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3又烧了,还是甩锅式回应!为何特斯拉总能耍无赖?

2021年01月22日 15:45:02
分享到:
来源:

一起“自燃”事件,再度令特斯拉质量问题成为舆论焦点。

1月19日夜间,上海某小区地下停车场里,一辆特斯拉Model 3刚驶入车库就着火了,随后发生剧烈爆炸。

按照以往惯例,特斯拉应该都会经过好几天的“调查”,再公布详细情况。

不过,特斯拉这次的反应速度却相当快,不到24小时便回应称:“我们初步判断起火原因为车辆底部的高压电池受到撞击后引发内部电芯损伤,最终导致起火。我们正在配合消防部门进行调查,并会对车主的保险理赔提供协助。”

这又是一个熟悉的“特斯拉式”的甩锅回答。

前半句暗示“这锅应该电池厂商背”,目标直指宁德时代。而后半句则表示“我们也不准备负任何责任”。

由于特斯拉“目标明显”的甩锅,宁德时代也在昨晚迅速作出回应:“此次自燃的特斯拉Model 3搭载的电池并非宁德时代供应。”

那么,在一系列事件中,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到底孰是孰非?此事又是否如过往那般,最终也在特斯拉的草草掩盖下“无疾而终”?

(1)为什么特斯拉总是能“全身而退”?

虽然特斯拉在国内十分热销,但因产品安全问题产生的交通事故,也数不胜数。

当然,卖得好的车型多了去,出交通事故的也不少。

但问题是,在对待意外事故时,特斯拉的态度可谓“一如既往”。

譬如1月份另外一起事故,一辆特斯拉失控冲进厕所,把洗手台撞坏。据车主描述,其失控是由于踩不动刹车所致。

在这起事件中,特斯拉把事故责任甩得干干净净,通过一个几乎非官方的渠道发评论称:“由于事发路面存在积水,车辆急转弯时车速过快且路面湿滑最终造成了事故。”

按照特斯拉的解释,一点“积水”就能撼动一台重达近两吨的车,这是不是意味着这台车的设计上存在问题呢?

面对来自外界的后续质疑,特斯拉方面选择沉默。

再早一点的去年12月,一辆特斯拉新能源汽车从杭州温德姆酒店对面的停车场开出后,径直冲进了酒店大堂。

对于此事故的缘由,特斯拉迄今为止未有任何说明。

据功夫汽车统计,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至少发生11起失控事故,其中至少7起,特斯拉均以“未检测到刹车”的理由,“推锅”车主,并把事故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其他事故,则根本不予回应。

并且,特斯拉所做出的的这些回应非常随意和不正式。

其官方认证微博“特斯拉”,几乎从未对任何事故作出正面回应,少数只是评论回应。同时,多数时间,特斯拉仅通过一个“小号”——“特斯拉客户支持”进行简单回应。

来到这起事件,从过往经验来看,特斯拉和宁德时代“打嘴仗”这种事大概率并不会让问题“越辩越明”,而往往会走向“和稀泥”的结局。

特斯拉,似乎又能再度“全身而退”。最终糟心的,只不过依然是买车的消费者罢了。

不止是这起事故,还记得2019年闹得“出圈”的地下车库事件吗?时至今日,已经过去近两年时间,特斯拉仍未对这一事故进行详细的说明及道歉。

对比同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在去年5年同样发生起火事故,其迅速在官方平台作出致歉,并发出事故的详细发生过程。

两者一比,高下立判。同时,特斯拉这种“欲盖弥彰”的心态令人十分诧异,而在此背后,更可见得其对中国消费者的极度傲慢。

(2)特斯拉的“中国式傲慢”

即便“讨伐”的声音越来越大,可特斯拉依旧保持着这套“中国式傲慢”的态度。

不可否认,国内决定引进特斯拉对于电池、电控以及充电桩、电池回收等配套设施有着积极的带动作用,相对于当下全产业链都更将有着巨大的变革。

可企业发展,必须走在其合理的轨道上。“得意忘形”的做法,并不可取。

随着国内自主品牌慢慢找到市场供需点后,特斯拉这样傲慢的“外来品”还能吃香多久,很难预测。

这其实和购买奢饰品的道理不相伯仲,早前中国消费者对于国外奢侈品的热爱让行业为之震惊,“人傻钱多”也成为了中国人的标签。

但随着国潮品牌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认同国货的品质,奢饰品的市场份额也在慢慢下降。

我们也并不是“人傻钱多”的一代,也希望特斯拉能够明白,在中国市场做买卖,必须“入乡随俗”,学会遵守当地法规。

(3)写在最后

早前,新华社就曾发文抨击特斯拉:“甩锅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压力,这种无理傲慢不能惯。

直至现在,特斯拉依旧是我行我素。

这时候,或许就需要监管部门“站出来”。

毕竟,只有中国的监管部门强化监管职能作用,用法律手段对不法企业进行惩处、教育、警示和威慑,才能进一步捍卫消费者的“安全底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