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车圈最热营销IP,哈弗将“潮玩”进行到底

2021年01月22日 19:32:03
分享到:
来源:

1月19日,伴随着一辆全新的第三代哈弗H6的缓缓下线,长城汽车正式成为国内首个聚焦SUV和皮卡品类进入“千万俱乐部”的车企。从第1辆车的下线到如今的第1000万辆车,长城汽车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全面蜕变。

要想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长城汽车产量上的底气要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构建了以中国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12座整车生产基地和5座KD工厂,形成了“12+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

另一方面,除了产量跟得上,长城汽车还需要赢得市场的认可,才能实现产销良性循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长城汽车销量超111万辆,同比劲增4.8%,完成年度销量目标109%,其中哈弗品牌销售750,228辆,是长城汽车增长的关键,而这一切,都是不断突破创新所换来的成绩。

产品与营销双双发力

在麻辣车事看来,哈弗品牌的强势表现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于市场的精准把握,二是强大的产品力支撑。2020年的哈弗用一个又一个惊爆眼球的营销方式,和那些“难搞”的Z世代年轻人打成了一片,迈入了品牌年轻化的全新纪元。

作为中国SUV领导者的哈弗,在营销上“主动出击”,从携手明星带货、打造“不F来战”挑战赛和冠名中国新说唱,哈弗不断出现在大众视野,在跨界营销领域发力。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跨界营销已经屡见不鲜,很多品牌都在打跨界牌,但哈弗却显示出了自己是高阶玩家属性,虽然花样繁多,但哈弗品牌并非盲目跟风,而是非常注重营销与自身品牌基调、产品的契合度。

直播带货模式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陌生,但由哈弗F7掀起的直播卖车风潮绝对是最有借鉴意义的。从“哈罗组合”到亮相脱口秀一哥李诞直播首秀再到双11期间维嘉&吴昕主持长城汽车官方直播、肖央聚划算直播间预热造势等,哈弗F7频频亮相,顶级流量与顶级产品的加持,瞬间引起了各行各业的高度关注。这一波营销抢热点,走在了汽车行业的前列。

80、90后年轻消费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多,这群人喜欢新鲜简便的沟通方式,而哈弗是一个用户品牌,善于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包括之前发大额红包雨、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推出全民掘金等等,哈弗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围绕用户展开的,取得的效果自然也非常不错。

硬核IP,说唱不止代表态度

哈弗大狗作为2020年推出的全新品类车型,其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早在产品刚刚掀开神秘面纱一角时,其“3/4刻度座驾“理念便勾起公众的强烈好奇。但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哈弗会将这款新品类SUV的命名权交给网友,最重要的是,这才仅仅是“潮玩”的开始。

随着中国新说唱2020的强势开躁,哈弗大狗高调官宣加入,成为节目官方指定用车,在年轻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引发亿万级流量聚合。哈弗大狗表达出当下年轻人“要Battle不要Title,要Feel更要Real”的心声,也正是通过这种潮流新颖的互动方式,哈弗大狗成功跨界圈粉,将独树一帜的产品风格、强大的越野性能映入消费者脑海。

就像说唱不止存于地下,也可以成为主流,3/4刻度座驾也必然能够被消费者熟知,被用户所认可,基于对不同兴趣圈层的洞察,哈弗大狗还与说唱、音乐、机车、体育、旅游等圈层的大咖合作,玩起圈层营销,并引起了破圈效应,每个人都是哈弗大狗行走的代言人。据官方数据显示,哈弗大狗上市三个月即月销破万,去年12月销售10,184辆,爆款潜质显现,同时说明了这种用户共创的模式是值得其他品牌学习的,与用户站在一起的产品、品牌能够更容易让市场接受。

极致IP,多元化挑战树立F7x王者形象

年轻人喜欢刺激、善于接受新鲜事物,但对汽车而言,玩的再酷、再炫,那也只是花架子,好产品才是王道。因此,哈弗F7x将营销聚焦于产品本身,从最开始的 “四驱王者挑战赛”“穿越王者挑战” 到“疾速王者挑战赛”“雪域王者挑战赛”等等,哈弗F7x不拘一格的玩法显然非常对味儿,让我们看到了哈弗品牌追求更好、跨界前行、持续向上的勇气和格局。

不同于传统汽车的营销动作,“极致性能”不仅成为了哈弗F7x专属标签,并成功拉近了年轻人与哈弗F7x的距离,提升了品牌及产品好感度。“多元化挑战”在传递品牌“运动哲学”的同时,更圈占了汽车市场热爱运动派这部分年轻人,将王者形象深入消费者心中。

我们不得不佩服哈弗独到的眼光,利用差异化IP定位和体验式营销借势,实现了产品和品牌的长效价值,用品质征服年轻一代的做法,给汽车行业的跨界营销带来了崭新思路。

带货IP,真香现场说“真香”

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若想与用户建立紧密联系,不止是要在沟通方式、内容上思考,更要善于创新并直击消费者的痛点。凭借对市场趋势与用户诉求的精准把握,哈弗M6早已成为细分市场的“头号网红”。而在哈弗品牌优势基因的赋能下,定位于“新超值家用SUV”的哈弗M6 PLUS更进一步,在营销上再次刷新了大家认知。

哈弗M6 PLUS上市发布会以体验式场景营销的方式增强了用户的认知和体验,哈弗M6 PLUS真香女神柳岩、真香天团联袂现身,多维度、多层次深化与用户的互动。小镇镇长、小镇火烧王、第一画师、哈弗猛哥……通过明星超级流量加持与全场景视觉冲击,让长达1个小时的上市发布会全程高能,刺激用户裂变,最终达到助力下订的目的。

实际上,谙熟于互联网思维的哈弗,其营销动作并不止于此,从去年年初的云团购,到哈弗F7联合筷子兄弟、罗永浩等明星大咖直播带货,再到各种跨界营销,哈弗早已经与用户建立有温度的情感连接,向外界展示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力量和中国汽车消费者该有的生活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品牌对用户的诚意与尊重能够被清晰地感知,用户对品牌的信任与热爱,也会自然而然地产生。

2020年对长城汽车来说可谓意义非凡,在国内汽车市场不利环境下,依然能取得如此成就实属不易,这一切离不开长城汽车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入了解以及对汽车市场变化趋势所做出的积极应对。在过去的一年,长城汽车宣布对商品企划、组织架构、研发制造等在内的全产业链调整,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加速进阶。

哈弗不拘泥于产品,给用户带来的改变不止是出行上的质变,更是一种全新生活方式乃至全新的价值观的转变。各种爆款IP一步步将哈弗旗下产品打造成SUV里的风向标,最后成就了多款流量与销量兼具的双料网红爆款车型,甚至哈弗的创新营销方式还引起了同行的争相模仿,充分证明了哈弗品牌营销思路的正确性,未来可期。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