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籁全年销量大涨26.5%,日系打赢动力翻身仗

2021年01月22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

新年伊始,东风日产天籁就收获了一张漂亮的销量成绩单。2020年12月天籁终端累计销售16026台,同比大增30.4%;全年销售118088台,同比劲增26.5%,远高于合资品牌中高级车市场的整体表现。东风日产天籁节节攀高的销量成绩,意味着以搭载超变擎为核心基因的全新一代车型的综合产品力日益被消费者认可。

这样的市场表现并不让人惊讶,除了销量上的强势,VC-TURBO超变擎自成功研发投放市场以来在全球范围内都已经是“拿奖拿到手软”,包括在2019和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了汽车发动机领域最具盛名的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大奖。

而VC-TURBO超变擎的意义不仅在于日产多了一款竞争力强劲的主力发动机,更是对整个日系车格局产生影响。在以往,日系车通常给人以经济省油的好印象,但强劲动力标签则往往属于德系涡轮增压流派。VC-TURBO超变擎则改变了这一局面,日产成功将日系车擅长的经济平顺耐用,和德系车涡轮增压动力强劲的两种特性结合在一起,以技术突破带动产品的革新。

这样的积极因素对日产在中高级车的布局非常有利。于年轻消费者来说,20万元以上购车预算不买BBA而选择合资品牌中高级车,往往都是冲着硬核的产品实力——动力为主,兼顾智驾和配置。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一直有一条鲜明的升级主线,就是围绕着动力总成的技术升级。

年轻人欣赏“讲武德”,

2.0T超变擎是“正面刚”

在2010年后,率先发力涡轮增压路径的大众2.0T高功率车型即受益于此,在22万元以上市场中收获了强势;经济省油的日系中高级车则在17-20万元市场上更为稳定。20万元以上德系占先的市场,就成为日系必须要收复的失地,很多日系厂牌希望凭借新技术来攻击更高的区间。

但是,无论是推出1.5T的本田还是热衷内燃机研发的马自达,从来都没有威胁到大众380TSI的地位,更多是在17-20万之间交火。大力发展混动路径的丰田,销量核心的2.0L/2.5L自然吸气动力车型性能处在劣势,高价格的混动车型其技术路径主要根源于对能耗的妥协,而不是以动力畅快感为核心,不是正面竞争。

但率先搭载VC-TURBO超变擎的日产天籁,改变了这样的局面。VC-TURBO超变擎2.0T是日系第一次在正面战场上和大众380TSI竞争,而且在技术上是做到了在更高层面设计上的降维打击。

从技术特点来看,超变擎的核心是可变压缩比。就是在需要动力的时候,发动机调整到低压缩比状态,配合奥托循环和宽域涡轮系统,爆发出高性能、提升响应性;而在日常驾驶或者巡航状态,则以高压缩比状态运行,配合可变进排气VVT来模拟阿特金森循环,实现高燃油经济性。天籁的VC-TURBO超变擎可以在发动机运行过程中实现8:1到14:1之间压缩比变化,这在发动机历史上是巨大的创新。

除此以外,天籁的 VC-TURBO超变擎还集成了日产在发动机领域所有尖端技术:与缸盖一体化的排气歧管、最佳冷却通道控制阀门系统、宽范围涡轮增压器、进排气VVT、可变容量机油泵、双喷射系统(缸内直喷+进气道内喷射)、以及镜面熔射缸孔技术等。

从数据来看,大众380TSI为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搭载超变擎的天籁车型最大功率达到了179kW,峰值扭矩371N·m。天籁VC-TURBO超变擎实测百公里加速6.42s,且油耗低至6.6L,实现了“要动力则有动力、要低能耗则有低能耗”的诉求。正是基于超变擎科技,日系厂牌在中高级车动力性能上一举打破德系垄断,让天籁在2.0T同级中拥有更强性能。

强劲并兼顾平顺,

天籁超变擎的优势不仅在于数据

2020年驾仕派的中高级车横评中曾对比天籁和迈腾。天籁2.0T车型给人的感受第一就是快。根据我们的实测,天籁百公里加速实测成绩在非严苛的条件下也能轻松跑进7秒。

更惊喜的是,天籁的加速过程感受和以往常开的帕萨特、迈腾是不同的。天籁的起步动力介入更快,但加速过程非常匀称,是直线提升的那种快感,而不像帕萨特、迈腾那样对涡轮迟滞后突然上来的那一下那么刚猛,它没有扯住你的那种感觉。

