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又一强悍SUV发布,全系标配6气囊,和比亚迪同价?

2021年01月22日 18:09:03
分享到:
来源:

哈喽哈喽大家早上好!

一台电动车想不依赖补贴、限牌政策就能大卖,那它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价格不高于同级别燃油车的前提下,还能具备更强的产品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大众ID.4 CROZZ做到了。

19.99-27.99万,单看ID.4 CROZZ的定价,似乎并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地方,毕竟现在不到25万元,就能买一台特斯拉Model 3的入门版。

不过,如果你能耐心地看完这篇文章,你会意识到:大众已经不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大众,而ID.4 CROZZ入场后,新能源市场,也会进入一个全新的篇章。

ID.4 CROZZ成就1 性价比超越同品牌燃油车

基于纯电动平台的SUV,ID.4 CROZZ是主流合资品牌中第一个入场的车型,所以这款车目前并没有直接竞品,判断它价格的高低,只能从其它角度切入。

首先和大众自家的燃油车相比,ID.4 CROZZ是一台紧凑SUV,但整体尺寸和一汽大众自家的中型SUV探岳相当,抛开具体的级别划分,探岳确实可以看作和ID.4 CROZZ同级的燃油车。

探岳的价格区间为18.69-26.49万,入门价和顶配的价格,基本都比ID.4 CROZZ低1.5万左右。乍一看ID.4 CROZZ价格依然比同级燃油车稍高半头。别急,我们看看具体的配置对比:

两款车型各选价格比较接近的低配和高配版本,首先能看出ID.4 CROZZ放在电动汽车中不算出彩,但是已经高于同价位的探岳。其次是轮胎规格方面,ID.4 CROZZ明显也更高,入门轮胎直径就达到了19英寸,顶配则用上了21英寸的超大规格。

功能配置方面,ID.4 CROZZ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全系标配了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等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也就是标配了L2级自动驾驶的能力。这点基本和丰田看齐,是大众首款L2级自动驾驶实现标配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换代的第八代“数字高尔夫”,直到16.58万的顶配,依然需要加钱选装才能配备L2级自动驾驶。由此可以看出ID.4 CROZZ的标配仅限于新的电动汽车,并不是大众品牌的全面升级。

高配版本上,ID.4 CROZZ虽然价格贵了一些,但功能上多了可变悬架、HUD抬头显示器、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按摩和记忆等功能,考虑到更强的动力及轮胎规格,ID.4 CROZZ的性价比依然可以看作超越了探岳。

当然,这只是指导价层面的对比,大众探岳目前有着很大的折扣,终端优惠在3-4万元左右,把这点考虑在内,探岳整体的价格无疑还是比ID.4 CROZZ要低。

上图为ID.4 CROZZ高性能PRIME四驱版

不过通过这个对比我们至少能看出,起码在定价体系上,ID.4 CROZZ已经基本看齐同品牌的燃油车,而且功能配置也更丰富。那么,和同为纯电动车的对手相比,ID. 4 CROZZ的价格怎么样呢?

ID.4 CROZZ成就2: 性价比“看齐”同级自主品牌?

大众ID.4 CROZZ在合资阵营缺乏直接对手,但在自主阵营里,同级别、同价位的电动SUV却不少,传统阵营里有比亚迪的宋PRO EV和广汽埃安的Aion V,新造车势力中也有威马EX5爱驰U5

这几款车型中,除了爱驰U5在汽车之家被归为中型SUV之外,其余五款车型都属于紧凑级SUV。可以看出它们的尺寸互有高低,但综合来看,整体尺寸相差不远,从尺寸级别上,可以视作相同级别的车型。

再看价格和基本的性能规格,威马EX5是整体价位最便宜的,大众ID.4 CROZZ最贵,但这也要考虑到ID.4 CROZZ具有双电机四驱版,而其它几款车型都只有单电机版本。把27.99万的四驱版排除的话,大众ID.4 CROZZ的价格区间,实际上并不比宋PRO EV、Aion V和爱驰U5高很多。

至于续航,几款车型的主销版本,都是NEDC 400公里和500公里,只有Aion V有600公里版本。

动力方面,除了ID.4 CROZZ四驱版具有200kW以上的最大功率外,其余车型的功率水平基本在130-160kW之间,大约相当于一台2.0T普通功率版本的性能。

