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大众看起来完全不怕被骂

2021年01月22日 18:43:01
分享到:
来源:

大众其实并不是说“不怕被骂”,之所以给人留下了“不怕骂”、“不怕开水烫”的错觉,主要还是因为大众来中国来得早,粉丝比较多。

而且大众还经常喜欢采取冷处理手段,来应对负面的热点。不过真的是被骂多了,哪个品牌其实都是慌的。

大众底蕴深厚

大众来得早

大众之所以能做到一边被骂,一边销量还不错,原因就在于:大众在中国的市场,品牌底蕴深厚。

这句话怎么讲?改革开放之后,国内汽车市场进入了新的阶段,大众早早就抓住这个机会,来中国了。

《中外企业文化》期刊上面有篇论文的,《中国乘用车的发展脉络》上面说。

上海大众是改革开放之后,国内第一家轿车合资企业。第一家,好吧?

就有点像,KFC在外面被干得稀里哗啦的,到了中国:“麦当劳,你给我跪下!”就有种这种味道了。

不光是来得早,而且大众上来就拿出了中型轿车的标杆产品——三厢版帕萨特B2,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桑塔纳,打了个头阵。

在当时的国内市场,杀得来是一众苏联仿货丢盔弃甲,算是真的让国内消费者感受了一次“「哇」这才叫‘高级车’”的感觉。

有点像是苹果拿过来,跟那些诺基亚、Windows Phone说:“告诉你,这个才叫‘智能手机’,好吧?”是这种味道了。

大众粉丝多

刚才讲的是“来得早”,其实还有一个叫做“粉丝多”。

波士顿咨询公司曾经做了个调查报告的,《品牌忠诚度之争:中国汽车市场的下一场战役》上面说。

就是:国内自主品牌的车主,打算去升级成国外中档品牌的车子的人中,高达40%倾向于选择大众

而且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拥有42%的意愿忠诚率,也是远高于跨国品牌29%的平均水平的。

简单讲就是说:没买大众的,下一辆想买大众;买了大众的,后面还是继续想买大众,这个是比较狠的。

你先别管自己喜不喜欢大众、对大众是怎么看的,我跟你讲的是大众的粉丝,他们的确还是比较热情的。

《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上面有篇论文,《互联网时代“粉丝经济”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上面讲。

人一旦有了立场,在主观上确定了自己喜欢还是讨厌某种东西,那么所谓的“理性”、“知识”也只是会为主观感情来服务的。

就好比:有一家店,你认识的,小炒肉非常地好吃,很适合你自己的口味,有可能你就感觉这家店什么地方都是好了。

“虽然只是一个小店,我感觉比其他的大酒店还要好。就是这家店,什么都棒、什么都好,虽然其实我吃的只是小炒肉,没有去看它的大盘鸡到底怎么样。”

也就是说:即使网上面都在骂大众,粉丝们也是觉得,这个小问题就被放大了。

我过来就是吃个小炒肉,你说我一次性的筷子没有用掰开来的,是2根分开来的,这种算什么东西?小炒肉才是重点,好不好?

“你们黑大众,你们这样有良心吗?”就容易会觉得是抹黑大众,粉丝就是这么看的。

其实大众也怕骂

大众不怕骂其实是假象

不过“大众不怕被骂”,这个话本身有可能是有偏颇的,其实算是一个假象,大众还是怕的。

之所以给人家留下“不怕骂”的印象,原因之一就是:

大众在处理负面新闻的时候,常常是在风口浪尖、「哇哇」的这种事情上,保持沉默,让人就觉得有点是“不怕开水烫”的味道。

是这样的,但其实大众是在等待热点降个温而已了,不代表它是不重视舆论。

相反,根据营销行业媒体Morketing研究院发布的《汽车行业营销花费榜单》上来看。

大众集团是以1620.45亿元,高居榜首,花那么多钱,「呱呱呱呱」搞营销,还不算奥迪兰博基尼的花费。

你看,大众对于塑造良好口碑,推广产品方面,其实从账单上看出来是非常非常在意的。

并不像它表现的那样,好像说是:“我不怕,我就是不怕你骂我,你想怎么样?”也没有这种高高在上的味道,真金白银在掏出去的。

骂多了,对销量也会渐渐产生影响

但是,这个东西怎么讲呢?骂多了,对销量还是会产生影响的。

拿前段时间中保研的事件举个例子,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给出了一个统计结果。

自从2019年12月,帕萨特经历了一个所谓的“碰撞门”事件之后,2020年上半年,帕萨特的销量已经跌出了轿车销量排行榜前15。

而此前帕萨特几乎常年都在这个榜单里面的,2019年甚至是国内最畅销的中级车了,「砰」一撞,销量就撞下去了。

在影响超出预料之后,大众其实也有高层人员站出来,对事件进行回应的。

实际上,大众很在意自己的名声

总得来讲,大众看起来一点也不怕被骂,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底蕴深厚,粉丝众多,销量不太容易被网络舆论影响。

但实际上,大众真的还是很在意自己的名声,我们看了它的账单,真的是花了不少钱的,只是这个方法上,有没有优惠的可能性?

修不好的大众,开不坏的丰田真的吗

汽车圈子里面,其实话题还是很多的,“开宝马,坐奔驰”,对吧?有的人觉得对,有的人觉得不对,都是讨论讨论、聊聊的。

还有一个就是:“修不好的大众,开不坏的丰田”,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情?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到底哪里是不一样的?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又有什么区别?你有没有发现都2家2家的?

看看牌子是一样的,真的落到我自己去买的时候,不要跟我说一句:“随便的,差不多的,你就随便买好了,反正都一样。”我还是想搞搞明白的,对不对?

斯柯达又算不算是比较廉价版的大众呢?我都给你准备了一些资料、历史故事、案例和具体分析的对比。

关键词:大众

想要看的话,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大众」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