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籁获年度最佳动力车,为什么VC—TURBO超变擎居“首功” ?

2021年01月22日 21:27:03
分享到:
来源:

“你买车的依据是什么?”,“自己喜欢+车型销量+专业评审机构对它的评测”。临近农历新年,老是有朋友问我该怎么买车,而我的回答也很简单。

1月20日,“2020年中国汽车风云盛典”在北京举行,它又为消费者的选车、买车提供了客观的参考依据。

东风日产天籁在这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各车企自荐车型,再由网友自主投票评选出“2020五十大国民车”,随后通过百人评审团对50款车型进行初评选出30款入围车型,最后再通过专业评审团对入围的30款车型进行驾驶性能、安全性能等多方面的评测打分的“盛典”中获得了2020年度最佳动力车大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权威性和评审团的专业性毋庸置疑,而网友的眼睛更是雪亮的。不过以上都是外在因素,天籁能获此大奖最终还是实力说了算。因为不是所有的2.0T发动机都叫“VC-TURBO超变擎”,更不是所有的发动机都拥有“可变压缩比”此项技术。

20年磨一剑,日产天籁VC—TURBO超变擎如何炼成?

日产天籁VC-TURBO超变擎的核心技术莫过于“可变压缩比”,然而说到这个“可变压缩比”技术其实很多人并不陌生。因为可变压缩比构想在二战时已经提出,上世纪80年代全球就有很多车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研发,譬如萨博的SVC发动机、法国的MCE-5发动机。遗憾的是,因为其结构复杂、制造工艺难度大、成本高、可靠性低等原因,它们仅停留在试验阶段却始终无法量产。

虽然把“可变压缩比”技术量产对其它厂商而言难度高,但日产最终用20年将它攻破并实现量产,而这其中离不开茂木克也和青山俊一的坚守。

1998年,日产为了对发动机技术进行突破,对发展哪个技术方向进行了很多研究,可当时日产研究团队对可变压缩比技术的态度非常悲观,因为他们都认为该技术难度太高,只有时任日产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青山俊一和参与开发了日产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的茂木克也对该技术比较积极。

茂木克也

好事不能一蹴而就,因为茂木克也和青山俊一不敢保证开发这项技术需要多久,更不能保证开发完是成功还是失败,所以哥俩的压力都很大。不过作为领导的青山俊一还是确定了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的研发方向,在得到了高层首肯后,茂木克也便开始对可变压缩比技术着手研究。

研究之初,茂木克也便在可变压缩机构的选择上就遇到了难题,当很多人都在质疑茂木克也,并劝他放弃研发时,所幸团队得到了日产高层的支持。

如今,天籁2.0T车型搭载的VC-TURBO超变擎采用了颠覆传统发动机的曲柄连杆结构,独创多连杆系统,实现了发动机压缩比由8:1(高性能)—14:1(高效能)之间的智能无级切换。发动机得益于技术的创新,其峰值扭矩达371N.m,最大功率达179kw,使整车的百公里加速度仅6.42S,综合油耗仅6.6L,不仅具备同级最强劲的动力输出,还能满足更加严苛的排放和油耗标准,堪称是同级最强2.0T。

茂木克也团队除了对可变压缩比机构进行了颠覆式创新,他们还用4年时间对发动机的结构连杆配置和小型化进行了研究。不仅如此,在2005年2月正式公开发表可变压缩比的相关研究之前,日产始终围绕发动机素质提升、应用性能、耐久性进行了开发。

随后,日产又对量产发动机的概念进行确认,譬如导入直喷增压技术、确认排量等。最终让日产VC-TURBO超变擎集成了双燃烧循环、双燃油喷射、单涡流涡轮增压技术、镜面熔射缸孔技术等8大前瞻性制造技术于一身。直至2012年,VC-TURBO超变擎技术正式进入量产应用阶段。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从进入量产应用阶段再到推向市场,又过去了6年,直到2018年,经过结构定性、工艺提升、小型化、试制生产等阶段后,日产VC-TURBO超变擎正式亮相全球。

随着日产VC-TURBO超变擎的出现,业界无不用“革命性”来赞誉。

可变压缩比构想提出将近百年,各大车企竞相研究却都铩羽而归,最终只有日产用20年时间率先完成里程碑式突破。从更长远的眼光来看,日产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作为燃油发动机时代最先进的代表,是除了混动车型之外的又一大选择,已成为未来汽车动力的解决方案之一,开创燃油发动机新时代。

20年时间,日产VC-TURBO超变擎团队通过超过3万小时试验台测试、超过300万公里道路测试、近600辆测试车在美国以及全球范围内对于不同气候与天气进行测试,以及近百次原型设计后,才有了这款拥有300项专利技术的人类历史上最优秀的内燃机。

最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日产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并没有因此高高在上,它实现了在东风日产天籁等量产车上进行搭载,真正实现了进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用户享受到了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在高性能、低油耗,以及安静、平顺等方面的优势。

日产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能给消费者带来越级的享受与便利,更促进了天籁销量的增涨。2020年,天籁全年销量118088台,其中12月销售16026台,同比增长30.4%,足见消费者对天籁的青睐和对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肯定。未来,天籁在自身实力和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加持下,销量自然更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