是一个无聊的豪华品牌。因此,雷克萨斯全新一代车型的动态标定与调教是否达到雷克萨斯标准,都是他来“把关”——一个顶级平台与技术总负责人把关动态操控,要求之高是可想而知的。

2019年去陕西、山西自驾游的近3000公里的路程中,即便面对相对狭窄的山区道路,也能很从容地去面对。不少人对ES的认知还停留在第六代上,底盘硬且缺乏韧性。但我可以负责地说,第七代ES在操控性上与第六代完全是“两个台车”。

在我看来,汽车是一个整体性的东西,背后不仅仅是几万个零件的堆砌,而是一种系统性的安装与调教,单纯比冷冰冰的架构、技术以及配置,根本没有任何意义。举例来说,给普通人和五星饭店厨师每人一个土豆,同样的灶具、调味品,最终炒出来的味道肯定有相当大的差异。所以,一定角度上说,硬件只是基础,“经验与技术性调教”才是玄学。

第七代ES开起来很舒服,偶尔还能带来一点小激情,但大多数情况它依然是一台以舒适为核心诉求的轿车。

与激进外观相对应的,是内饰的温馨。无论是在燥热的夏天,还是在4点多就暗下来的冬天且都因寒冷而着急回家的行色匆匆、此起彼伏的喇叭声中,当坐进ES车内,面对着暖色调的“居家”风格的内饰,外界的一切似乎都不会影响到你的心情。

有人说,雷克萨斯车主都很佛系。我觉得这和雷克萨斯车子的产品特性以及内饰风格有很大关系,它所营造出的驾驶氛围就是一种顺其自然,或者说不疾不徐。

雷克萨斯ES总设计师 梶野泰生

每个品牌开发理念不同、侧重点也不同,有的注重操控、有的注重科技、有的这种大马力与加速性能,但雷克萨斯自品牌诞生以来所遵循的开发理念就是“兼得”,换句话说,它所秉承的是力求均衡,而且是那种只有深度体验才能感受到的“均衡”。

我开过雷克萨斯旗下很多款车型,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如果没有2-3天的深度试驾你可能真的无法真正体会这些车内在的东西。打个比恰当的比喻,如果说其他车像一部精彩电影,雷克萨斯的车就像精致的纪录片。

营销学家也说过,对一个品牌的选择往往是感性的,并非是理性的。所以,一旦对这个品牌产生情感链接,那远远比理性更能影响人心。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喜欢雷克萨斯品牌的人往往说不出具体的“点”,而更多是说的是“感觉”、“调性”等等,这些比较感性的词汇。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的“理念”

所以,如果按照固有观点对奔驰E、宝马5系“纵置后驱、动力、加速”等指标去衡量ES,ES的确不占优势,但并不妨碍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它。

我想,这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选择ES的人可能并不在意什么驱动形式、加速性能以及所谓的玻璃化座舱的科技感等等,他们更加看重品牌调性、品质、服务等等。

中国汽车市场不断成熟,消费者消费理念愈发成熟,消费呈现多元化是必然的。即便是在我车友中,对内饰颜色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比如我就比较喜欢竹内饰,但有的人却特别不喜欢竹内饰。

总的来说,第七代ES之所以持续地备受关注,本质上拜产品以及品牌的差异化所赐。比如说,第七代ES提供三种动力选择,2.0L、2.5L和2.5L混动,价格覆盖区间是30-48万元,这是一个对传统德系“两级车型”的竞争组合,从价格方面看,入门2.0L车型可以与宝马3、奔驰C(奥迪A4L不在此范围内)形成一定竞争关系——对于性能需求不在意的消费者,完全可以以30万元的价格购入尺寸更大、配置丰富、品质上乘的原装进口车型。

而混动车型则直接与奔驰E、宝马5展开竞争,ES成为中大型轿车市场唯一“重混车型”,这种差异化对长期使用传统燃油车的用户来说是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一方面,混动车型在不改变使用习惯的情况下(不用充电),油耗的确要比同级别车型省一半;另一方面,混动车型起步、低速行驶时以电为主发动机为辅的模式下,车辆的加速性能、驾驶质感和静谧性是传统燃油车所不能比拟的。

