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会感觉奔驰比宝马更豪华

2021年01月22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

奔驰的历史底蕴相对于宝马来说是更加深的,毕竟是汽车发明者。

而且受到早期影视作品的影响,再加上奔驰宝马的用户风格、宣传风格的区别,也给人奔驰更豪华的感觉。

但这并不代表奔驰就比宝马好,只是奔驰的定位是“豪华”,宝马的定位是“运动”罢了。

历史层面因素

我们先来讲讲历史底蕴。

奔驰发明了汽车

1886年,卡尔·本茨在曼海姆的工厂发明了三轮机动车,1月29日,为自己的三轮车申请了“安装有汽油发动机的交通工具”的专利。

即使在100年之后,奔驰也喜欢标榜自己是“汽车发明者”。

比如说:对新能源车EQC的描述是什么?就说:“致敬汽车工业起点”、“开创未来出行时代”。

简直就是买历史送车,奔驰亏都亏死了,就是这么个腔调。

二战后公司发展不同

二战之后,奔驰宝马都受了很大的影响。

那个时候都是只能为德国纳粹服务的,好了了,不断地造坦克、飞机,都打仗用的东西,好了,轰炸也就是轰炸这些东西了。

二战之后,奔驰宝马工厂基本炸平。

奔驰官网也是有写到过的:奔驰工厂在当时有70%被炸毁。

经过几年的恢复,50年代初,它发布了底盘代号“w120”和“w187”的2款产品,对应就是“E Class”和“S Class”。

为什么叫“Class”,不叫“级”?这样听起来高级,对不对?这2款车的定位也是“豪华车”。

比如说:“w187”,外观用镀铬装饰用得很多,内饰用各种各样的木材饰板,搭载了一台2.2L直列六缸发动机,79匹马力,最高时速140km。

也就是说:奔驰在战后很快恢复起来了,开始继续生产豪华车,销量也确实是不错。

宝马运气没有那么好了,大部分工厂、厂房炸成废墟了,核心的慕尼黑工厂,你跑过去一看,都不知道曾经这里有个工厂。

而且由于宝马是德国主要的航空发动机生产商,“蓝天白云”的绰号,大家平时在聊的事情,有道理的吧?空军。

不光是在轰炸上得到了盟军的重点照顾,而且这个公司战败之后直接被盟军接管。

“你们后面是不是要造飞机?你们飞机造来卖给谁?要干什么?「嗯」?”就是这种感觉。

大部分的没炸掉的机械、工具,就被当作“战争赔偿”给拿走了。

战争刚刚结束的时候,宝马只能用零散的工具来生产什么?日用品!惨得很。比如厨具、锅碗瓢盆什么的。

一直到1947年,得到了美国占领军的许可,才能生产摩托车。宝马现在还有摩托车,对不对?之后,宝马还生产了一段时间的民用小车。

战后,宝马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寻找自己的定位,当时宝马主要利润来源都是比较廉价的摩托车产品,利润也不是很高的。

甚至在1959年,差点就被奔驰给买掉了,收购了。

直到60年代初,宝马才得到了注资,确立了新的产品定位,开始慢慢步入正轨了。

简单点讲,这么一看,宝马好像和奔驰比起来的话,就“输在起跑线上”的味道了。

所以说,在历史上给人留下了“宝马好像没有奔驰那么豪华”的印象。

奔驰先做的豪华的东西,对不对?然后奔驰在做的时候,宝马还在做摩托车,或者怎么样,历史原因大家不知道,反正是奔驰先做,有这么个情况。

影视作品影响

同样,早期一些影视作品,也会让我们的心里面留下“奔驰是更加豪华”的印象。

你看,当时的宝马7系的产品力不如奔驰S级,导致电影里面出现的厉害的车都叫什么?“虎头奔”,对不对?

《黑金》这部电影里面有个经典台词的:“我们坐的都是奔驰劳斯莱斯,你坐个马之达,怪不得你堵车。”是不是?

