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式收购之后,斯巴鲁能成为第二个“丰田”吗?

2021年01月22日 10:27:05
分享到:
来源:

控股斯巴鲁后,丰田越来越像“大众”了,近日,据外媒报道,截止2021年1月15日,丰田汽车耗资约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7亿元),已完成对斯巴鲁的收购,据悉,其第一大外部股东丰田持股由16.8%变更为20%,这意味着斯巴鲁半身成为丰田的子公司。而丰田正式控股斯巴鲁之后,拥有斯巴鲁的决议权,同时斯巴鲁的盈亏业绩也将并入到丰田集团的财报中。

随着此次并购的完成,丰田斯巴鲁的多年情缘也算是暂时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要知道丰田斯巴鲁的合作早在15年前就开始。此前,通用汽车抛售其所持斯巴鲁全部股份时,斯巴鲁回购11%,而丰田则购买到斯巴鲁8.7%的股份。在购得股份不久后,丰田将其所持斯巴鲁的股份从8.7%增加至16.8%,此后,丰田斯巴鲁的合作也在不断加深。

而此次完成并购,可能外界很多人都会不可避免的认为是斯巴鲁在“抱大腿”,的确,从市场环境来看,未来的道路上,斯巴鲁能够得到丰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公开资料显示,斯巴鲁2020财年第三财季,净收入为434亿日元(人民币28亿元),同比下降42%。此外,2019年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更是惨不忍睹,只有2.5万辆。

与之相反,丰田则拿出漂亮的业绩。觉丰田近期发布的2020财年前三财季财报数据显示,营业利润为2.06万亿日元(约合13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2%。而2019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162万辆,同比增长9.0%。所以以此看来,且不说全球市场,如果未来斯巴鲁能够借助丰田的“东风”,从资金、受众群体以及销售渠道等多方面,获得更加优质的资源与机会,在中国市场乘风而起,便已经能获得不小的收益,

毕竟近年来,斯巴鲁因为自己的经营策略问题,以及产品定位不明确、渠道拓展不给力等方面,其汽车销量逐年缩减,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而此次丰田汽车正式完成收购事宜之后,虽然斯巴鲁表示,丰田不会向斯巴鲁派遣高层人员,两家公司仍然按照各自独立运营的形式进行联盟,不过都已经自己的“半个儿子”了,丰田自然也不会坐视不管。

当然,此次并购,收益自然不仅仅是斯巴鲁,毕竟做生意讲究的是合作共赢,互惠互利,面对任何问题,我们都需要从辩证的角度去分析二者强强联合的事情。斯巴鲁汽车作为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 FHI )旗下专业从事汽车制造的一家分公司,可以称得上是最具传奇色彩的小众品牌了。也许从国内市场的表现来看,你可以说斯巴鲁销量不行,但你不能说它的技术不行。

了解斯巴鲁的朋友都知道,在技术方面,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全时四驱技术久负盛名,甚至在智能驾驶领域,斯巴鲁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也一枝独秀,但遗憾的是斯巴鲁的电动化技术弱,在如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下,如今斯巴鲁旗下还是清一色的燃油车,这是它现如今最大的劣势之一。那么这方面,丰田则刚好了掌握非常先进的混动技术和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两者之间正好可以弥补各自的不足,在技术方面也可以形成互补。

所以说,双方的合作可以说是各取所需,互惠互利,将自身做大做强,博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毕竟在如今时代快速前进的脚步下,汽车市场同样是变幻莫测,也许你今天还站在顶端,但明天可能就跌入谷底,所以车企都不敢因为今日的辉煌而放松未来的谋划。

【写在最后】

合作共赢的真实案例,我们也见到过很多,其中最成功的莫过于沃尔沃吉利联手之后,在国内市场的销售越来越好,而吉利汽车也因技术的变强而得到更多人的信赖,很明显二者实现了双赢。对于丰田斯巴鲁来说,有86和BRZ的合作作为铺垫,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