来到更详细的功能和配置对比,首先我把威马EX5排除了,因为这款车虽然尺寸不算小,但是机械规格和品质,却并没有达到表格中其它车型的水平,它的后悬架采用的依然是非独立结构。

​综合来看,大众ID.4 CROZZ整体价位虽然偏高,但是一些重要功能,例如L2级自动驾驶、6气囊、远程启动、无钥匙进入等,都从19.99万的入门版就已经标配。

除此之外,ID.4 CROZZ还配备了方向盘加热、座椅按摩等竞品全系缺失的一些舒适类功能。

整体而言,综合性价比最高的是广汽Aion V,NEDC 500公里的版本价格门槛不到18万,L2级自动驾驶的门槛也不到19万。而且这款车的内饰用料和做工,也比宋PRO EV、ID.4 CROZZ显得更精致些。

至于爱驰U5,最大的优势是空间表现,以及相对更加具有科技感的内外设计。单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它也基本能够和大众ID.4 CROZZ打个平手。

看到这,大众ID.4 CROZZ的定价到底贵不贵,大家应该有个大概的判断了。

ID.4 CROZZ值不值得买呢?

作为一台纯电动平台的全新车型,大众ID.4 CROZZ的定价确实不贵,它不仅实现了和自家燃油车同价,也首次和同级别、同类别的自主品牌车型站在了同一个高度。

从这个角度讲,如果你身处北上广深等限牌城市,本身就需要购买一台电动车的话,大众ID.4 CROZZ无疑是一款非常值得考虑的选项。即便抛开大众合资品牌的身份,和比亚迪、广汽埃安或威马、爱驰一视同仁,这款车的竞争力也并不弱。

6气囊、L2级自动驾驶全系标配,可以看出大众在电动时代有“改头换面”的决心,极力避免之前车型在碰撞测试中受到的挫折。

而全新MEB架构的加持,也让ID.4 CROZZ具备了全新的设计风格,不管是外观还是内饰,ID.4 CROZZ都有不少极具科技感的细节。对比之下,宋PRO EV依然采用了和燃油车相同的平台和内外饰,AION V虽然内饰精致,走的却依然是传统燃油车时代的豪华风格。

所以,虽然大众在电动汽车领域,并没有传统燃油车时代积累的技术底蕴和光环,但是考虑到大众成熟的造车品质、底盘素质以及操控表现,当ID.4 CROZZ的价格和同级别的自主电动车接近时,确实是一款非常值得考虑的车型。

而没有限牌、限行压力的地区,最高只有550公里续航的ID.4 CROZZ,还不适合承担家庭主力用车。但如果家里已经有一台以上的燃油车,考虑添置一辆电动车的话,20万元的预算,ID.4 CROZZ也是个不错的备选。

毕竟和同价位的燃油车相比,ID.4 CROZZ在购车时就能省下2万元左右的购置税,之后每年从汽油转换为电能、以及保养环节的节约,ID.4 CROZZ每年的使用成本,也会比同级别的燃油车要低不少。

ID.4 CROZZ该如何选呢?

6气囊、L2级自动驾驶、无钥匙进入、全景天窗等关键功能,ID.4 CROZZ都实现了标配,所以19.99万的标准续航PURE、21.99万的长续航PURE+都是值得入手的。

相比之下,长续航PRO版价格增加了2万元,配置提升包括20英寸轮毂、方向盘加热、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的加热/按摩/记忆、后视镜锁车自动折叠,以及包括矩阵式灯光、自适应远近光、转向头灯以及车内30色氛围灯等跟高级的灯光设备。这些配置值不值2万元呢,就看各自的预算和需求了。

至于27.99万的高性能PRIME四驱版,动力性能比两驱版强了不少,但依然无法和Model Y相比,而且NEDC续航也从550公里缩短到了500公里。预算增加4万元,但其它方面的配置,却并没有明显的提升。

所以目前来看,ID.4 CROZZ最值得推荐的,主要是21.99万的长续航PURE+和23.99万的长续航PRO。19.99万的标准续航PURE只有400公里的续航,在2021年已经显得太短了,而27.99万的高性能PRIME四驱版,价格又里特斯拉Model Y太近,性能和续航却都比后者要逊色不少。

上图为ID.4 CROZZ后排空间

看到这,你对ID.4 CROZZ是否动心了?你对这款车的价格、性价比以及综合的产品力,又是怎么看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