还有小时候看的这种香港警匪片、黑帮片,类似《古惑仔》,都是老款的奔驰,是不是?好像没有宝马的吧?蛮少的。

华中师范大学有篇硕士论文,《我国影视剧植入广告传播效果研究》上面说。

置入式广告可以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到产品的信息,让观众在潜意识当中对产品及品牌留下印象。

就比如说,我现在的脑海里面还有“哪里不会点哪里”、“今年过节不收礼”、“挖掘机,什么哪家强”,好像一说就说出来了,说不定你也知道,对不对?

品牌形象不同

品牌定位不同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奔驰本身的风格就是偏向豪华和舒适的。它们2个的官网宣传就可以看到明显的定位上的区别。

奔驰C级车的宣传页面都是在强调自己是豪华、舒适,对座椅的描述:“像是定制西装一样的贴合体型。”

1.5T发动机什么的就不讲了,不重要,是不是了?又有什么重要的?贴合体型、豪华,对不对?你4驱能开150?豪华才重要。

宝马3系宣传页对动力的描述就多得多了:2.0T高功率发动机,这可是高功率的,2.0T!

我有好用的、成熟的、高效的8AT变速箱,变速箱,8AT!动感、有张力的外观。你看你看,你到我们店里来看一看呀!是这种感觉,对不对?

武汉大学的博士论文,分享给你,《社会性消费如何影响品牌形象?——基于消费情理的评价研究》上面说。

品牌的定位是品牌形象塑造的奠基石,成功的品牌定位有助于塑造独一无二的品牌形象。

也就这么讲:在形象塑造成功的前提下,奔驰定位是“豪华”,所以形象也是豪华;宝马定位是“运动”,看起来的形象也是运动,就占坑了,已经占住了。

用户风格不同

还是刚才那篇论文里面讲的:品牌用户形象也是品牌形象的重要载体。

不光是车是怎么样的,就是:买这批车的人、开这批车的人,是怎么样的,也其实汇聚成了一个品牌形象。

就比如说:你每次看到红旗上下来的都是大领导,有些红旗的车子上面,一排话筒的,是不是?我们自然会肃然起敬,民族骄傲,很厉害,是不是?

这个反而是坐在车里面的人,给这一个品牌、给这一个车子,附加上了更多的正面的形象和意义,对不对?

奔驰宝马的用户形象也的确有所不同。胡润百富发布了个《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研究了2460个豪华品牌车主的样本。

发现:奔驰车主性格比较稳重,是比较讲究排场、豪华的;宝马车主相对是比较年轻的,追求驾驶感、速度感,喜欢运动的。

给你讲一个小插曲,我们现在不是用智能手机吗?最早不是苹果出来吗?

宝马的车子老早就可以插苹果了,支持苹果手机、支持苹果设备了,奔驰晚很多很多年了。

所以说,不光是品牌定位有差别,用户风格也有类似的区别的。

奔驰给人的感觉自然也比宝马更豪华;宝马给人感觉更运动、更年轻、更科技。

奔驰给人感觉比宝马更豪华的原因

总得来说,奔驰给人感觉比宝马更豪华,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品牌宣传的作用。

然后带出来的这批客户,的确也是往这个方向去靠的。不喜欢、不往这个方向靠的,也不会买这个牌子。

只是说,宝马奔驰叫做“不同”,而不是“高低”之分。

为什么都说“坐奔驰宝马

当然了,有个土话的:“坐奔驰宝马”、“开宝马奔驰”,这个说法最早是哪里来的?依据到底是哪里来的?

你说:“奔驰也有跑车的,宝马也有豪华行政座驾的,为什么大家都说‘坐奔驰宝马’呢?”

宝马为了让车子开起来爽,在操控上面,到底多花了多少精力?我们看不到的底盘上,它的钱是不是用掉了,然后我们的真皮座椅就没有了?是不是这样?

关键词:宝马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宝马」,整整8篇资料等着你来看,好多的。

30岁前,自己挣钱开上宝马的人多不多?是平均水平?还是拖后腿了?

类似这样的好多了,8篇等你来看,回复关键词「宝马」,「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