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终盘点 | 北汽集团:迈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第一步

2021年01月22日 09:52:02
分享到:
来源:

2020车市风起云涌,在疫情的侵蚀下,市场经历了数月的沉寂。在大环境冷淡的背后,行业也进入深度洗牌期,雷诺退场、力帆以及华晨相继重整、众泰面临退市风险等消息不绝于耳,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

对大型汽车集团而言,虽然短期内没有淘汰出局的担忧,但也面临着销量的下滑以及经营压力的增加,北汽集团也是如此。2020年对北汽集团而言是调整年,改革年。权力的交接、高层人事变革、自主业务动力不足、新能源进入调整期等,都给集团带来了诸多未知因素。

数据显示,2020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超190万辆;营业收入超4900亿元;在京工业总产值超3600亿元,同比增长7%。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指出,2020年是拼搏之年、改革之年。面对疫情冲击和内外部环境变化影响,集团取得了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平稳的不易成绩,发挥了国企“排头兵”的重要作用。而在这当中,“高、新、特”依旧是集团发展的源动力。

高:北京奔驰销量超61万,ARCFOX首款新车上市

作为北汽集团“高、新、特”的排头兵,2020年高端制造、高端产品依旧是集团发展的重点。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奔驰全年累计销量达61.45万辆,同比增长9.8%,连续11年实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奔驰在华的销量构成中,国产乘用车型贡献了超过3/4份额。具体来看,奔驰C级全年销量达15.3万辆,同比增长16.7%;奔驰E级全年销量15.56万辆,同比增长1.1%。SUV方面,奔驰GLC全年销量16.52万辆,同比增长18.5%。

在销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北京奔驰也不断加大生产制造方面的投入,以“高、新、特”战略和“2039愿景”为指引,加速转型升级,顺义工厂已于年内正式投产。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本土研发生产能力,2021年新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计划正式投入运营,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可对整车和零部件进行电机、充电、动力总成、底盘、车内空气质量、尾气排放以及噪声、振动和声振粗糙度等测试。

北京奔驰外,北汽集团高端智能纯电动品牌ARCFOX旗下首款新车—极狐αT,也终于在2020年正式面世。作为一款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车型,极狐αT有着麦格纳的加持,以及SKI、西门子、哈曼、华为等供应商的赋能,实力不容小觑。

但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过了野蛮生长时期,在特斯拉的步步紧逼,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围追堵截下,作为新品牌的新车型极狐αT仍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接下来,ARCFOX急需在营销层面加把劲儿,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到ARCFOX以及旗下极狐αT。

根据此前规划,在2020-2021两年内,ARCFOX将推出6款产品,包括ARCFOX-GT赛道版、ARCFOX-GT街道版两款跑车以及四款高性能智能车,而目前来看,2021年品牌也将迎来产品大年。

新:新能源动力不足,技术为转型奠定基础

2019年9月,北汽集团整合旗下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的产品与技术资源,打造了BEIJING品牌,代表着北汽“高、新、特”战略中的“新”字主力军,将以新能源、新技术为核心,推动自主乘用车业务创新发展,开启集团自主发展新篇章。

在品牌发布之初,北汽集团便指出BEIJING品牌最硬核的竞争力,就是纯电动。而北汽新能源自然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但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持续下滑以及疫情因素的双重影响,2020年,北汽新能源销量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北汽新能源累计实现销量2.59万辆,同比下降82.79%。

业内普遍认为,北汽新能源的失利与其自身定位有着直接的联系,其一直押宝b端市场,受疫情影响,导致其终端受挫明显。另外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不断退坡,行业出现负增长,也导致北汽新能源销量下滑难以避免。

在此背景下,北汽新能源也在积极转型,以技术为核心,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据介绍,北汽新能源近几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技术攻关。截至目前,已组建了一支超1600余人的研发队伍,累计完成专利申请5482项,完成企业标准1700多项,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80多项。

通过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北汽新能源在三电核心技术领域也实现了突破。据了解,北汽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动力总成NEDC效率为87.5%,优于同类型企业产品的技术参数;整车电控功能安全技,,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三电电控产品功能安全的正向设计;电控测试全过程自动化技术先后获得了ISO26262-ASILD和ASPICE-II等国际认证使,成为全球汽车行业中首家获得TMMi-3级认证测试组织的企业。

在智能化领域,极狐αT搭载的IMC架构通过全球互联网API、手机无感连接,可以提供千万级生态服务,超过30个以上的模块可以通过OTA升级解锁新功能,完成车辆的“自进化”。

此外,北汽新能源正在与华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将在自动驾驶领域深入合作,计划通过三颗激光雷达,六颗毫米波,十二个摄像头的感知和超强算力,给驾驶者提供新的驾驶境界。

特:北京越野打造特色增长极

众所周知,经过60年发展,北京越野于2019年开始了一体化运营之路,开启了发展新篇章。扛起了“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大旗,成为北汽集团寻求差异化竞争的杀手锏是北京越野的使命。

如今,在一体化运营元年取得开门红外,在2020越野热年,北京越野销量也实现了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在越野车整体下滑21.9%的背景下,北京越野售出新车2.04万辆,同比增长1.7%。市场份额提升5.4%,蝉联中国品牌越野车销量第一。其中,BJ40车型市场份额提升2.9%,达到19.6%,位列中国越野车型销量第一。

据了解,过去一年,北京越野推出了BJ40 2020款城市猎人版/雨林穿越版/致敬2020版/刀锋英雄版,以及2020款BJ80、F40、BJ30在内的七款新车,满足了不同越野爱好者的个性化需求。

不仅如此,在打造越野文化道路上,过去一年间,北京越野联合经销商推出了一系列车主活动,与用户玩在一起,也进一步推广了越野文化。还多次参与国家级活动,如全程参与嫦娥五号发射和返回的整体任务、助力2020珠峰高程测量野外勘测作业等,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形象。

在已经到来的2021年,品牌更是迎来强势开局,在达喀尔拉力赛中创下中国越野品牌最好成绩,也开启了P系列最新产品——BJ40刀锋英雄版的预售。据了解,接下来,品牌还将上线悦野圈APP,打造一体化便捷服务,构建独具特色的越野生态圈。

总的来看,在过去的2020年,北汽集团虽在一定程度上收到了疫情的冲击,但在豪华品牌以及特色品牌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面对新的一年,北汽集团指出,2021年是集团以高质量发展迎接2022年汽车行业全面开放的关键一年,集团要以自主核心竞争力提升、高质量集约式发展,平衡好“稳”和“进”,把握好“控”和“质”,经受住行业转型的挑战,确保迈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