另外在提速过程中,由于CVT变速箱有着传动比无级可调的技术特性,天籁是始终顶着高转速红区跑,动力持续不断,而不像大众双离合需要在升挡时有一个换挡间隙,所以天籁的加速感受更为连贯。

除了提速快,天籁的动力储备也非常充沛。高速上超车信心十足,全油门下发动机可以迅速切换至低压缩比,实现179kW的全马力输出。而路况较好的城市快速路上,由于日产VC-TURBO匹配的全新XTRONIC CVT变速箱能够模拟8速,在频繁的变速中变速箱可以较好地适应发动机工况。

当按动变速箱挡杆上DS按键激活运动模式,天籁的发动机转速会瞬间变得活跃,实现更积极的响应。此时天籁所搭载的音浪模拟器也能提供愉悦的驾驶氛围,再加上天籁本身的车身重心比较低,时刻诱惑着你沉迷于操控的快感。

在动力强劲的同时,“超变擎+CVT”的组合也继承了日系车平顺的优良传统。大众的双离合变速箱平顺性上尽管这两年有提升,但中段速度里“松油门、带刹车、再踩油门”这一过程还是偶有窜动,而天籁则没有。

尤其是天籁油门和动力调教的“跟脚感”是非常美妙的。市区代步如行云流水,路况畅通时想开快点则可以又可以优雅的快,而不必给家人“燥”的感觉。CVT变速箱在流派上并非是刚猛的路数,但往往开习惯后会更喜欢动力输出中绵绵不断的深厚内力。

强劲动力伴随的是更年轻和智能的日产

除动力以外,2021款天籁车型在各方面的打造也告别了日系中高级车的传统形象感。首先是外观,是截至目前最亲近于年轻人的天籁车型,设计中突出运动感所占的比例大于主流中高级车水平。

它的外型整体呈现一种强烈的日系轿跑车风韵,速度流线和犀利造型完全没有像德系车那样追求沉稳的工整,而是完全像从设计草图中走出来。LED大灯、轮圈等细节,呈现出高质感的精致,这些得以让80、90后甚至95后分分钟被天籁的气质吸引。

出色的底盘操控性能。历代天籁的底盘悬架其运动感都是非常足的。2021款天籁过弯时悬架韧性的非常明显,车头转向快,指向精准。碾压坑洼时有不错的底盘质感,车身刚性的体现也非常明显,开上一天后我觉得压过破损路面时我没有那么想减速。悬架过滤连续破损路面的动作是非常干净的,只有面临大的减速带时我才需要减速抑制一些轿车难以避免的抛离感。

智驾配置入手门槛低。ProPILOT超智驾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首次下放至2021款天籁的2.0L顶配版,可谓20万级最强智能合资中高级车。一键启动超智驾后,即可实现全速域保持、随时跟停、直行与转向始终居中等功能。ProPILOT超智驾功能强大但操作又简易,一方面有利于缓解长途疲劳,另一方面年轻人对技术的适应更快,我在城区通勤时往往也经常开,减轻了遇到拥堵路段时心情的烦躁。

除此以外,我觉得天籁依然让人心动的就是继承了“天籁大沙发”精髓的全新座椅。天籁的座椅皮料触感相对更为柔嫩,而里面填充物又很厚实,一坐进去就有行政级别豪华车的那种舒适感。我小孩子出生后老婆往往要在后排陪小孩,相比谈恋爱时副驾使用率更高的那段岁月,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对后排座椅的要求更高了。

驾仕结语>>>

2021款天籁车型颠覆了“我所熟悉的日系车印象”。变革,一直是天籁的姿态。我第一次接触天籁是在2013年,当年正逢上一代天籁的垂直换代,就曾于日系中高级车中首次打出技术天籁和运动牌。

现在的2021款天籁则是真正实现了动力上对德系超越,并通过ProPILOT超智驾,让驾驶者感受到一种跨时代的进步感。这是属于当代年轻人的中高级车王者风范,而不再仅仅是消费者传统印象里平顺舒适的日系中高级家轿。

更重要的是,超变擎还让年轻消费者看到了日产在技术研发上的魄力和勇气,是汽车同质化的今天难能可贵的极客精神,是这个时代中更能打动内心的情感共鸣。

文|张峻岭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