我一直认为,混动车型的省油并不是重点,重点是更好的驾驶质感。比如,在市区走走停停的路况下,燃油车发动机要么一直工作,要么是为节省油耗“配置”自动启停,无论哪种形式,体验都不够美好。

不过,混动车型就完全避免了这种情况的发生,车子停下,系统自动进入“电驱模式下停车”,此时车子像一台电动车切断电源,车内相当安静。加之双层玻璃以及中空轮毂,因此,ES的静谧性很好。

事实上,有些人对选择混动车型的认知是有些误区或者偏差的,他们认为家庭用车本身行驶里程不多,省下的油钱和买混动车时多付出的钱是“倒挂”的,不划算。但事实上,选择混动不仅仅是为省油,而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行驶质感以及20多天或者一个月才去加油站一次而节省下的大量时间。

目前,我的车子综合油耗是5.5L/100公里,我基本上不用ECO模式,只用Normal和Sport,所以油耗高一点,而经常用ECO模式的车友们的油耗大部分在5L左右。

相比于第六代车型,第七代ES搭载全新的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进行重新调校,而且匹配新PCU能量控制系统,效率大幅提升,油耗自然降低不少——从上代车型5.4升/百公里降低至4.2升/百公里。

根据雷克萨斯官方数据,在中国市场销量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越来越高,2020年前三季度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已经从2019年的32.4%提升至37.8%(电气化车型包括混动和纯电动,但纯电动只有UX300e一款,所以数据提升仍然是混动车型的拉动)。

说完操纵与动力系统,接下来我说一下被人经常揶揄的物理按键多缺乏科技感的问题。先摆明态度,第七代ES的物理按键实在是太好用了,旋钮的操作质感以及操作的便利性妙不可言。

我的上一台车是2016款雅阁,也是本田第一次在中国市场车型上搭载Hondasensing系统,也是雅阁第一次使用双屏幕,本田为了强化科技感并与大众化市场保持一致,把很多功能都集中到屏幕上,一些功能以触屏操作实现。

比如说,调整音量要么用方向盘的上小按键,要么用触屏,使用起来相当不方便,也是车主吐槽最多的。所以,在十代雅阁上,本田把音量按钮单独了出来。

记得三年前,我还驾驶过一台比较高端的中国品牌的SUV,那更是反人类。比如说,你要想完成座椅加热或者通风,你需要按下一个物理按键,然后再到中控屏幕触屏选择风量大小,那种繁琐的体验简直是梦靥。

当然,也有人说那是科技时代的必须的仪式感,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不需要仪式感,我更需要的是驾驶的安全和操作便利性。因此,第七代ES音响开关、声音调节、座椅加热/通风、方向盘加热、空调、温度调节、内外循环、后排遮阳帘等等这些常用都是物理按钮,操作起来非常顺手。

最为重要的是,一些常规操作我都可以实现“盲操作”。即便是在高速行车的时候,这一切操作都可以游刃有余——无形之中,也保证了行车的安全性。所以,至今我也不明白,为何要把功能集中到毫无操作感与反馈感的屏幕之中,难道科技感比安全性、比操作便利性更重要吗?

在我看来,这种屏幕化的设计更多是在功能增多的情况下,设计师无法保证功能性与美观兼得而进行的“偷懒”。

再有,不具备触屏功能的屏幕,不至于在关闭车辆电源后,看到密密麻麻的手印在上面。当然,正如前文提到的,雷克萨斯负责操控屏幕功能的RemoteTouch的确算不上灵活与精准,需要适应后才能进行比较顺利的操作。而这也是我唯一觉得不太好的地方。

相对而言,宝马的iDrive系统就要好用得多。我觉得,雷克萨斯要么设置成宝马那种带按钮式的,强化机械感,要么就提升触感的灵敏度,比如说像苹果笔记本的触控面板一样精准。

第七代ES中控部分尽管有如此多的物理按键,但仍然能被“安置”地井井有条且美观别致,我们必须要佩服雷克萨斯设计师的设计功力——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才是真厉害。此外,在内饰的配色方面,设计师同样拿捏得很精妙,而这也使得第七代ES内饰很容易“出片”。换句话说,第七代ES内饰随手拍起来都会很有质感。

