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不等于高价,星途恐再陷冲高迷局

2021年01月22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

高端不等于高价,一字之差,却是一个对消费者心智改造的浩大工程,而于星途来说,这条路分外艰难。

星途是奇瑞旗下的高端品牌,诞生于2018年,首款车型星途TX在2019年年初正式上市。

2018年可谓是自主高端品牌重新出发的元年,随着合资品牌售价不断下探,自主品牌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冲击高端成为了自主品牌打破僵局的必经之路。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吉利领克长城WEY、复兴的红旗亦或是奇瑞星途,几乎在同时开启了品牌向上之路。

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一边,2019年的领克WEY红旗的销量均突破了10万辆,可谓是首战告捷,但反观星途当年销量只有1.43万辆,无疑是出师不利。

到了2020年,星途依旧没有什么起色,在销量报告中只有“实现了同比50%的逆势增长”的说明,到底是没有给出具体的销量数据,若我们扯掉它的这块“遮羞布”,换算下来看,其销量也不过2万左右,表现仍旧是惨淡的。

犹记得,星途TX上市时,尹同跃曾为星途定下了一个10万辆的小目标,如今再回首,这个小目标宛如一道天堑,横在了星途的身前,让人不胜唏嘘。

显然,从销量表现来说,星途的第一阶段冲高的结果可谓不如人意,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一方面,星途的品牌定位太模糊,且没有与兄弟品牌在技术、生产方面基本盘相剥离。我们从产品上看,星途虽然定位高端产品,但星途TX、星途LX在发动机、底盘及变速器上,与定位稍低的瑞虎8几乎相同,两款车型搭载的也都是1.6T发动机。

此后,星途LX还推出了1.5T车型,价格下探到了10万元。进一步拉低售价有望提升销量,但稍逊一筹的动力表现却与其高端品牌形象相差甚远,进一步拉低品牌力,而且,10万元的高端确实不多见。

另一方面,星途做不好的营销,也是一种内在矛盾的体现。比如说,为了让星途汽车不受奇瑞汽车品牌低端的影响,它在推出之初,要求独立建网络。结果,这样的做法,不仅没有割裂奇瑞和星途的关系,反而让星途汽车面临“销售网络不足”的短板。

但我们看WEY领克WEY品牌之后是长城汽车多年的SUV造车积淀,领克之后则有沃尔沃的品牌背书,但到了星途这里却尽量割裂与奇瑞之间的关系,但实际上又不能真正做到干脆利落,反而让消费者一头雾水。

另外,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星途营销中心经历了曹志纲、李东春、贾守平和陈曦四任营销高端调整。星途频繁的高层变化所带来的人事和营销思路的动荡,也使其难以聚焦于市场和用户。

星途第一阶段“冲高失利”之后,是紧随其后的再一次出征。

1月7日,星途旗舰车型VX下线,命名为“揽月”,同时开启预售,预售价区间为19-23万元。据了解,新车将于今年3月上市。

从“揽月”的命名上,我们就能看出星途的一腔意气,但价格是认真的吗?入门版的车型预售达到19万元,顶配版本则需要23万元,显然是不将同级别车型放在眼里。

当然,预售价并不等于定价,或许只是为了给消费者一个“惊喜”也说不定。不过,还是那句话,高端也并不等于高价,星途揽月此番做好准备了吗?

我们从产品竞争力上来看。星途揽月搭载了1.6T和全新2.0TGDI发动机,1.6T且不说了,来看2.0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87kW,峰值扭矩390N·m,拥有38%的黄金热效率,据说动力性能可以媲美3.5L V6发动机,但它在行业内是什么水平呢?

传祺GS8搭载的4B20J1 2.0T发动机对比来看,其最大功率185kW,峰值扭矩390N·m,动力表现基本相同,但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却达到了40.23%,可说将星途揽月甩了身后。

其次是变速箱,星途揽月与2.0T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来自上汽的DCT380变速箱。据了解,该产品产自上海汽车变速器柳州工厂“七速湿式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总成生产线”。

要知道,上汽变速箱在业内口碑并不是上佳之选,譬如长安长城吉利等,在高端产品上几乎都选用爱信8AT、采埃孚8AT等产品,而星途这样一款预售价高达23万元的SUV,却匹配一款全新的国产变速箱,的确有一定的风险。

核心产品力都不一定硬刚得过同级国产车,但预售价又如此的“硬气”,星途揽月hold住吗?

从市场层面来看,星途揽月涉足的7座中大型SUV市场中的车型并不少,可卖得火的却常年只有汉兰达和途昂。

自主品牌中有性价比十足的传祺GS8长安CS75荣威RX8,合资中也有福特锐界别克昂科旗雪佛兰开拓者,它们都有自己的强项,且不输给星途揽月,可市场表现也不过了了而已,星途揽月又为何有信心会成为特殊的那个?靠名字还是靠定价呢?

在星途揽月390T下线预售现场,尹同跃依旧对星途充满了信心,并且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传达出:“没有星途的成功,就没有奇瑞的未来。”

但我们不得不说的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星途前行的道路上仍旧遍布着荆棘。

品牌积累并非朝夕之事,想往上延伸则更加困难,星途想要脱颖而出必然要经历一番更加惨烈的战斗,它真的能够承担起奇瑞进军全球化市场的重任吗?疑问仍将继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