在日本文化中,对设计一直是比较看重的,而且也是各行各业的一个共识。

知名的茑屋书店创始人增田宗昭说,对于商品而言,设计绝对不是如附赠品一样的要素,而是扎根于本质的价值。他进一步解释说,优秀的设计往往是包含和体现一种生活方式,带精美图案的杯子,可能传达着偶尔品尝一下优质的葡萄酒、从容面对生活的信息;密闭性好而又时尚的杯子,可能让某个人从此开始享受户外生活。

第七代ES自外而内、自面到点都透露出这是一台讲求舒适与质感的车型,它能带给你的是看似平常中的感动,甚至是惊喜——你和它相处时间越久,就越会发现它的更多好的一面。如果德系车驾驶带给你的是肾上腺激素飙升的刺激感,那第七代ES带给你的则是从容感的喜悦。

记得几年前雷克萨斯RX450h上市的广告语是“有一种驾驶快感是滑进风景里”,是的,这句话用来形容ES300h同样贴切。

为第七代ES锦上添花的车内的“配置”要数座椅与音响。半苯胺真皮座椅的皮质很柔软细腻,而且座椅的“人体工程学“做得得很好,贴合度极高,营造座椅舒适所采取的手段并不是一味追求”软“,而是在带有韧性的软,加上14向可调的座椅,能更好的确保舒服的驾驶姿势。

我曾经在2019年夏天自驾时候,一天驾驶接近900公里,但得益于舒适的座椅,真心没觉得累。

说到夏天那次自驾,我记忆深刻的是,第七代ES的空调制冷效果不但好,而且很迅速。后来我问一个原来在丰田系统做工程师的朋友,他给我解释说,混动车型空调是电驱动的,并不是发动机,所以制冷的速度才会快。

最后一点是那句在雷克萨斯粉丝中流传的一句话:无马克不凌志。马克莱文森与雷克萨斯的确有种琴瑟和鸣的感觉。全车17个扬声器所营造的声场很立体、解析力也很强,听觉上最大的感受是“清澈”。

以我的感觉与经验,马克莱文森不太适合听流行音乐,古典、轻音乐还是不错的。我比较喜欢久石让和坂本龙一,所以,经常会听他们的一些曲子。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去年9月,久石让还专门为雷克萨斯智·混动写了一首曲子《Wiil be the wind》,旋律简直是太美妙了,我单曲循环了一星期。当然,第七代ES也是目前汽车中还为数不多保留CD机的车型。不过,CD音乐和电子音乐的差别是非常明显的。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字,而且这些文字也不够言简意赅,非常抱歉。我相信,有很多人是不喜欢看文字的,更喜欢看3-5分钟的视频,这个车哪里好、功能如何强大等等。

但我认为,视频固然好,但是缺乏文字那种可以赋予读者遐想空间的能力。这种感觉就像,我们读完一本文学巨著,然后再去看根据文学巨著改编的电视剧或者电影,大概率会让我们失望,这种现象的背后就是现实与想象之间的落差。

如果想对一个事物了解深刻一定要通过文字,而如果想得到简单的快乐或者打发时间,一定是通过电影、电视或者视频、漫画等等可视化的载体。

表现思想与情感最有力、最持久的两种形式是文字与音乐。每个人都可以回想一下,我们对经典电影记忆,往往是经典的台词与其中那美妙的音乐。

于我来说,第七代ES是文字、是音乐,要感知它、理解它需要一种平常与平和的心态,它带给你的并不是五彩斑斓,反倒是一种“空”——你意识不到它的存在——你驾驶它的时候,你并不是在开车,而是像走路一样自然。

第七代ES一直在用“平常风景”来诠释产品形象与产品内涵,之所以用“平常风景”,我想,雷克萨斯官方想要传递的是一种人生态度与精神:最高深的东西也是最平凡自然的东西,最高的境界是平凡。

第七代ES就是一台车,适合大多数人的一台车,它很平凡,甚至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但这并不妨碍我定义它是一台“好车”。我一直认为,爱一个东西,首先你要正视并接受它的不完美——毕竟,世界上就不存在完美的东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